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海湾局势“添新伤” 原油再演跳水有何玄机!
  • 海湾局势“添新伤” 原油再演跳水有何玄机!

    时间:2019-07-01 20:19:57  来源:  作者:
    2019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 INE原油期货一马当先率先回调,深夜国际原油期货收盘时段也再次出现快速下跌行情,原油市场半年收官时刻均选择了回落,G20、OPEC+的乐观预期推动下的油价反弹在持续了近两周之后暂告一段落。

    上周末的G20会议为全球关注焦点,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该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因此G20会议最终成果将直接影响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周期内的经济运行,与全球经济密切相关的原油市场也同样高度关注G20会议的进展。从市场的反馈来看积极乐观情绪有所降温,市场开始趋向于谨慎,毕竟后市的演绎还存在着多种可能性。

    年中之际,正在发生着足以影响市场方向的重要事件,且收官之战似乎仍旧迷雾重重,后市又该如何演绎呢?

    利多因素:今年对油价最大的支撑还是供应端的联合减产和地缘冲突因素

    OPEC+减产导演了靓丽的春季攻势,相较于上半年OPEC+超预期减产的狂风吹起油价,我们把下半年可能的减产行为定义为预期兑现的徐徐清风。在整个上半年,OPEC成员国在减产上交出了一份令人十分满意的答卷,而这个答卷背后付出最多的当属沙特。

    从全体OPEC成员国原油产量上来看,减产带来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去年10月份,OPEC产量在3314万桶/天,截至今年5月份,产量已经下滑至3026万桶/天,下降幅度接近300万桶/天!其中,参与减产的国家中,沙特原油产量从1063万桶/天,下滑至969万桶/天,下降幅度超过90万桶/天,减产执行率更是达到了295%!

    除此之外,未参与减产协议的国家中,在美国制裁背景下的伊朗和委内瑞拉贡献了大部分的产量缩减。其中伊朗下滑幅度为100万桶/天,委内瑞拉下滑幅度为41万桶/天。而且近期伊朗制裁引发的地缘冲突扰动始终是刺激油价的因素。

    上半年减产的狂风已经过去,这个风是否还会继续吹就看下周的OPEC会议了。上周末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沙特王储会面后称:俄罗斯、沙特将以之前规模延长OPEC+协议,时间可能是6或9个月。

    对此笔者认为:没有惊喜,符合市场预期,仔细斟酌为市场留有潜在利空的操作空间。因为上半年减产是超预期的,维持原规模,则意味着有潜在的近100万桶的可增产空间,因此下半年减产协议对于油价的利多作用恐不及上半年。

    从当前的减产执行率上来看,仅有一半OPEC成员严格执行了减产协议,另外一部分只是象征性减产,这其实对于此次OPEC会议来说是一个麻烦。

    利空油价因素:宏观环境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抑制需求

    利空油价因素:宏观环境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抑制需求

    二季度以来IEA、OPEC、EIA等国际权威机构纷纷下调了2019年原油需求增量10万桶―20万桶/天,评估2019年原油需求增量约120万桶―130万桶/天,而部分国际投行对此评估则更为谨慎,甚至有机构做出原油需求增量低于100万桶/天的判断。尽管目前受下半年未知因素影响尚难以确定最终的需求增量,但2019年需求下滑已经基本成为定局,而过去5年原油需求保持了平均146万桶/日的增幅,目前来看这一增速已经难以延续。

    原油需求增量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目前宏观经济仍处在不稳定阶段,美国发起的全球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从而拖累原油需求。

    就在刚刚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中好消息传来,6月2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但原有的关税已经对全球市场形成传导性影响。IMF主席拉加德也表示:中国欢迎美国恢复贸易谈判,但已经实施的关税阻碍了全球经济发展。

