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从量化宽松到紧缩 欧洲央行面临的五个问题
  • 从量化宽松到紧缩 欧洲央行面临的五个问题

    时间:2018-09-11 09:34:45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易信

    欧洲央行周四将召开政策会议,几周后也就是10月,该央行将把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半,这将标志着其朝着结束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又迈出一步。

    在欧洲央行退出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QE)举措、步入量化紧缩(QT)之际,投资者都在观望其退出计划的细节。

    以下为有关欧洲央行退出刺激的一些主要问题。

    1、欧洲央行会调整政策指引吗?

    为了保持灵活性,欧洲央行可能强化对10月起把每月购买资产的规模减半至150亿欧元(175亿美元)的‘预期’,但继续表示‘预计’资产购买政策将在年底结束。

    QE无疑会在某个时间点结束,在周四的记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可能被要求明确央行针对维持利率稳定至少“到2019年夏”的立场。

    分析师说,其措辞将刻意让央行保有灵活弹性。对市场而言,当资产购置退场时利率指引就是关键。货币市场显示,欧洲央行2019年10月升息机率为约90%。明年年底前将采取行动的预期完全被消化。

    从量化宽松到紧缩 欧洲央行面临的五个问题

    2、欧洲央行将如何把到期债券回笼资金再投资?

    欧元区债券市场长久以来受到欧央2.6万亿刺激计划支撑,央行打算如何将到期债券回笼资金再投资可能成为牵动市场的一大因素。

    高盛估计,2018年整体到期债券资金可能将近1,200亿欧元,到2021年时,可能达到约2,000亿欧元。

    德拉基7月表示,央行在决定再投资时将遵循关键的资本规定--也就是各国缴纳的资本金额,不过欧洲央行没有进一步说明细节。

    欧洲央行的债券持仓将随着时间到期,所以央行将需决定是否以较长期券种为购买目标,还是要让资产组合自然到期,这也是央行的一大挑战。

    从量化宽松到紧缩 欧洲央行面临的五个问题

    3、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是否使得欧洲央行前景复杂化?

    诚然,对全球贸易争端升级的担忧仍然严重,加剧了新兴市场风暴,并加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一些欧洲央行官员表示,目前贸易战是重要风险。

    欧洲央行在8月公告中称,如果美国威胁的所有举措都实施,美国平均关税税率将升至过去50年未见的水平。

    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预期经济将保持较好的态势,而且已经公布的一些数据令人鼓舞。这意味着至少现在贸易战担忧不大可能阻碍退出量化宽松。

    从量化宽松到紧缩 欧洲央行面临的五个问题

    4、欧洲央行能否为意大利延长量化宽松举措?

    意大利高层官员在过去一周发表的安抚性言论已经缓解了市场忧虑。投资者原本担心意大利新政府将肆无忌惮的扩大支出,从而令该国债务情况恶化,并违反欧盟为成员国设定的财政纪律规定。

    但鉴于意大利2019财年预算案还未最终敲定,且市场在这方面仍有遭遇进一步动荡的风险,意大利料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

    意大利国内的一些建制派政坛人士近期提议,欧洲央行可以提供更多协助,帮助压抑曾在5月劲升的意大利公债收益率。

    对此,欧洲央行执委莫尔许周四表示,在维持金融稳定性方面,欧洲央行仅背负有限的责任,驳斥了外界要求欧洲央行在通胀率目标之外出更多力的论点。

    从量化宽松到紧缩 欧洲央行面临的五个问题

    5、德拉基的继任者?

    鉴于近来有报导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正着力让德国人来担任欧盟执委会主席一职,而非支持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接替德拉基,记者会上很可能有人问到德拉吉继任者的问题。德拉基的任期在2019年10月届满。

    德拉基继任者的决定是个政治问题。这意味着德拉基可能会避开这一话题。

    不过,鉴于市场非常想了解谁比较有希望,德拉吉可能会被问到谁将担任银行监管机构单一监管机制(SSM)下任主席。欧洲央行必须推荐一名候选人,该结果可能会影响下任欧洲央行总裁的任命。

    德国支持让爱尔兰的唐纳利(Sharon Donnery)来接替SSM现任主席努伊,后者任期将于2018年底届满。如果唐纳利获得该职位,那么爱尔兰央行总裁连恩(Philip Lane)可能会被排除出德拉基接班人的候选行列。

    从量化宽松到紧缩 欧洲央行面临的五个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