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韩卫东:2019年钢铁市场要防控风险
  • 韩卫东:2019年钢铁市场要防控风险

    时间:2019-05-18 14:47:23  来源:  作者:

    5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兰格钢铁网2018年度北京地区优质供应商50强颁奖大会”上,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以“2019年钢铁市场核心影响因素解析”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他表示,今年和去年的市场情况不同,去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好、钢产量创新高的情况下,钢材价格却大涨,行业利润达到1000多元。但是今年要注意防范市场风险,因为价格一旦跌下来可能就再涨不上去了。

    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

    韩卫东对去年钢材价格和实际经济状态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去年的钢材市场,用常规的思维去看实际是背离的。去年的经济是下行的,特别是第四季度GDP下行到了非常低的数字,基建投资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都已经出现了负数,固定资产投资也是一路下行。国内的经济环境不好,国际环境也非常恶劣。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去年的钢产量创了新高,达到九亿二千多万吨。这么高的钢产量,但是去年钢厂的利润却是最高的,达到一千多块钱。

    主要原因是,国家连续几年的供给侧改革,淘汰了1亿5000万吨的落后产能,又打掉了1亿4000万吨的地条钢,然后又开始了秋冬季的限产和蓝天保卫战。这几大因素叠加到一起,是去年钢材价格背离的核心因素。还有一个核心因素是需求发生了改变。去年的需求有两个亮点,第一个是房地产,房地产的投资规模在去年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今年刚刚公布的所有数据,只有房地产是最好的。第二个是制造业投资,在去年1-12月份增了9%。制造业的投资达到了天量。

    这些因素促成了去年在经济非常不好,产量增很多的情况下,钢材价格和实际的经济状态出现了背离。

    韩卫东提醒,今年跟去年相比逻辑极有可能发生改变。现在实际的产量如果没有限制,钢材日产可以超过300万。这么高的产量,一定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们去年认为中美贸易战没有问题,是因为去年贸易战加的关税少。今年到现在为止,贸易谈判谈了11轮,现在的结果是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后面还有3000多亿,直接加到25%。

    从去年11月份跌了以后,钢材价格一直处于震荡的走势,幅度都不大,涨跌两三百块钱,现在逐渐走到了震荡的上沿。去年价格的突破是凭着7月份政策转向,再加上环保和去库存,以及秋冬季限产的力量,价格往上突破。现在跟去年比起来,震荡会不会向上突破?

    韩卫东表示,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不谈风险,只谈震荡,因为跌不到哪去。就算价格今天跌了,过一个月它还会涨回来。但是现在要担心风险。什么叫风险?风险就是价格一旦跌下来就涨不回去了。

    展望未来,应该说目前市场已经积聚了风险,这个风险包括宏观因素,包括产量,也包括钢厂的利润。我们要防控风险,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兰格钢铁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