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铁矿石:沉沦还是觉醒?四季度已来,你准备好了么?
  • 铁矿石:沉沦还是觉醒?四季度已来,你准备好了么?

    时间:2019-10-15 19:23:14  来源:  作者:

    昨日(10月14日)受上周末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等影响,铁矿石开盘便冲高,但持续不久便受挫遇阻,午后黑色产业链整体更是破位下行,2点后铁矿、成材下跌加剧,更是来了一波瀑布式的下跌,全天收于最低点,跌幅达2.96%。今日铁矿走势也颇为低迷,全日维持低位震荡,收盘前15分钟倒是有一波小幅反弹。

    图1:铁矿2001合约10月14日全天分时图

    图2:铁矿2001合约10月15日全天分时图

    针对昨日铁矿的大跌,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文盛表示:

    “对于铁矿而言,最好的时候既是当下,也是比较确定的,港口PB粉也并没有随着国庆后补库的进行而上涨,9月份的进口量再创新高,虽然有国庆提前报关的因素所导致,但是整体趋势性的快速增加也是不可逆转的。”

    对于这2天的行情走势,一德期货铁矿石分析师董良认为:

    “鉴于整体黑色系品种价格的下跌,铁矿石难以独善其身,但不同的是,螺纹和焦炭是增仓下行,而铁矿石是减仓下行,成材现货价格在旺季难以上涨的背景下,预期转弱也符合逻辑。而从铁矿石角度来看,如果前两次下跌是资金在炒作限产预期,那么本轮下跌更倾向于受到了成材弱势的牵连,因为以当下现货角度来看,10月低至11月初,到港量将出现下滑,假设钢厂只进行常规补库,结构性矛盾的支撑仍在,除非钢厂利润真的难以维持,高低品价差大幅回落,不然铁矿石自身难以出现先于成材端的坍塌表现。”

    铁矿石周报也指出,“上周进口矿价格略有波动,由于市场未见到明显的补库预期兑现,钢厂观望心态变浓,依然按需采购,整体成交反而环比有所下降。以目前的限产力度看,需求难有进一步的抑制,而国庆期间主流品种港口库存也得到补充,在供需两端边际都有增长的预期下,短期内达到相对稳定的平衡,但从长期来看,供应端的边际增量要大于需求端的边际增量,未来定价权还是在向需求端靠拢。”其实说来说去,还是要看需求,目前随着天气转凉,下游需求走弱可能会成为市场共识,那么未来的四季度,铁矿石又将何去何从呢?

    “综合供需等方面来看,倾向矿石需求在三季度已见顶,预计四季度国内铁矿石需求将稳中趋降,叠加铁矿石供应仍有增量的空间的预期,港口库存大概率仍将继续累积。但由于外部因素扰动,今年年底整体或将维持供需紧平衡的状态。在策略上,除了可以考虑主力合约的正套之外,也可以依据钢厂库存水平状态,做阶段性补库的单边逻辑。后期诸如VALE发货的恢复程度、澳洲港口泊位检修后供应是否增加和限产逻辑下的铁水日均产量变化、高低品价差的变化、远期溢价等几个点仍需密切关注。”在我们的四季报中,给出了这样的观点,详情可以查阅:铁矿石四季报

    对于后市的发展,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在铁矿石月报中表示:

    “在节后初期大概率会见到低供应+补库形成的短暂矛盾爆发,这个节点上,近月合约价格被推高的可能性很大。但检修造成的低供应影响有限,补库持续的时间也不会过长,反而可能会造成10月份甚至是春节前补库的价格高点。10月份之后可以关注两点,一是短期的远近月的正套走强,二是价格高点之后近月合约的单边做空。”

    “留言”说说,本月铁矿石收涨收跌?预测准确前五名,送交易员笔记本!

    『一德菁英汇』研报小程序收藏小程序及时获取更多期货资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