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延长减产脚步临近 油价短期内偏强运行
  • 延长减产脚步临近 油价短期内偏强运行

    时间:2019-07-10 18:59:48  来源:  作者:

    一、行情回顾

    6月份,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偏弱运行,临近月末受到地缘政治问题发酵的影响油价反弹。OPEC会议锤子基本落地,周一(7月1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19年8月期货结算价每桶59.0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62美元,涨幅1.1%,交易区间58.34-60.28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9年9月期货结算价每桶65.0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32美元,涨幅0.5%,交易区间64.22-66.75美元。

    二、基本面分析

    1、 OPEC:减产会议主导未来供应走向

    伴随着近日油价下调,不难发现,该组织的主导国开始释放延长减产的信号。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一表示,产油国原油产量过多,油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依然存在,这可能在暗示俄罗斯可能在下月举行的主要产油国会议上支持延长减产协议期限。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法利赫说,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与欧佩克及减产同盟一道,都在努力采取“预防性”措施,以避免油价大幅下跌。尽管双方均表示当前就是否改变计划仍旧存在一定分歧,但从成本角度看,当前6字开头的油价并不符合主要生产国的心理预期。特别是沙特,如果该国坚持沙特阿美上市计划,就需要提前营造一个高油价环境。7月需要重点关注即将开展的OPEC会议。最新消息显示,鉴于当前石油市场基本面和对2019年剩余时间预测的一致看法,欧佩克会议决定将第175次会议通过的自愿调整产量协议从2019年7月1日起延长9个月,到2020年3月份。根据这一决定,欧佩克各成员国确认了他们继续关注市场基本面,继续保持市场稳定和平衡的承诺,这符合产油国和石油消费者以及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利益。


    最近一个月内,波斯湾游轮遭遇两次袭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认为在阿联酋海岸外袭击四艘油轮的行为,“几乎肯定是伊朗埋下的”水雷所为。昨日,伊朗在其领空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伊朗击落美国军用无人机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但是伊朗回应称,这架无人机在伊朗领空执行间谍任务。美伊之间的紧张气氛由此可见一斑。梳理近年的重要事件时间点,自从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核协议之后,进一步加剧了中东的动荡局势。今年4月底,美国白宫正式宣布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各国对此态度不一,但从伊朗出口的数据上看,制裁确实有较大影响,目前来看伊朗每日的对外出口量在50-70万桶,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

    尽管伊朗油“全面封锁降为0”的可能性并不高,但从近期的突发事件中不难感受到,制裁不可能仅仅影响两个国家。从地理位置上讲,波斯湾沿岸的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家,每年开采的石油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另外,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曼和伊朗之间,连接波斯湾、阿曼湾和阿拉伯海,几乎是一条难以绕行的运输必经之路。2016年以来,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原油及相关产品的数量稳定,此前对伊朗的国际制裁被取消,伊朗的石油生产和出口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2018年流经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约占全球海运贸易石油总量的三分之一,超过四分之一的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也于2018年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其日油流量平均为2100万桶/天,相当于全球石油液体消费量的21%。一旦这条狭窄的运输通道受到外力阻隔,即便时间有限,也可能导致油价跳涨。

    伊朗曾经多次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客观来说,封锁海峡并非易事,不仅需要拥有强大的军力,同时还需要坚挺的经济支撑。考虑到近些年伊朗内有外患,一旦封锁将催化战争爆发,预计该国也会谨慎考虑。不论如何,未来一个月地缘政治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多油价。

    2、美国:库存略有改善,等待旺季效应显现

    此前由于EIA报告数据利空,油价曾出现进一步下滑。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6月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比前一周增长221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34913亿桶,比前一周增长76万桶。同时,该国原油日均产量1230万桶。近一个月以来,美国炼厂开工率低于往年,也导致4,5月传统去库效果不及预期。我们认为,这可能与近期美国洪水灾害有关。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近段时间,美国遭受的洪水问题非常的严重。从3月中旬开始的,洪水席卷中西部地区, 5月美国的全国降水量已经提升到了5月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水平,记录的约11厘米高于正常值约3.8厘米,仅落后于2015年5月的11.2厘米的降水量,而受灾严重的路易斯安娜州等炼厂开工明显受到影响,预计综合影响炼能300万桶/日。不仅如此,部分运油管道关闭,众所周知,管道是最快速低成本的原油运输方式,这也造成地区原油累库。从最新数据看,当前炼厂开工率已恢复至91.8%,较4月底增长约3个百分点,因此,我们认为,如果洪涝在后期得到缓解,炼厂生产正常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中部库存压力。另外,由于运输瓶颈问题一直困扰美国出口市场,根据计划,Epic管道即将投产,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湾区累库程度,后期改善的可能性较大。从季节性的角度说,夏季到来,气温回升,是美国家庭选择自驾出游的集中时间。考虑到美国炼厂利润回升,汽油供应丰沛,伴随炼厂检修结束,预计需求端对原油价格的支撑有所保证。


    三、结论及操作

    回顾6月,原油价格先抑后扬,宏观与地缘政治仍旧主导油价走势。展望7月,在G20与OPEC会议靴子落地后,油市将较为确定的找到下半年发展方向,从当前情况看符合我们前期预期,基本面逻辑将逐步回归。用油旺季对需求端的正面效应将逐步显现。

    操作上,布油预计在65-70美金/桶的范围内波动,突破75美金/桶难度大。 SC1909预计单边延续偏强走势,逢低试多,区间【440,480】。需要密切关注中东地缘政治突发事件与OPEC会议结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