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道路沥青:供大于求局面依旧 价格下行风险不减
  • 道路沥青:供大于求局面依旧 价格下行风险不减

    时间:2019-11-09 17:54:19  来源:  作者:

    由图所示,今年国内大宗商品需求旺季“金九银十”并未出现较多利好消息释放,反而利空影响不断发酵,其中导致沥青市场价格走势表现萎靡不振,难及往年同期表现。众所周知,9-10月份是道路施工的主要季节,也是一年来沥青价格攀升高点的主要阶段,然而今年利空影响却层出不穷,“旺季不旺”市场行情体现的淋淋尽致,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其一外盘原油期货行情整体走势表现一般,且并未出现持续宽幅拉涨走向,炼厂成本压力加剧局面难以形成,市场业者炒作氛围缺乏。

    其二,供大于求环境突出,当前沥青市场资源供应主要来自三个渠道,各大炼厂、调和沥青厂、进口沥青资源,其中炼厂供应量占据主导地位,但由于沥青属于期货产品,其套期保值操作下,9-10月份成为主要套利阶段,与此同时调和沥青利空来袭,不断侵蚀国标沥青市场份额,进一步导致国标沥青资源消耗缓慢,而进口沥青今年虽然较往年呈现下降趋势,但其下降数量对于改善当前过剩局面相对有限。

    其三,据交通运输部网站信息发布,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918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6713亿元,增长3.5%,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92.9%,进度同比加快1.1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公路完成投资情况处于增长态势毋容置疑,但其增长幅度不及今年业者预期,然而沥青产量却创近几年新高。

    后期市场来看,随着各地区气温进一步下降,中长线未来沥青下游终端需求放缓前景或难以改变,因而短期贸易商将加快沥青外销力度。在此环境下,炼厂拉涨沥青意愿将难以形成,且今年过剩环境不容乐观,虽然部分地区或出现一定“赶工期”热潮,从而拉动下游终端需求出现阶段性回暖,但资源供应相对充裕,且适逢后期多数企业资金回笼等问题,市场供需两端交投活跃度大幅提升可能性依然较低,而且从今年沥青价格走势来看,外盘原油期货行情能否出现走高对其影响逐渐减弱,也印证了产品价格走势主要因素来自于市场供需两端。因此综合来看,利空风险依然笼罩沥青市场上方,若原油外盘行情出现宽幅持续上涨,或有助于市场炒作氛围提升,加快沥青过剩资源消耗,反之将难有乐观消息支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宇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