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贝莱德:你必须配置黄金的三大理由
  • 贝莱德:你必须配置黄金的三大理由

    时间:2019-07-06 16:17:43  来源:WEEX  作者:

    近来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黄金价格显著上涨,并成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截止6月末,黄金/美元在当月累计上涨7.98%。

    贝莱德日前撰文分析了在投资组合中持有黄金的三大理由,并指出,在市场和地缘政治动荡的时期,黄金有可能“大放光彩”。

    贝莱德表示,自5月14日(标普500指数受全球经济紧张局势升温影响下跌2.4%的次日)至6月20日,全球投资者加注黄金ETF,期间黄金ETF持仓量累计增加了43亿美元,并使得年初至今黄金ETF仓位的变动重回正增长的区间。

    在地缘政治动荡时期,市场往往低估了黄金作为组合多元化资产的潜在价值。不过,随着利率水平下降,在股市表现强劲的同时,今年黄金的表现不错。

    以下贝莱德分析了黄金作为组合资产的潜在好处及风险因素:

    考虑持有黄金的三大理由

    在上述背景下,贝莱德认为有三大理由支持在投资组合中持有黄金:

    1、历来,黄金不受市场周期的影响,常常作为除了传统的股票、债券资产之外,使投资组合多元化的补充资产。下图展示了各资产类别之间月收益的关联性。从图中可见,黄金与其他资产类别的相关性很低、或呈负相关。

    贝莱德:你必须配置黄金的三大理由

    2、历次衰退期间,黄金表现出色。从下图可见,在过去最严重的三次经济衰退期间,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险资产”,黄金相比于其他资产表现出色。而贝莱德认为,当前经济晚周期的宏观动态延续,因而,在投资组合中持有黄金将有利于投资者可在衰退发生时,受益于这一多元化的投资。

    贝莱德:你必须配置黄金的三大理由

    3、潜在抗通胀资产。尽管当前市场难见通胀上涨迹象,但凡投资者希望寻求潜在抗通胀的资产,应当考虑配置黄金。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实际利率水平,即剔除通胀后的利率水平,是黄金收益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

    需要考虑的风险因素

    当谈到黄金时,还需要关注几个风险因素,包括黄金不会产生现金流或利润,同时需要耗费仓储成本。而股票、债券的收益中,分别包含了重要的股息、债券票息收入,因而,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使得黄金的表现要弱于股票或债券。

    贝莱德:你必须配置黄金的三大理由

    此外,作为商品,黄金实物的供给和需求是该商品关键而特殊的驱动因素。在需求端,央行、投资者和消费者对该商品的偏好随时间相对保持稳定;在供给端,金矿产量的增加将对黄金价格施加压力。

    更短期而言,贝莱德认为,黄金价格或将面临阻力。由于通胀低迷可能限制黄金价格,同时,假如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上升,投资者将避开对黄金的投资。

    历数黄金用途:从法老时代到光合作用的催化剂

    对黄金的兴趣,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现象,现已知最早使用黄金的时间,可能要回溯至青铜器时期的早期(公元前4000年)。当前而言,黄金的需求持续来源于各国央行、投资者、珠宝商,以及商业应用。甚至,科学家已研发出,利用金纳米粒子作为催化剂进行人工光合作用的方法。

    不过,每年黄金需求的很大一部分,还是来自于投资需求。因此,黄金价格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投机因素的影响。

    世界黄金协会(The World Gold Council)的数据显示,仅有59%的黄金需求来自于商业用途;在2018年,26%的黄金需求来自于投资,而另外15%的需求来自于各国央行。

    总结

    贝莱德总结称,在市场和地缘政治动荡的时期,黄金有“大放光彩”的潜力。少量地配置黄金资产,适合那些寻求实物资产来分散投资组合的投资者。不过,考虑到债券收益率低迷及当前的低通胀预期,投资者应当平衡仓位的规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