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脱欧再生变数 方案连遭否决!英国脱欧为何变“拖欧”?
  • 脱欧再生变数 方案连遭否决!英国脱欧为何变“拖欧”?

    时间:2019-03-17 12:30:05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经过连续三天的投票之后,当地时间3月14日,英国议会下院终于做出“推迟脱欧”的决定。若获欧盟批准,英国“脱欧”将至少推迟到6月末。协议脱欧不行、无协议脱欧也不行。兜兜转转近三年,英国脱欧,为何变“拖欧”?3月16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以及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共同分析。

    英国为何一拖再拖?

    英国推迟脱欧时间表:

    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投票结果,第一次否决“脱欧”协议。

    1月2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要求特雷莎・梅就“脱欧”协议与欧盟重新谈判。

    3月12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91票反对、242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再次否决“脱欧”协议。

    3月13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21票支持、278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反对英国“无协议脱欧”。

    3月14日,英国议会下院就“是否向欧盟要求推迟脱欧”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提案进行投票。

    最终以412票支持、20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政府动议,决定暂时推迟“脱欧”。

    崔洪建:英国和欧盟始终在打一场无准备的仗 寻求谈判主导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英剧有一个传统,就是悬念叠生。脱欧现在也进入到悬念叠生的阶段。从大的方面来说,之所以一再拖延,从一开始到现在,包括未来,英国和欧盟都在打一场无准备的仗。

    现阶段,脱欧进程之所以悬而未决,尤其是近段时间来,举行了5次英国议会投票,有40%左右的参与者投出了反对票,这说明英国国内的政治变化,尤其是英国议会,想要进一步去控制脱欧的主导权,这在很大程度上干预了脱欧的进程。

    崔洪建:英国国内政局变化一再干扰脱欧进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英国国内政局的变化,也是一再干扰脱欧进程的主要因素。首相特蕾莎・梅在运作整个脱欧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失误,包括大选前失去了大多数的选民,导致议会出现了混乱的局面。

    此外,在谈判过程中,对欧盟的让步并没有考虑一种较为稳妥的方式,造成英国国内议会和民意分歧如此之大,以至于让她拿出一个妥协的脱欧协议草案,最终遭到了各方的批评,进一步干扰了脱欧进程。

    王冠:“硬脱欧”谁都伤不起 “拖下去”成为首选项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硬脱欧,谁都伤不起,因此,拖下去将可能成为首选。

    什么是硬脱欧?大家晚上都在高速公路开过车,整条高速公路上,车都在110―120的时速,突然一下所有的路灯全灭了,你的车灯也都灭了,车都还开着,这个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硬脱欧就有点像这种情况。

    目前,在欧盟28个成员国里,很多都是加入了欧盟一体化协议的。对于英国来说,如果无协议脱欧,所有的边检都要废掉,包括金融、交通、边检等等,这样的硬脱欧,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双方都承受不起,因此现在只能往下再去拖延。

    英国脱欧能不能拖得起?

    新闻链接:

    “脱欧”不确定性让经济受困、工商业面临风险。

    英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012年以来新低,去年底甚至出现单月经济萎缩现象。

    而2019年英国经济前景更趋悲观。英格兰银行已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为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崔洪建:延迟脱欧应当有期限有目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现在要讨论脱欧,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个肯定是有期限的,不能无限拖下去。除了一些技术问题之外,比如,下一届欧洲议会里要不要列入英国?很多问题都需要考虑。

    如果脱欧延期下去,很可能发生反转,会影响到英国的国内政治。从目标来看,还需要达成一个协议,可以想象,在接下来脱欧过程中,如果拿不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卷,英国首相很可能就要换人。

    王冠:英国经济元气大伤全球经济受影响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脱欧让英国经济真的是元气大伤,而且全球经济也受到影响。

    最近12个月以来,英镑对美元下跌了5%,从脱欧算起,3年来下降了将近10%。

    最近,金融时报有一篇文章说,调查机构已经把2019年英国房价,从上涨3.2%,调整为下跌0.3%,这说明市场对英镑计价的资产也不是很看好。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在3月7日,由于受到脱欧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欧洲央行表示要继续保持超低利率,与此同时,在今年9月份很可能会启动第三轮的长期再融资操作。

    这说明在脱欧的影响下,欧元区很可能要进行一次QE来补充流动性。因此,脱欧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现在看是比较直观的。

    崔洪建:选项越少离共识越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英国正在通过议会和政府之间的博弈做排除法,最后的结果是什么?选项越少越接近共识。某种程度来看,脱欧是不该发生的事情,最后只能是倒逼的结果。

    王冠:“靴子”不落地全球市场很焦虑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我个人的判断是,2019年之内很难解决脱欧的问题。里斯本条约第50条根本没有关于时间期限的规定。

    关于这个事情,我们假设延期多长时间,欧盟还有27个国家,所以2019年这一件事情很难划上句号。

    从财经视角来说,靴子不落地,全球市场很焦虑。全球金融市场最厌恶的就是不确定性,大家并不知道这个导火索什么时候会引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全球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处于成本空耗的状态,那么,不仅仅是英国,欧盟27个国家都将为此买单,这将成为全球的焦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