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黄金长期仍有上涨空间
  • 黄金长期仍有上涨空间

    时间:2019-07-04 11:58:26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黄志明

    和大部分商品一样,黄金可以对抗通胀。但是短期通胀对于黄金的影响是多个方向的,这是因为通胀还通过利率的途径影响金价,而且短期内这个影响会占主导地位。如果按照抗通胀属性,通胀和黄金是正相关,尤其是在通胀处于比较高的时候相关性更明显,但当处于温和通胀的时候,通胀的上升会提升美联储加息的概率,打压金价,从而形成反向关系。

    A美债的实际利率是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利差

    由于美债实际利率和黄金有很好的反向关系,传统上大家都认为这是因为黄金是0利率,而美元的利率便成黄金的持有成本,所以黄金和美债的实际利率相反。实际上,这种理论基本上不成立。如果要算黄金的持有成本,那美债的名义利率才更贴合其机会成本,因为投资黄金而不是债券所丢失的损失是美债的名义收益率,没有必要扣除通胀影响。所以这种理论下黄金应该和美债的名义利率成反比,然而现实并非如此。

    按照持有成本理论,一般价格可以分解为成本和利润,如果商品的持有成本增高,在利润不变的情况下,其价格必然上涨。这对于黄金也是应当成立的,所以如果黄金的持有成本越高的话,按照期货的理论,黄金的远期价格也必然升高,两者应当是正向关系。然而实际上黄金与实际利率是十分清楚的反向关系,这种持有成本理论与现实明显不符。

    黄金与美债实际利率的关系还是要回归到黄金的本质,就是此前提到的金价的本质是黄金兑美元的汇率,那么这种汇率的大小应当是由黄金与美元的利差决定的,这就类似于美元兑欧元的汇率是由美元和欧元之间的利差决定一样。

    美元已经有10年国债利率作为其市场利率,如果能找到黄金的利率是多少的话,那么金价的定价之锚就找到了。而上面提到的黄金是0利率实际上是不准确的,更准确来讲黄金的实际利率才是0,但名义利率并不是0。这是因为如果黄金是具有抗通胀属性的,这个从黄金和原油长期保持的正向关系可以证明,所以黄金的名义利率等于通胀水平加上实际利率。如果实际利率为0,那么黄金的名义利率就是通胀水平。

    按照这种逻辑,我们可以发现,美元和黄金的利率都确定了。美元的名义利率等于通胀加上美债实际利率,黄金的名义利率等于通胀,所以美元、黄金和通胀的利差就等于美债的实际利率。换句话说,美债实际利率越高,美元与黄金的利差越大,美元升值而黄金兑美元的汇率贬值;美债实际利率越低,美元与黄金的利差越小,美元贬值而黄金兑美元汇率升值。这才构成了黄金与美债实际利率反向关系的逻辑核心解释。

    黄金长期仍有上涨空间

    图为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与美债实际收益率对比

    B全球新一轮降息周期或已悄然来临

    年初以来,多个新兴经济体国家启动了降息,包括印度、埃及、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另外,继新西兰联储降息25个基点后,澳洲联储降息25个基点,体现了当下很多经济体面临的压力十分巨大。

    而在美联储尚未进入降息通道的时候,非美地区提前降息,这也暗示了全球或已进入了降息周期,但是美联储是否降息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美国自身经济状况。

    以往都是在快速加息后,造成债务问题突然暴露,瞬间转成快速降息,并引发一轮经济衰退。而本轮利率周期明显吸取之前的教训,利率周期被拉长,加息节奏平和,目的是为了防止快速引发债务问题,同样接下来的降息周期也会拉长,长期而言奠定了黄金上涨的基础。

    短期而言,美国次级企业债利差更能反映当下美国债务的现状。2009年居民端的去杠杆之后也很难再次发生债务问题,下一场危机很可能会发生在不断缓慢积累的企业端负债,而企业次级债的利差便是衡量企业债信用水平的很好指标。CCC级企业债利差越高,反映企业融资成本越高,信用越低,危机越重。2008年达到40%,2015年为20%,而现在仍低于10%,反映了当下美国实体经济的衰退尚未开始。

    C黄金短期涨势难以持续

    和2016年相比更是结构性的变化。2016年,贵金属出现了一波反弹,背景是美国经济从2009年以来维持在超低利率下状态,直到2016年美联储的第一次加息开始,至此拉开了加息的序幕,美股出现恐慌剧烈下跌,黄金避险升温。而对比现在,正好相反,是这一轮加息周期的结尾,随之进入降息周期,实际利率的下调刺激黄金的上涨。两个时间点正好是美国加息周期的起点与终点,不同的是这一轮的上涨或许是降息周期中结构性的变化。

    美债十年国债利率为2%,正处于即将跌破2%的关键位置,已经大幅低于当前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2.25%―2.5%的下限,如果继续下跌的话,甚至可能跌破降息后2%―2.25%的下限。对于美债利率的下调,名义利率为实际利率和通胀之和,此前利率的下调基本上都是由于美国今年的通胀疲软导致的,而在最近的市场上实际利率经历了大幅下跌,目前在0.3%附近波动,投资者越来越押注美国经济的实际增长面临挑战。

    美国的ISM制造业指数延续下跌开始了市场的恐慌。与之相对应的是通胀的下行、消费的低迷,这些都是美国经济走软的迹象。如果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纠纷愈演愈烈,最终将会波及其自身的实体经济,加速经济下滑,这一预期目前还没有被金价充分反映。加上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急转直上,长期来讲降息周期会持续,这奠定了黄金长期上涨的基础。但这一轮加息周期被明显拉长,降息周期也会如此,这一轮上涨反映了更多未来降息的预期,当下暴涨恐怕不会持续太久。

    黄金长期仍有上涨空间

    图为COMEX库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