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黑色系逻辑策略:冬储即将兑现令行情近无虑、远堪忧
  • 黑色系逻辑策略:冬储即将兑现令行情近无虑、远堪忧

    时间:2019-01-15 17:53:15  来源:  作者:
    逻辑策略:冬储即将兑现令行情近无虑、远堪忧(AK1月第三周逻辑)

    摘要:

    一、冬储行情即将兑现释放支撑,环保是价格反弹的驱动点;

    1、单核驱动降级后,环保压力是反弹动力;

    2、冬储结构有二,规模可期、货源结构是焦点;

    二、远期货源压力不容忽视,2月供求矛盾积累后的做空时机未到;

    1、1月中旬暂无货源压力动机,冬储结束才有压力;

    2、1月底的期货下跌压力升级,时间错配是下跌的核心驱动;

    最近一段时间黑色行情不好下跌,但是上涨动力不足,正如第二周的定位,逻辑策略:钢材冬储驱动降级,矿石支撑递减防调整(AK1月第二周逻辑),驱动降级行情上涨动力不足。但是冬储释放采购是时间问题,没有兑现前价格难持续下跌,现货市场仍在低迷与纠结中,但是冬储年年有,但是年年都是追,而价格不好跌转变为还有上涨空间,则是市场冬储的直接支撑,而当下期货反弹就是为现货造势,所以期货短期急跌都是寻找做多的机会,但是一旦冬储行为兑现,而现货短期情绪烘托的拉涨才是价格下跌风险,所以行情当下题材和远期题材是递减兑现,所以,短期做空的动力不足。

    一、冬储行情即将兑现释放支撑,环保是价格反弹的驱动点;

    1、单核驱动降级后,环保压力是反弹动力;

    行情驱动结构还是比较明确,基本上都是围绕冬储何时启动,但从最近走访看,现货已经开始下手,但是力度和规模都不大,虽然大家对明年市场预期悲观,这是基于当下市场的延展,明年需求政策大概率有动作;再者,钢厂库存还是保持低库存结构,这样的结构下市场货源仍存在炒作空间。行情驱动结构还是比较明确,基本上都是围绕冬储何时启动,但从最近走访看,现货已经开始下手,但是力度和规模都不大,虽然大家对明年市场预期悲观,这是基于当下市场的延展,明年需求政策大概率有动作;再者,钢厂库存还是保持低库存结构,这样的结构下市场货源仍存在炒作空间。

    节奏上期货震荡反弹结构处于第二阶段,就是通过价格拉涨刺激现货采购兑现,(第一阶段是用价格超预期的幅度让现货预期看跌到认为不好跌)。

    根据上周的分析,冬储驱动下降,环保成为影响供应水平的关键题材,在徐州复产兑现后,供应增量出现的概率较小,相反看当下空气质量,工业城市最近两天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这预示环保部的有些政策在落实上与预期存在较大偏差,钢厂基于利润压缩带来的降成本的诉求,环保成为投机的主要方式,但是这种污染天气必然要治理,所以环保加码我认为不可逆,河北,山东和东北都是重点,尤其是东北若有新的环保消息对当下行情反刺激最明显。

    另外一种声音就是环保是因为天气造成,比如风向等理由,核心还是污染排放没有有效控制,所以当下和明年的环保仍有加码预期,另外,产能集中度差也是环保调控手段失效的一个原因,所以环保升级和重组是2019年的焦点。

    2、冬储结构有二,规模可期、货源结构是焦点;

    之所以认为冬储驱动仍在,因为经过11月的大跌,现货库存都已经下滑至低位,所以冬储第一轮补库先是奔向正常经营的库存规模去,只是当下市场的焦点就是什么价格的冬储风险比较低,但是从历年的市场行为看,下跌的时候很难刺激采购兑现,所以期货震荡上涨是前期条件,出现超预期的涨幅是信心转变的关键,所以目前这个库存需求还没有兑现,所以冬储驱动仍在。

    第二轮补库围绕市场预期和信心展开,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宏观货币政策刺激不断增加,这些都是改变市场对明年市场的信心,消息很难直接刺激价格,更多是通过库存来体现市场预期,所以短期不好跌,反弹更多是震荡。

    冬储当下存在补经营规模缺口的刺激,但是一旦缺口修复,叠加厂库结构,短期市场情绪会复苏,但是由于是单核驱动,再加上冬储的规模是下一段时间的生产货源的沉淀,所以库存货源也需要时间沉淀。

    当下不能确定的是冬储的规模和货源规格结构,所以接下来焦点一看什么时候开始,预期下周将开始;二看库存的规格和货物的成本。

    二、远期货源压力不容忽视,2月供求矛盾积累后的做空时机未到;

    1、1月中旬暂无货源压力动机,冬储结束才有压力;

    当下市场悲观源自对明年市场的预期,比如货源预期,但从实际货源看,当下市场需求虽然差,但是社会上依然没有过多的货源来打压价格,所以货源暂时没有打压价格的动力,只能看钢厂的销售压力的打压,这个又有冬储政策缓冲,所以现货价格下跌深度有限;

    但是一旦冬储兑现,钢厂产量继续压缩的遇到季节性对冲,社会货源相对充裕,这种状态的货源压力才是最大阶段,再加个社会即将进入降库存周期,下降节奏就需要需求去佐证,而春节后的一段时间需求释放存在较大阻力,所以即便是需求有预期空间,但短期难消化,压力才是最大。

    货源压力一看钢厂利润对应的复产预期规模,二看冬储的投机部分占比(这个阶段现货上会出于认为不好跌的诉求预期中),三看冬储成本结算方式。

    所以压力有预期,但是目前没有形成,需要一次反弹来形成压力;再者基差修复驱动结构也比较明确,所以风险短期看不大,2018年12月第四周逻辑做过解读:逻辑策略:价格再次下跌为触底后冬储行情蓄势(AK12月第四周逻辑)。

    2、1月底的期货下跌压力升级,时间错配是下跌的核心驱动;

    根据个人的逻辑推导,目前可以因为预期的压力尝试做空,虽然目前持续大涨的空间有限,但是从3530,冲高到3630-3720也不是没有这种概率(因为冬储驱动级别下降,所以高度也有所下降),所以当下不建议做空期货(短线除外,或回调的小波段行情也出外,因为这种小波段行情与产业驱动联动性很差)。

    只是做空个人还是建议耐心等待冬储兑现后在寻找机会,现货情绪上也等待贸易商不看跌之后出现机会的概率更大,至于产业驱动,之前做过推导梳理,可以继续参考。逻辑策略:新年逻辑“量变转质变”,以冬储单核驱动为开篇(AK2019年首篇逻辑)

    从大结构上看,我认为短期按照复杂震荡反弹行情对待,价格上涨高度取决于环保的范围和力度(东北环保是亮点),另外冬储没有兑现前,期货震荡上涨的诉求比较明确,因此风格还是建议延续冬储拉涨的驱动对待,只是目前的期货拉着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刺激现货采购行动的阶段,之后是第三阶段,现货情绪升温形成期货和现货价格联动,期货跟随性反弹冲高,这个阶段才是重点把握做空时机的阶段。从大结构上看,我认为短期按照复杂震荡反弹行情对待,价格上涨高度取决于环保的范围和力度(东北环保是亮点),另外冬储没有兑现前,期货震荡上涨的诉求比较明确,因此风格还是建议延续冬储拉涨的驱动对待,只是目前的期货拉着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刺激现货采购行动的阶段,之后是第三阶段,现货情绪升温形成期货和现货价格联动,期货跟随性反弹冲高,这个阶段才是重点把握做空时机的阶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昆点黑色。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