•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下调
  • 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下调

    时间:2018-11-20 18:54:35  来源:  作者:

    上周五,有关机构公布了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2元,与2018年相比每50公斤下调3元。这是10来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公布时间最晚的一年,也是连续第二年下调最低收购价格。

    “目前,冬小麦已经全部播种完毕,绝大部分麦田已经是绿油油的了,此时公布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对市场形成的影响很小,但意义重大。”河南小麦贸易商范银豹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持续下调意味着有关机构正在逐步放松对市场的管控,国内小麦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未来政策面对小麦市场供求与价格涨跌的作用将不断减弱。

    记者与部分制粉企业负责人交流时发现,受今年国产小麦减产影响,当前国内小麦价格处在较高水平,如今年新产不完善粒在20%以内的普通小麦出库价就高达2040元/吨,比今年大量上市时的价格高了450元/吨左右。由于市场价格较高,今年秋播时,很多产区农民积极且及时地播种了小麦。

    从当前国内小麦长势来看,各主产区冬小麦出苗情况较好,同时近期北方地区出现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还改变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冬小麦在越冬前形成壮苗和增加分蘖量。

    针对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下调,有关机构负责人还作出了一些解答。从内容来看,逐步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的考虑是近年来国内粮食价格大幅高于国际市场,库存高企,收储压力增大。此外,农民种植优质粮食的动力不足,市场活力减弱、用粮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突出,影响了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2015年开始,粮食最低收购价改变连续7年上调的做法,保持稳定或逐步下调。经过三年的改革,成效初显。一是改变了价格水平只升不降的市场预期,托市收购量大幅减少,市场化购销发挥主导作用;二是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优质稻谷、小麦的面积逐步扩大,品质逐渐提高,推动我国粮食生产向更绿色和更可持续方向加快转变;三是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激活了下游产业链,粮食加工企业经营状况向好,实现了产业上下游的协调发展。

    从近年来有关机构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基本思路来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着力增强最低收购价政策灵活性和弹性,合理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具体来讲,一方面,要区别品种、分步实施,逐步将最低收购价调整至合理水平,回归政策的托底功能,既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又要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按市场需求种植质优价高的品种,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充分发挥财政支持作用,配套完善相关政策,保护好农民利益不受损,种粮积极性不降低,确保口粮绝对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