    纵观全球市场,没有一个经济体或者国家能够从这场全球风暴中独善其身,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全球贸易战的影响。如果说去年的数据反映的还不是很明显,那么今年的数据就足以说明这一切。从全球范围的PMI指数来看,贸易战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制造业,由制造业快速下滑引发的服务业跟跌是全球经济下滑的最典型案例。PMI指标反映了商业活动的现实情况,反映制造业或服务业的整体增长或衰退,PMI指数及其商业报告已成为世界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评价指标和世界经济变化的晴雨表。一般而言,50点位是PMI指数重要的荣枯,而现在全球的制造业PMI已经位于荣枯线之下,服务业PMI也已经处在危险的边缘。

    实际上贸易战以来,美国增加的关税收入并没有令美国经济有好的表现,反倒是目前的美国时薪数据、零售数据等经济数据都指向美国经济逐渐走向衰弱。一向态度坚决的美联储也不得不一改鹰派的作为,在前一次议息会议上释放了将要降息的信号。同时市场也预期到今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为0%,而今年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也已经低于10%,今年降息的概率已经超过90%。另一方面,美国短期利率走高以及长短期利率的接近倒挂也倒逼美联储不得不走向降息的道路,因此市场预计下半年美联储降息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美联储降息这件事,我们认为对于油价的影响也要辩证来看。降息意味着货币宽松,意味着弱美元时代的来临,原油价格将会受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降息也意味着经济的萎靡,意味着需求将有继续下滑的可能,原油价格将会受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而通常后者影响油价方向。

    另一个影响原油需求的因素就是中国持续了近20年的高速增长的原油需求已进入回落期。另一个影响原油需求的因素就是中国持续了近20年的高速增长的原油需求已进入回落期。

    2000年以来中国原油需求增量占原油市场整体增量的38%,2016年以来更是以每年超过80万桶/天的增量,贡献了全球原油需求50%以上的增量。而现在已经有迹象显示中国这个最强引擎开始有降速的迹象了。随着民营一体化炼厂的陆续投产,中国原油加工产业正式迎来产业竞争力升级阶段,而由此带来的就是整个炼油行业今年以来的炼油效益创出了多年最差表现,落后产能必然迎来淘汰期。综上,可以发现我国原油需求增量将在未来几年内出现明显下滑,今年前5个月平均进口增量57万桶/天,已经比去年进口增量下滑了接近30万桶/天。

    当然需求端也不全是利空,三季度历来是成品油市场的消费旺季,汽柴油市场轮番接力,这将提振原油需求,进而拉动原油价格。而且从今年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及钻机变化来看,年初市场普遍担心的美国原油产量最大压力会在三季度开始爆发,目前来看这个可能性正在变小。当然需求端也不全是利空,三季度历来是成品油市场的消费旺季,汽柴油市场轮番接力,这将提振原油需求,进而拉动原油价格。而且从今年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及钻机变化来看,年初市场普遍担心的美国原油产量最大压力会在三季度开始爆发,目前来看这个可能性正在变小。

    总结来看,由于下半年不确定事件较多,因此价格预测和市场交易将变得更加困难,但如果暂时忽略我们难以把控的因素带来的市场冲击,那么市场的脉络将更加清晰。

    首先宏观层面上,中美重启贸易谈判给市场带来缓冲,虽然边打边谈肯定是大概率事件,但在下半年至少短期内有助于市场情绪稳定。

    在供给层面,OPEC减产按原规模延续已经基本成为现实,这也符合市场预期。而且美国原油产量在近期出现快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叠加上伊朗事件尚未看到有效解决的路径,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在供给端将会持续偏紧。

    需求端增量下滑应该是确定的,但如果中美双方在下半年能够达成一定的协议并得到良好的遵守,那么原油需求下滑应该会缓解,再加上需求旺季因素,因此至少三季度需求不会太差。

    因此虽然年中收官最后时刻油价一度快速跳水,短线也有技术性回落需求,但基于目前市场宏观政治经济环境,以及即将到来的传统的成品油消费旺季,因此,三季度的原油市场没必要过份悲观,如果三季度美国再出现超预期降库配合,或许油价也会有预期表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