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多国央行接连降息 降息周期已开启?
  • 多国央行接连降息 降息周期已开启?

    时间:2019-05-09 15:05: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曦子

    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这是新西兰联储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降息,并创下其有史以来最低基准利率。

    而在前一天,马来西亚央行也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

    受美联储、欧洲央行“鸽派”转向的影响,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央行宣布降息,本轮降息周期是否已经开启?

    发达国家降息第一枪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澳大利亚会成为全球第一个降息的发达国家,因为该国通胀严重疲软,房价不断下行。但是5月7日,澳大利亚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5月现金利率在1.5%不变,超出市场预期。

    按照澳大利亚联储的说法,尽管存在下行风险,但全球经济前景依然合理,且澳大利亚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数据显示,受住房市场疲软以及一系列价格政策影响,2018年澳大利亚通胀率为1.3%,低于1.6%的基准通胀率。

    与此同时,澳失业率一直稳定在5%以及对未来经济的增长预期仍较乐观,给了澳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勇气。

    受澳联储的乐观态度影响,市场对于其年内降息两次的预期已经跌至0,对于其年内降息一次的概率也从34%左右跌至22.7%。

    澳联储的勇气似乎没有传导至隔壁的新西兰联储。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为历史最低水平,成为了首个降息的发达国家。

    新西兰联储在声明中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和贸易疑虑仍存,对新西兰商品与服务的需求有所减弱,新西兰的经济增长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放缓,人口增长由于净移民减少而下降,局部地区房地产持续疲软。总体而言,新西兰商业情绪不佳、利润空间收窄、投资尽显疲态。

    在就业和通胀方面,该行认为,尽管目前本土就业稳定于最高水平,但增长前景微弱,通胀增长势头较缓慢,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达到2%。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新西兰联储的降息决定突显全球不利经济形势已迫使各国央行保持谨慎或“鸽派”立场。

    “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地缘政治风险、原油价格震荡以及对全球增长放缓的担忧给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造成了沉重的压力。”Lukman Otunuga说。

    在新西兰联储决议公布后,新西兰元兑美元应声下跌逾70点,最低跌至去年11月以来新低0.6526。

    转向降息周期?

    除了新西兰宣布降息,5月7日,马来西亚央行也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这是该行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成为今年继印度之后第二个降息的亚洲国家。

    马来西亚央行表示,尽管国内的货币状况仍能支持经济增长,但全球经济回暖有放缓迹象,因此选择通过降息来保持货币的宽松程度。

    自年初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等纷纷转“鸽”,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笼罩市场。今年2月,印度央行打响了亚洲地区央行降息行动的“第一枪”。4月,该央行再次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

    近期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相继降息是否会使全球央行会从之前的“加息潮”开始向“降息周期”转变?

    彭博社援引瑞穗银行和瑞银集团分析师的话表示,马来西亚央行的降息可能是一次性的,而不是一个激进宽松周期的开始。

    Lukman Otunuga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说全球央行政策趋势已经从加息转向降息还为时过早,但各大央行都表现出了谨慎姿态,这意味着目前加息已太不可能。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向更引人关注,这将是影响今年全球市场的重要主题。

    在5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国通胀水平可能受到了“暂时性”因素的压制,没有加息或降息的倾向。“我们没看到有向任何一个方向采取行动的强烈理由”。

    Lukman Otunuga认为,美联储降息与否将取决于美国国内形势。鉴于经济数据在改善,美国的经济状况较其他国家更好,现阶段降息仍不太可能。不过,如果有任何政治风险、贸易局势发展拖累经济增长的迹象,可能重新引发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