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黄金只得感叹生不逢时 因这三大利多逻辑被全面封杀
  • 黄金只得感叹生不逢时 因这三大利多逻辑被全面封杀

    时间:2018-08-31 13:24:13  来源:汇通网  作者:

    一直以来黄金都被视为一种避险资产,然而由美保护主义引发的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反倒使得美元资产成为资金追逐的避险资产。

    本周金价的格局亦是如此,在美指走弱的情况下,黄金并没有抓住机会续创新高,这其中可能另有蹊跷。

    局部性对抗美元支付体系,却难成大器

    虽然布林顿森林体系被瓦解,但黄金和美元之间始终关系紧密。布林顿森林体系讲求的是美元作为国际支付和储备货币的手段,建立的前提是必须是在拥有足够黄金储备的基础下,否则人们不会接受美元支付,两者其实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现在的现货黄金更多是以美元为单位计价,美元升值意味着持有的机会成本变高,两者变成了一个竞争对手关系,也就是强负相关性。美国在行使强国、霸权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将美元武器化作为政治手腕的一部分。

    比较典型的像是美俄关系的僵化,俄罗斯在3月至4月初就抛售了将近1000亿美元的美债,事实证明也是富有远见的,美国在随后对俄铝制裁,禁止对俄出售军民两用的产品,禁止美国银行提供信贷、担保或其他财政援助权利。

    还有就是美对伊朗的制裁,因为市场上的石油都是用美元清算交易,这逼迫他们只能用欧元或人民币计价来计算做生意。

    事实上,全球无论哪家国家银行做交易,都绕不过SWIFT体系,如果一旦从名单中被剔除,那么就无法用此系统数据加密并传送信息。但美国在SWIFT体系中具有较大的控制权和影响力。所以说这个时候黄金的价值就凸现了出来,实物黄金并不在美国可控范围,俄罗斯自5月起每个月购买近20吨黄金,旨在加速去美元化。

    虽然欧美在中东问题上的利益不统一,德国外长马斯之前扬也言要建立独立结算体系意味着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的欧洲支付渠道,创立欧洲货币基金并建立独立的银行结算系统。可实际难以做到,一个是冒然退出不仅会丧失其现有体制下的投票权而且各国也可能效仿推行自己的结算体系,这是欧盟更不愿意看到的。

    而且俄罗斯、土耳其毕竟都是一些个别事件的极端案例,以此来搬动美元的霸权地位不切实际。

    对抗恶性通胀利器,却在处于流动性匮乏的时代

    黄金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他并不是一种货币,而是一种商品。当恶性通胀发生时,企业并不能迅速提升工资水平以追上不断贬值的货币,这个时候其实不光是黄金,只要是实物资产都具备价值,因为在恶性通胀的状态下,该国法币已经失去了主权地位。

    典型的像土耳其,埃尔多拉带来7%高经济增速的同时也带来了15%的可怕通胀,在美土关系恶化后,土耳其的金店门口却排起了长队,民众纷纷抢购黄金,实在买不到就去买保值的奢侈品。

    在今年年初委内瑞拉的黄金价格约1.3万波利瓦尔/盎司,但目前已经上涨到了差不多2亿波利瓦尔/盎司,虽然在剔除了通胀后实际回报率差不多,但对当地人民而言黄金的保值效应不言而喻。

    尽管个别国家可能会自食滥印钞票的恶果,不过当前经济的外部大环境是美联储继续实施缩表、加息的动作。

    预计在10月份的缩表规模会从300亿美元升至500亿美元,而在达到中性利率2.5%-3%的区间之前,联储也不会放弃渐进式加息的步伐。所以缩表首先是减少了市场上的美元供给,加息则是加大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而且从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差值缩至20个基点的低位中可看出,人们对于长期通胀的预期并不看好。

    贸易战取代战争,使得传统避险情绪失效

    在今年4月份的叙利亚导弹事件一度让黄金升至1365美元,如果说有战争因素的发生,一定会或多或少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的高企。这个从逻辑上很好理解,黄金作为一种商品是对冲战乱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的有力工具。

    当然更深次的原因是,一旦战争打响其实背后是一场经济的拉锯战,导弹发射、军饷、人员安抚都需要大量金钱,政府在非常时刻可能会去大量印钞。

    市场上流通的货币数量是可以被控制的,但是黄金的总量没变,在买盘兴起、通货膨胀的状况下金价很容易走高。不过目前取而代之的是美国贸易政策的风险,基本上都是将原先多边贸易的格局改装成双边贸易谈判的利己主义。

    特朗普是发起这场贸易战的男主角,美国也是最大利益收割者,美国的股市屡创新高也代表了资金的认可程度。

    由于特朗普的目的是让美国更加强大,所以工厂线搬回美国,将就业机会还给美国人是他一直强调的,企业回流不可避免的需要将外币兑换成美金。

    另一方面,美国独立于外部经济的向好也导致了连锁反应,美联储不得不去持续加息尽快回到正常货币政策,资本的利差驱使投机性资金的注入。美元资产也成了市场上争宠的焦点,而新兴市场只能通过黄金外储来避免汇率的贬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