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螺纹钢:限产力度加大 期价震荡偏强
  • 螺纹钢:限产力度加大 期价震荡偏强

    时间:2018-12-13 17:22:56  来源:  作者:
    国投安信期货

    高级分析师 何建辉 从业资格证号:F0242190

    经过一波快速下跌之后,11月底以来螺纹钢价格逐步企稳,主力1905合约震荡中有所反弹。目前钢材市场供需两弱,整体相对宽松但也没有显著恶化,社库、厂库均处于较低水平。从边际上看。由于采暖季初期唐山等地限产不力,为了完成目标近期政策端有明显趋严迹象,这对螺纹期价形成一定支撑。当然,目前宏观背景下期价也缺乏持续走强驱动力,短期或延续震荡偏强走势,关注限产政策实际执行力度及持续性。

    一、政策趋严,限产力度加大

    12月7日当周,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不含淘汰产能)82.11,较前一周下降1.06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同比,产能利用率仍明显偏高,但从边际上看,最近几周下降速度有所加快。这表明,在持续重污染天气倒逼下,政策执行力度明显趋严,唐山、邯郸等地最近也出台了更严厉的攻坚行动方案。

    毕竟,根据2018-2019年采暖季限产方案,京津冀地区重污染天数、PM2.5同比要下降3%,按此前的限产力度肯定不能完成目标。因此,我们预计后期限产力度将有所加大,虽然政策在最终执行上依然会打折扣,但从风向上看,未来一段时间限产对行情的影响程度将会加大。此前市场对限产放松的程度过于高估,后期将有所修复。

    【民心品种】螺纹钢:限产力度加大,期价震荡偏强图1、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不含淘汰产能)

    二、需求淡季,并未超预期下滑

    需求方面,由于气温较低全国工地停工范围扩大,目前建材需求基本处于全年最差阶段,环比下滑幅度较大。从同比层面看,需求并未出现超预期的下滑,最近几周上海地区线螺采购量、全国建材贸易商每日成交量等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从库存数据看,截至12月7日,我的钢铁网35城螺纹社会库存288.9万吨,一周环比下降6.2万吨,全国建材钢厂螺纹钢库存182.1万吨,一周环比下降26.3万吨,两者均处于近年来同期偏低水平。

    【民心品种】螺纹钢:限产力度加大,期价震荡偏强图2:建材需求仍处传统淡季(上海线螺采购量:万吨)

    【民心品种】螺纹钢:限产力度加大,期价震荡偏强图3:螺纹钢社会库存仍处历史同期偏低水平

    【民心品种】螺纹钢:限产力度加大,期价震荡偏强图4:建材钢厂螺纹钢库存压力并不大

    三、供需均衡,价格弹性增大

    结合产量、需求、库存等数据看,虽然建材需求处于淡季,限产不及预期,但库存并未出现明显累积,供需基本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从边际上看,我们认为后期需求将维持低位,环比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供应端有一定的改善空间,但政策实际执行效果仍有待观察。从价格上看,螺纹5月合约此前相对充分的反应了悲观预期,下方支撑较强,不过当前的宏观环境也不支持其大幅上涨。预计短期震荡偏强可能性较大,由于库存较低,价格弹性依然较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