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海湾石油进入中国会带来油价大跌?无论谁来都没用?
  • 海湾石油进入中国会带来油价大跌?无论谁来都没用?

    时间:2018-09-17 08:45:54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周云蓬

    最近一段时间,谁都没想到已经波澜不惊的加油市场突然出现了一个大的变化,这就是著名的国际石油公司海湾石油进驻中国,在广州地区开了第一家店,这本来不算什么大事,但是由于海湾石油过低的油价,再加上之后油价的上涨,引发了大家广泛的关注。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了聊聊,海湾石油进驻中国会带来了油价大跌?为什么说无论谁来都没用?

    一、 海湾石油进入中国的一场闹剧

    根据《经济观察网》的报道,海湾石油中国区首家加油站的油价引发广州车主的关注。先有传言,9月8日海湾石油在广东省越秀区开出中国区的第一家加油站,每升95号汽油仅为6.59元,每升92号汽油仅为5.96元,比市场价每升便宜了1.6元,且有充值优惠。网友一度喊话:何时才能将加油站开遍全国。

    此后,又网传美国海湾石油试图以“低价格”策略迅速抢占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市场,被发改委和物价部门联合执法,价格被迫跟中石油、中石化接轨。然而,这个消息已经被《经济观察网》证实为假消息了,整个报道成为了一场彻彻底底的闹剧。

    9月14日傍晚,广州市发改委针对网络传言发布声明: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对海湾石油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加油站2018年9月8日开业后实行价格优惠活动进行干预的说法。经核实,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均未对此进行任何价格执法和价格干预,海湾石油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加油站的油价调整属于其企业行为。

    那么,到底海湾石油有何背景呢?1901年,在美国南部打出了第一口“万吨井”,发现了“纺锤顶(Spindletop)”油田。这里诞生了好几家石油公司,其中之一就是海湾石油公司。当时,一个叫葛菲的美国人找自己的老板安德鲁・梅隆借到30万美元,成为了世界石油产业的重要一步。

    1900年10月开始钻井,1901年1月,发生了强烈井喷,这口井喷出了大约80万桶(约10.9万吨)原油,地面形成了巨大的油湖。有了这种超大油田的出现,1901年5月,著名的匹茨堡银行家族梅隆家族的两兄弟,之前出现的安德鲁・梅隆和理查德・梅隆就投资150万美元,成立了葛菲石油公司(Guffey Petroleum Co.),由葛菲任总裁。

    到了1905年,威廉・梅隆改组公司,直接接管公司的领导权,把葛菲石油公司改组为海湾石油公司(Gulf Petroleumcompany),大名鼎鼎的海湾石油公司也就由此诞生,这是一家由美国银行家族直接控制的石油巨头。

    1913年海湾石油在美国匹兹堡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汽车驶入式加油站,从而引导了新的汽车加油方式;1926年,海湾公司凭借首家生产的高质量的发动机油“海湾之骄”产品成功地打入欧洲市场,自此奠定了海湾跨国石油公司的地位,成为“世界石油七姊妹”之一。

    不可否认,海湾石油是世界石油的巨头之一,其实力和能力都不可小觑,但是即使是世界石油巨头,对于中国油价也不是为所欲为的。那么为什么说中国的汽柴油价格谁来了都没用?

    二、 油价的定价机制决定了谁来都没用

    正是海湾石油雄厚的背景,让它进入中国被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由于海湾石油开业时极低的价格,让很多人误以为海湾石油能够给国内汽油带来真正的低价,甚至于有网友说希望海湾石油把加油站开遍中国。

    但是,实际情况却远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么简单,石油作为全世界最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国际油价每天的涨跌都会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而在石油化工产业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当中,有一类就是大家平时开车所必须的东西:汽柴油,由于汽柴油的存储和运输相对而言比较困难,所以一般情况下国际的通用办法就是在国际运输当中以石油运输为主,等运到了相对应的地方之后,再由相对应地区的炼油厂对石油进行提炼加工,最终制成汽油、柴油、航空煤油以及各种石油化工产品进行销售。

    我们仔细研究了一下海湾石油在中国的信息就会发现,海湾石油其实并没有在中国拥有自己的炼油厂,也没有自己的石油进口渠道,这就意味着海湾石油的油料来源一样来自于国内的炼油企业。这一点在海湾石油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邱文杰的澄清中也有类似的表述,超低油价是加油站自身推出的“开业促销”活动,目的是增加消费者对“海湾石油”的品牌认知度和关注度。促销结束后,油价已恢复正常市场价。

    所以,无论是谁来,外资品牌的加油站一样需要遵循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无论是海湾石油还是其他加油站其成品油的油源一样来自于中国国内的炼油厂,根据新闻的报道,国内加油站半数以上属于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外资加油站的汽柴油有80%以上由“两桶油”提供。

    在中国的外资品牌加油站的定价模式,同样是根据国家发改委10个工作日来调整。根据当期的油价调整机制来看,国家对成品油实行的是最高限价,即国家发改委规定最高的零售限价,各企业可以在最高限价之下自行定价。目前,国内成品油包含1.52元/升的消费税、16%的增值税以及12%的其他税费,这些税费也是成品油价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只要成品油价格的形成机制和外资加油站的油料来源这两个核心关键不变,那么无论是谁来到中国同样并不会对油价产生真正的影响。

    从企业营销的角度来说,海湾石油这次通过加油站价格问题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品牌营销,让这个进入中国较晚的石油品牌迅速得以打响品牌,从企业营销的角度来说,海湾石油的事件性营销无疑玩的非常漂亮。

    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这些外资加油站的作用,他们的出现将有可能打破目前以两桶油为绝对领导的加油行业市场格局,发挥出“鲶鱼效应”将有可能让服务相对滞后,借助自身市场地位的两桶油真正感受到危险,乃至于倒逼两桶油的改变,为了随着加油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家期待的油价进一步合理化也不是没有可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