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最重要指标被忽略!飙涨过后黄金竟要大跌?
  • 最重要指标被忽略!飙涨过后黄金竟要大跌?

    时间:2019-06-28 09:43:09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

    当下,市场情绪已经十分混乱:究竟美联储要不要降息?究竟经济会不会衰退?各种分析和预警已经让投资者感到身心俱疲。

    这时候,有分析师提出:想知道以上两大难题的答案,关注一个指标――欧洲美元指数,就够了。

    数据显示,欧洲美元指数正开始加速上行。一些有经验的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美元指数的快速上升,是一个极为严重的衰退信号,这一信号对经济衰退的预示性要强于其他大多数指标。

    最重要指标被忽略!飙涨过后黄金竟要大跌?

    至于欧洲美元指数的重要地位,从以下两个方面可以得到完美体现。

    第一,欧洲美元在国际市场的应用非常广泛。根据芝商所(CME)的统计数据,欧洲美元相关合约交易量要远多于黄金、原油等品种合约数。在交易量相对较高的2012年,欧洲美元交易合约高达42510万份;同年,芝商所完成交易的黄金合约有4380万份,原油合约共计13420万份。

    第二,关于欧洲美元指数的重要性和警示作用,早在2007年7月,时任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普林斯(Chuck Prince)就作出过解释:一切都归因于流动性。

    众所周知,欧洲美元是指存放在美国境外的各国银行(主要是欧洲银行和美国银行欧洲分行)的美元存款,或是从这些银行借到的美元贷款。欧洲美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受美联储的监管,这也赋予了前者极强的流通性。当欧洲美元指数快速飙升时,意味着欧洲美元流动性被进一步激发,银行境外存款被掏空,这将刺激金融危机的出现。

    此外,一些历史经历,可能也会让投资者们更了解欧洲美元指数的影响力。欧洲美元指数上一次突飞猛进发生在2007年,在发出这个红色警报之后,美联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正式实行降息。而6个月之后,美国经济衰退依然无可避免地到来,伴随着的就是至今令人闻之色变的全球金融危机。

    追溯到更早的时候,新世纪之初,也曾经上演过相似的情景。1999年欧洲美元指数仍延续多年来的下跌趋势,直到跌至谷底后迅速实现反弹。进入2000年之后,该指数上行速度明显加快,重回移动平均线上方,这意味着银行存款开始告急。到了2000年12月,欧洲美元指数突破长期移动平均线后,走势完全失去控制,美联储也意识到降息已是在所难免,无奈为时已晚。

    分析师总结指出,相似的一幕不断重演,似乎在说明――欧洲美元指数飙升、美联储采取行动、经济衰退如约而至,就如同一个轮回。仔细观察欧洲美元指数现在的走势,已经跟前两次衰退前夕的水平十分接近,分析人士的担忧完全可以得到印证。

    而对比以下两组数据,分析师提出了更令人担忧的推论:

    2000年11月,联邦基金利率为6.51%;同年12月,欧洲美元指数涨破长期平均水平线;次年5月,美国陷入衰退。

    2007年7月,联邦基金利率仅为5.26%,一个月后欧洲美元指数加速上涨至超过长期平均水平的高点;同年12月,美国经济衰退开始。

    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引发衰退的门槛已经越来越低;而且当欧洲美元指数发生异动时,衰退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袭来,快到美联储和市场投资者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

    如果仔细查看欧洲美元指数在今年的变化趋势可以发现,5月份见顶后该指数开始下跌,然后在6月份再次加速上涨并突破长期移动平均线。按照过往经验推断,这意味着经济衰退最早将在今年10月至11月期间开始。

    那么当欧洲美元指数发生异动时,各大市场又是如何反应的呢?我们同样可以从历史数据中得到启发。

    2000年,随着欧洲美元指数在年底加速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从高点下坠,随后陷入为期两年的熊市。至于国际黄金在同一时期的走势,就相当曲折了。金价先是伴随着欧洲美元指数一同飙升,然后在2000年上半年急速下跌,而在经济衰退期间避险情绪疯狂升温又推动黄金从拐点上涨逾一倍。2007-2008年期间,股市和黄金的走势与前一次衰退大致相同,只不过震荡幅度相对较小。

    总而言之,每一次欧洲美元指数加速上行时,市场震荡都是在所难免的。鉴于该指数当前走势更加强劲,如果美联储真在7月份开启降息大门,投资者也不必感到惊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