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海通期货邱怡宏:矛盾逐渐加剧,黑色机会在哪?
  • 海通期货邱怡宏:矛盾逐渐加剧,黑色机会在哪?

    时间:2019-03-20 15:36:08  来源:  作者:

    邱怡宏 | 海通期货研究员

    黑龙江大学硕士,从业5年来主要负责黑色金属产业基本面研究,对证券市场、资管方向、程序化交易、宏观经济有独特的见解,入行以来总共发表174篇深度研究报告。

    核心观点

    ?. 剔除土地购置费的贡献,结果恐怕相当惊人,土地购置费增速上行通道压力已逐渐凸显,这对于房地产周期来讲也是很大的变数之一。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具有领先性意义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继续下滑。

    ?. 产量供应增加的趋势几乎是确定的,后期空气转好,会议结束后生产线陆续恢复,产量回升基本没什么疑问。

    大宗内参: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新开工、销售、土地购置都面临大幅下滑,是否意味着上涨结束,下跌将开启?

    邱怡宏:上周的房地产数据中,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新开工面积增速、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增速均出现断崖式下滑,其中土地购置面积更是创历史同期新低,其增速迅速逼近15年的历史低位,跌幅超过30%。房地产各项数据中,只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施工增速同比是回升的,但如果剔除土地购置费的贡献,结果恐怕相当惊人,土地购置费增速上行通道压力已逐渐凸显,这对于房地产周期来讲也是很大的变数之一。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具有领先性意义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继续下滑,自18年下半年起就开始下滑,按照领先周期的传导规律推算的,该指标的传导风险已在临近。至于下跌开始的时间节点,我认为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供应端限制政策阶段性弱化,例如两会结束、北方供暖期结束、空气质量转好环保政策阶段性放松等;二是南方雨季结束后四五月份需求旺季的预期落差;三是各项宏观指标走差的集体共振。目前来看下游需求虽然驱动力不算很明显,但是还有一定支撑力,下跌何时开始还有待观察。

    大宗内参:当前长流程利润在500左右,短流程利润也在回升,那么供应压力是否会成为市场该担心的问题呢?

    邱怡宏:产量供应增加的趋势几乎是确定的,后期空气转好,会议结束后生产线陆续恢复,产量回升基本没什么疑问。另外,废钢价格持续下降,全国平均成本小幅下降至接近3800元/吨,产量也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关注公众号《大宗内参》,不错过每一篇精独家专访!)

    大宗内参:前期上涨较多的热卷近期也出现下跌,在去年的抢出口结束后以及外围经济数据下滑、制造业暂时还处于弱势之中,是否意味着热卷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邱怡宏:热卷本身库存和产量压力我认为都不算太大,但是由于2019年整个钢材市场的逻辑焦点都从供应端转移到了需求端,那么对于热卷来说也是一样,其风险也是一样主要在于需求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全国汽车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5.1%,增速已创近7年的新低,再加上去年的抢出口结束、外围经济数据下滑、制造业暂时仍维持弱势,热卷的风险边际也是处于抬升之中。

    大宗内参:从以往来看澳元和铁矿基本是同向的,近期看澳元在贬值,但是铁矿出现大幅上涨,这种背离您认为是澳元错了还是铁矿被高估了?为什么?

    邱怡宏:澳元和铁矿的背离,如果非要说是谁错了,我更倾向于是铁矿被高估,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巴西铁矿方面层出不穷的事件刺激,预期预估被放大,情绪化影响过度激化造成的价格中枢抬升过快。从普氏与连铁、掉期与连铁的价差走势中其实可以发现其实一直在处于一个回调的过程,这其实也是对连铁价格中枢抬升过快的一个直观反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