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非农数据打压降息预期 美经济增长放缓忧虑仍存
  • 非农数据打压降息预期 美经济增长放缓忧虑仍存

    时间:2019-07-08 15:3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汤翠玲

    最新公布的超预期非农就业数据在扰动金融市场的同时,也打压了美联储7月底降息的预期。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仍未消散,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可能会采取“保险”式降息举措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6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当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2.4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16.5万人。

    虽然美三大股指上周周中创出历史新高,但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均有所回落。周线来看,道指周涨1.2%,纳指周涨1.9%,标普500指数周涨1.7%。欧洲三大股指上周也全线收涨,周涨幅在1.0%至1.7%不等。

    保持就业稳定是美联储的政策目标之一,此次就业数据被视作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做出降息决定的线索。数据发布后,分析师们纷纷表示,美联储降息时点可能要推迟。

    “报告似乎是对市场预期的嘲弄,就业数据仍高于促使美联储采取降息举措的水平。虽然我们维持疲软经济增长将令美联储放宽利率政策的预期不变,但这一预期已经从7月推迟到9月。”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Andrew Hunter)表示。

    因上周早些时候公布ADP“小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投资者对美联储将在7月底采取降息举措的预期进一步增强。资产管理公司AA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科利尔(Scott Colyer)此前就曾押注美联储100%会在7月降低利率。

    “从报告来看,就业数据依然强劲,备受关注的小时薪资也在增长,6月的经济数据表现并不支撑美联储需要通过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观点,投资者不应过度解读短期经济数据的正常波动。”纳罗夫经济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纳罗夫(Joel Naroff)表示,降息无助于经济增长。

    花旗银行全球市场主管托尼・贝迪基安(Tony Bedikian)也认为,就业数据的反弹确实会令市场降息预期“遇冷”,投资者还需观察其他宏观经济数据。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7日数据显示,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达2.00%至2.25%的概率为95.1%,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则降至4.9%。

    虽然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但同一时期其他经济数据并没有消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根据就业报告,6月失业率为3.7%,较预期的3.6%高出0.1个百分点;虽然小时薪资年化增幅为3.1%,但较预期仍低0.1个百分点。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连续三个月下滑后降至51.7,为2016年10月以来最低值。此外,国际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数据显示,6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6,接近50的荣枯分水岭。

    加拿大外汇银行外汇策略负责人埃里克・布雷加尔(Erik Bregar)认为,就业人数超预期还不足以阻止美联储降息。

    “鉴于企业削减库存及资本开支,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将持续疲弱。”施罗德投资集团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7月实施“保险”式降息,以在经济下行风险出现时支持经济增长。

    更长期来看,施罗德投资集团认为,市场信心在经济周期现阶段至关重要,美联储是否放宽利率政策取决于“保险”式降息能否挽回企业信心,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及时调整投资策略以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幻。

    除经济数据外,美联储还将持续面对来自美国总统的降息“施压”。美国总统上周五再次公开表示,“如果美联储降息,美国经济将以火箭般速度增长。”

    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月曾表示,“美联储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