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市场人士:中长期配置黄金正当时
  • 市场人士:中长期配置黄金正当时

    时间:2019-02-20 10:14:13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吕双梅

    上周,贵金属整体先抑后扬,前半周走势相对压抑,以区间振荡为主,后半周因美元指数走弱获得反弹机会。本周,国内黄金期货继续保持强势。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预期偏鸽派,如无重大意外,将令美元指数继续承压,利好黄金。从中长期来看,黄金无论是在大的经济周期中,还是供需结构中都处于优势地位,目前是配置黄金的好时机。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商品与贵金属研究员刘雨霏表示,美元指数掉头向下的直接导火索是多项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其中,1月CPI同比创近一年半新低;12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2%,为2009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1月工业产出环比由升转跌,为过去一年半表现最差,反映美国经济风险由过热转向偏冷,市场由此增强了美元加息周期临近尾声的预期。多位联储官员发表鸽派讲话也印证了市场的猜想,在当前通胀水平下,联储官员对继续加息并不积极,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还建议,应在今年年底前停止缩表。

    “上周宏观层面的矛盾和货币层面的矛盾继续上演,推动黄金价格在高位波动,且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带来人民币黄金强于美元黄金的特征。”华泰期货黄金分析师徐闻宇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宏观层面上,前期黄金价格的反弹来源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而随着美联储1月相对温和的议息声明,以及2月多位官员相对鸽派的表述,后期的关注点在于美联储对于市场的“妥协”和实际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货币层面上,1月份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一方面显示出市场的脆弱,另一方面暗示了新兴市场的反弹可能。而中国央行重启的黄金增持进程以及美债赤字规模的增加,显示出货币波动率的抬升趋势。两者的叠加带来了黄金市场的暂时稳健。

    本周将公布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纪要,并有多位联储官员讲话。刘雨霏称,目前市场对此预期较为鸽派,如无重大意外,预计将令美元指数继续承压,利好黄金。但是考虑到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的预期从去年年底就开始铺垫,这个因素仅能对金价形成支撑,不足以帮助黄金大幅上涨。

    本周贵金属市场焦点仍然是宏观因素,美联储1月FOMC会议纪要等事件值得关注。刘雨霏分析认为,本周黄金应重点关注1315―1335美元/盎司区间,建议逢低建立多头。

    而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是配置黄金的好时机。一方面,黄金现在已经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中必配板块,黄金投资需求稳步提升,特别是目前防范系统性风险管理,黄金避险属性得以再度聚焦。另一方面,中长期中国中产阶级崛起,购买力大幅改善,加上黄金文化普及与传承,促使了民间实物黄金与投资需求提升。与此同时,黄金得益于与传统资产――股票、债券等收益关联性很低,配置黄金标的可以有效应对“黑天鹅”风险,并达到保值增值、优化投资组合收益的目标。

    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黄金产量为401.119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与2017年相比,减产25.023吨,同比下降5.87%。其中,黄金矿产金345.973吨,有色原料产金55.146吨。消费端,2018年中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151.43吨,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3%。国内黄金供需结构呈现明显的供不应求。

    黄金ETF持仓多寡是衡量收益平衡资产风险的杠杆。自2003年ETF推出以来,持仓稳步增长,在2013年年初到达顶峰后出现回落,2016年触底回升,目前处于一个5年周期的高位。这暗示了市场对于黄金需求正浓,正积极配置黄金期待获得超额风险性收益。

    “美国领先的失业金申领报告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疲态。”徐闻宇认为,中期而言,货币层面的波动增加,意味着市场的避险需求伴随着央行的黄金购买将继续上升,而新兴市场在避险反馈之后料存在二次配置机会。

    中信期货认为,考虑到黄金在大宗商品里的特殊地位,以及黄金投资的广泛性与稀缺性,其无论是在大的经济周期中,还是供需结构中都处于优势地位,现在中长期配置黄金正当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