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沥青:短期将延续高库存压力
  • 沥青:短期将延续高库存压力

    时间:2021-05-02 22:51:45  来源:  作者:

    行情回顾

    4月以来,沥青整体跟随原油呈现区间震荡整理走势。截至4月26日收盘,沥青主力合约收2858元/吨,相较4月初价格基本持平。后期来看,原油在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回调风险加剧,同时沥青自身基本面偏弱进一步施压价格,预计短期沥青或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原油高位承压,削弱沥青成本支撑

    疫情影响需求,原油复苏前景堪忧。4月以来,印度新冠确诊病例数连创新高。印度官方数据显示,4月25日印度日增确诊病例接近35万例,连续4天新增超过30万,同时由于病床、医用氧气及药品等医疗物资的短缺,疫情可能进一步恶化,这一定程度上引发对原油需求恢复的担忧,加剧市场的悲观情绪。另一方面, EIA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持稳在1100万桶/日,净进口量减少41.6万桶/日,原油及成品油库存分布增长了59.4万桶和8.5万桶。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供应小幅回落,但原油及成品油库存环比回升,显示当前美国原油的实际需求仍不及预期。此外,近期关于伊朗核协议谈判取得一定进展,增强了伊朗原油供应合理回归市场的可能性。综合分析,印度作为全球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受疫情影响原油需求面临一定威胁,同时美国原油实际需求也不及预期,加之伊朗原油供应回归的可能性上升,目前原油市场利空乌云密布,成本端对沥青价格形成一定压力。

    沥青供应端将维持宽松

    沥青炼厂装置开工率稳步提升,沥青市场供应充裕。近期东北地区大连西太恢复正常生产,华北地区河北凯意日产增加,西南地区中海四川正常生产,带动整体开工率环比上升。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4月21日,国内炼厂综合开工率为48.0%,环比增加1.3个百分点。后期来看,隆众资讯数据显示,4月排产计划为311.9万吨,而截止4月21日国内炼厂的平均开工率为47.7%,按照目前的产能和开工率估算,月计划完成量较低,但随着盘锦浩业、山东金诚、汇丰石化、中海泰州恢复正常生产,国内沥青产量或将继续保持高供应的状态。综合分析,目前炼厂的开工率仍有一定的提升需求,预计沥青供应端将维持宽松。

    沥青高库存仍将延续

    资金及天气因素影响,需求释放仍不乐观。专项债发行缩减明显,对于资金面支撑有限。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3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77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788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983亿元;1-3月,全国发行专项债券3741亿元,同比减少7299亿元或66.1%。目前专项债发行风险防控趋严,资金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下游施工。天气方面,根据中国天气网信息显示,未来10天(4月25至5月4日),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20~60毫米,其中江南南部和华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80~150毫米;未来11-20天(5月5-14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华南等地累计降水量有30~70毫米,部分地区80~130毫米。综合分析,后期雨水天气影响下游施工,同时资金缩减加剧了终端回款难、垫款高等问题,预计需求端难以缓解当前的高库存压力。

    总结

    原油在疫情、美国需求不及预期以及伊朗核协议谈判取得进展等利空压制下,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成本端或带动沥青价格下跌。基本面,炼厂开工率仍有提升空间,加之天气及资金因素抑制沥青需求,供需矛盾使得沥青延续高库存压力。综上分析,沥青在成本端与基本面的利空影响下,预计后期或继续承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