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全球央行成黄金“发烧友” 黄金小牛市来了?
  • 全球央行成黄金“发烧友” 黄金小牛市来了?

    时间:2019-03-19 11:21: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冬眠两年,一朝唤醒。

    在黄金市场上沉寂已久的中国央行突然大规模购入黄金,截至2019年2月底,我国央行近3个月共增持102万盎司黄金。当然,这股“黄金潮流”席卷的不仅是中国,各国央行都先后加入“买金大军”。

    一边是各国央行迎来买金的热潮,另一边是与黄金价格息息相关的美元陷入“烦恼”。

    央行疯狂“淘金”究竟是为了什么,黄金又是否步入了新一轮牛市?

    央行成黄金“发烧友”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末外汇储备30901.8亿美元,环比增22.56亿美元,连续4个月上升;2月末黄金储备报6026万盎司,较1月末的5994万盎司增加32万盎司。2月末黄金储备报794.98亿美元,1月末为793.1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2月之前,中国央行已经超两年(26个月)没有增持黄金。2018年12月,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为5956万盎司,在近两年(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增长,增加32万盎司。此后,央行成黄金“发烧友”。2019年1月末黄金储备为5994万盎司,环比增加38万盎司;2月末黄金储备为602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

    与此同时,各国央行也纷纷开启“买金模式”。俄罗斯、土耳其、印度、蒙古等国央行均增持了黄金。俄罗斯央行仅在2018年就增加黄金储备275吨,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1月18日,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央行黄金储备增加14.9%(近275吨),达到2112吨(6790万盎司),成为位列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之后的全球第五大黄金持有者。该央行表示,2019年初该国黄金储备量还在增加。而美国黄金储备为8130吨、德国为3370吨,意大利为2450吨,法国为2440吨。

    此外,一些许久不曾青睐黄金的国家也纷纷加入买金步伐。波兰央行的黄金储备于2018年9月增至117吨,达到35年来的最高位。匈牙利央行在2018年出现32年来首次增持黄金,其黄金储备从3.1吨飙升到31.5吨,增长10倍。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8年黄金需求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黄金需求增长4%,达到4345.1吨。其中,各大央行购买黄金量巨幅增长74%。

    美元的“烦恼”

    美联储的一举一动是影响黄金价格的关键。宝城期货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美联储按兵不动的预期得到强化,对金价形成支撑。虽然劳动力市场趋紧推升薪资增长,但美国以及全球的经济放缓对通胀形成了抑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进一步上调的表述,改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发展,以及通胀压力的减弱,决定未来如何调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时,委员会将保持耐心”。

    考虑到通胀数据表现不佳,宝城期货分析师认为,这会让美联储更有理由将利率维持在较长时间内不变。美联储鸽派对黄金的利多效应,也可能因被市场逐步消化而边际递减。目前,市场预测美联储今年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高达78%,甚至出现了20%的降息概率。从目前的经济数据看,出现比市场预期更糟情况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福布斯》的财经撰稿人霍姆斯(Frank Holmes)认为,各国央行希望通过购买黄金来减少美元的持有量,外汇储备多元化是这些购买的主要动机之一。此外,还有的专家表示,中国央行购买黄金的信号可能是对于1971年8月以来“美元时代”终结的明确警告。

    全球知名贵金属投资公司――普罗特公司CEO格罗夫斯科普夫表示:“随着消费者对法定纸币(包括美元)失去信心,黄金将不再仅仅是一种资产,很可能会成为一种更具可替代性的全球货币。”

    黄金或迎小牛市

    目前看来,全球央行已成为黄金最大买家,加之美联储鸽派对黄金的利多,黄金小牛市要来了么?

    申银万国期货贵金属分析师林新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黄金与其他资产相比波动较小,但能够对资产组合的风险收益和多样性有相当程度的优化,尤其在全球经济放缓预期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环境下,黄金有优异的表现。

    宝城期货相关分析师认为,从黄金的季节性规律来看,过去几年大的单边行情都没有发生在二季度。一般金价年初的旺季在3月左右达到阶段性高点。而后3-6月的走势情况,过去5年中有3年为宽幅震荡,有两年表现为震荡偏弱。在本轮购金周期中,中国央行累计买入量达到102万盎司。鉴于在上一个黄金增持周期中,央行“抄底”有不俗的表现,未来金价走势偏强的概率较大。

    不过,瑞达期货持有不同的观点。瑞达期货研报认为,上周美元指数走势偏弱,周初三连阴,自97关口上方回落至10日均线下方,因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均表现不佳,降低了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对贵金属构成部分提振。另外,英国脱欧事件的反复亦使避险情绪推升黄金买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