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原油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 原油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时间:2019-07-10 19:00:16  来源:  作者:

    一、月度信息汇总

    提示:以下信息时间统计均以北京时间为准

    【大地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大地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大地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大地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大地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大地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大地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

    【大地专题】OPEC7月会议实时动态整理二、简评

    本次OPEC会议兜兜转转几经沉浮,会期迟迟未定,错综的外部环境更让市场平添忧虑,在质疑声中OPEC终于在会议前夕定下了时间表,更是抛出了了超预期的延长减产提案。但在会议最终确认前尽管油价已开始蠢蠢欲动但还保持着相对的克制,我们认为在非常规减量更趋严峻以及大部分减产国产量达到阈值背景下,下一阶段将更考验沙特的应急能力和对于OPEC产油国同盟的领导力。

    会议将在7月2日正式结束,根据目前的市场信息,摩根大通暗示OPEC可能延续120万桶/日或增至18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为期6-9个月),我们以此为基础通过以下几个角度分析:

    1、延长减产协议9个月在我们看来和延长6个月或一年没有太大区别。

    1)目前通过了9个月的延长,表面上看是超预期的,但中间还有一个12月会议,那才是OPEC真正的年度计划会,12月会议会是OPEC重新评估和规划的契机,是否真正延长9个月其实并不一定是6月会议可以决定的,因此9个月和6个月没有太大区别;

    2)另一个方面,我们可以看看去年12月会议的提案,在上一份减产协议很明确地说到减产将延续4个月,并在4月进行评估决定是否继续延长至6月。正如我们所知,今年4月OPEC直接取消了评估会议转而直接延长协议,形成了极大的利好。那么及时如期延长9个月,OPEC会不会用一样的手法来运作,直接将跨度推到一年;

    因此我们认为9个月的延长并不一定意味着纯粹超预期的利好,未来的产量政策或许还保有进一步的调整空间。从目前看OPEC对产量配额似乎还没有达成一致,在7月2日正式落下帷幕前市场大概率还将踌躇,若没有符合或超预期的减产配额或许有调头可能。

    2、尽管目前OPEC减产国的减产执行率大大超出预期,整体产量按成员国测算更是达到了历史极低的水平,但我们纵观OPEC产量史却发现了一些猫腻。

    2018年10月-12月,OPEC减产国在9月阿尔及利亚会议后达成了放松减产的共识,加上相当高水平的油价,各国产量以一副挤破天的架势大幅攀升,其中沙特及同盟的阿联酋和科威特产量均达到了历史峰值。在12月会议定下减产配额后,所有减产国不约而同的开始了减产,至今年5月达到了大超市场预期的减产量,但我们观察产量时发现,几乎所有的产油国产量基本维持在一惯的的平均水平,主要的减产量是来自沙特超额完成的60万桶/天(合计减产90万桶/天,较峰值减产130万桶/天),同时沙特今年的出口同比下降15.4万桶/天,我们不禁嗅到一丝奇怪的味道――减产是沙特的特殊任务吗?如果是,那么未来沙特还会进一步削减自己的市场份额吗?

    我们粗略地测算了一下沙特的原油出口贸易额,结果如下:

    1)沙特至今的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5.4万桶/天,以沙特轻油(基本处在沙特出口油品的中位价格)的近两年的均价测算,同比降低了3.03美元/桶也就是说这一笔损失在8473.32万美元,加上出口由于油价同比下跌损失的38.24亿美元,今年来沙特原油出口的损失量在40亿美金左右,占石油出口额的2.1%左右,这对于想要维持收支平衡的沙特或许不是一个好消息;

    2)如果如摩根大通暗示的达成了180万桶/天的减产配额(目前OPEC减产国的减产量在111万桶/天左右,非常规减量达到137万桶/天,不包括OPEC+),结合此前沙特的表态来看,沙特很有可能要承担更高程度的减产。目前来看存在减产空间的是伊拉克、阿联酋和俄罗斯,伊拉克减产态度从伊朗在今年4月遭受更严厉制裁后发生率转向;而俄罗斯内部长期存在抵制减产的声音,减产也长年表里不一,直到德鲁日巴管道出现污染才发生被动减产,目前略低于配额5万桶/日左右,我们推测这三国可能承担15-30万桶/日的减产配额,也就意味着沙特可能要承担30-50万桶/日的减产,先不说是否愿意,我们按减产40万桶/天大致测算了75美金和80美金下的沙特下半年收入情况(均按目前出口水平),分别为887.39亿美金和946.55亿美金,全年收入而若维持现在的减产配额(120万桶/日),由于减产协议的延长,在没有其他影响因素下,油价大概率还是能够维持70美金上下,则收入为878.64亿美金,看似更高程度的减产会相对有利,但在油价发生大幅上涨时,美国及其他产油国是否会死灰复燃就变成了不可控的因素,那么沙特似乎就成为了市场份额的“牺牲品”,这一问题可能也会让他们再行考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