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中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协议 背后付出惨重代价
  • 中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协议 背后付出惨重代价

    时间:2018-06-08 14:28:46  来源:第一黄金网  作者:

    据CNBC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美国当地时间6月7日表示,美国政府与中兴通讯已经达成协议,只要后者再次缴纳10亿美元罚金,并改组董事会,美国将暂停为期十年的禁止令,但如果中兴再次出现违规情况,美国将重启制裁。

    根据新的和解协议,中兴公司将支付10亿美元罚款,另外准备4亿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加上中兴通讯根据2017年3月和解协议已向美国政府支付的8.92亿美元罚金,中兴通讯因禁运事件向美国政府缴纳的罚金将高达22.9亿美元(约合146亿元人民币)。而中兴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兴营收1088亿元人民币,净利45.54亿元人民币。

    新协议还要求中兴通讯保留由美国商务部选定的特殊合规协调员团队,为期10年。他们的职能将是实时监控中兴通讯是否遵守美国出口管制法律。

    罗斯承认,这是美国商务部史上首次对一个公司祭出如此严厉的合规惩罚。

    据《财经》记者独家报道,中兴通讯董事长、CEO、CTO都将更换,可能还要更换部分执行副总裁(EVP)。总结来看,中兴将成为中国首个国企体制,但美国政府监督的全球科技公司。

    从4月美方宣布将对中兴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到5月中美北京磋商和华盛顿磋商,再到6月中美北京磋商,中兴事件随之跌宕起伏,背后的博弈交涉更是艰辛复杂、惊心动魄。此次达成和解协议,对中美双方来说都不容易,值得各方深思和珍惜。

    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发布评论称,中兴事件只是一起企业违规的个案,但中国政府出于以民为本的考虑,投入大量资源与美方严正交涉,终于换回了中兴一条活路。国际型企业就要有国际范儿,不要当“巨婴”,不要用商业利益来裹挟政府。中兴事件对中国企业是个镜鉴,中国企业必须进一步提高创新,尽快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