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构建国际化黄金市场体系成行业共识
  • 构建国际化黄金市场体系成行业共识

    时间:2018-12-08 17:49:31  来源:  作者:

    “构建适应时代要求的国际化黄金市场体系”,12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由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上金所、上期所、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贵金属年会”上,与会行业人士就黄金市场创新发展达成共识。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宋鑫表示,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不确定性的加大,以及美股在经历长期牛市后出现调整,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高涨,为全球黄金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近段时期黄金市场的剧烈波动反映了相关机构和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正在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相关各方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适应时代要求的全球黄金市场新体系;不断强化市场标准与规则,以标准化促进全球黄金市场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

    在上金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焦瑾璞看来,想要推动黄金市场创新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促进中外市场深入合作,就需要构建国际化的黄金市场基础设施。首先,要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交易系统。其次,要构建国际畅通的资金结算体系。再次,拓展兼容国际的交割储运网络。最后,推行国际化的中国标准,建立代表中国市场特色、中国市场需求、中国市场影响的“上海金”制度标准体系。

    “未来上金所将打造更精进的交易系统、结算体系、交割网络和基础标准,服务于国内外投资者、服务于各类产品创新、服务于黄金市场发展,筑牢国际化的黄金市场基础设施,做好服务黄金市场的‘店小二’。”焦瑾璞说。

    黄金期货上市十年来,已成为中国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提供了及时、有效的黄金价格信号,提升了国内外市场的互动和上下游产业链信息的传导效率,为黄金行业和市场各方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管理工具,在稳定黄金企业经营、服务国家产业政策、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介绍,为改善黄金期货合约间持仓分布结构,解决“主力合约不连续,近月合约不活跃”难题,提升黄金价格内外联动性,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套期保值和跨市场对冲交易机会,上期所今年10月底在黄金期货上启动了做市业务,共有15家做市商参与。做市业务开展一个多月来,黄金期货1904合约买卖价差显著缩窄,成交和持仓明显增加,效果初步显现。下一步,上期所将对黄金期货的偶数月份合约开展做市业务,引导合约由“6-12”活跃模式向“2-4-6-8-10-12”活跃模式转变。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上期所将不断优化业务规则,完善贵金属品种序列,加快推进贵金属指数期货和期权类衍生产品研发,稳步推进黄金期货国际化进程,建设一个与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且竞争力强的黄金期货衍生品市场,逐步形成以上期黄金价格为基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市场化定价体系。

    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郎秋美表示,构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贵金属期货市场,需要一大批高水准、高业务素质的贵金属期货交易人才发挥中坚作用。在此理念指引下,由中国黄金协会、上期所主办,招金期货协办的2018“招金杯”全国黄金投资分析师期货实盘大赛已顺利落幕,经过3个月实操阶段的比拼和最后的笔试考核,最终选拔出了20名优胜者。

    据介绍,这20名优胜者实盘操作阶段的收益率均超过35%。总体来看,这些优胜者有以下共同特点:一是有完善的交易系统,且严格执行策略;二是对市场行情进行了充分分析和研究;三是注重风险控制和仓位管理,交易中能够做到亏小盈大。

    论坛期间,组织方为这些优胜者举行了颁奖仪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