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9月零售数据负增长 美联储降息概率升至91.4%
  • 9月零售数据负增长 美联储降息概率升至91.4%

    时间:2019-10-21 14:43: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间,美国公布了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9月零售销售数据,结果意外出现7个月来的首次下滑,即降低0.3%,远低于市场增加0.3%的预期,这表明令人担心的美国制造业放缓可能已经开始影响到美国的消费者支出,为美联储本月底潜在的降息再次打开了大门。数据公布后,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本月底降息的概率为88%,而截至北京时间10月20日凌晨2点,这一概率已上升到了91.4%。

    本周(10月21~27日),欧洲央行(以下简称ECB)将举行现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美股财报季进入高峰期,亚马逊、英特尔、微软、福特、麦当劳等巨头将发布季报。

    美经济关键支柱出现裂缝

    美国商务部表示,9月零售销售数据的下滑,是由于家庭大幅削减了建材、网购,尤其是汽车方面的支出。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下滑0.9%,为8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全美加油站的收入也下滑0.7%,这可能是对汽油价格下滑的反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在扣除汽车、汽油、建材和食品服务后,零售额在8月份增长0.3%,但9月份这一数据几乎没有变化――这一所谓的核心零售销售数据更接近于美国经济活动中消费者支出的部分。这也更进一步表明,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的消费者支出出现明显放缓,且超出了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消费占美国GDP活动的三分之二左右,在今年第二季度曾一度上涨4.6%(年化增长率),为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看起来,随着消费势头开始退缩,除了商业信心下降和投资支出减少以外,贸易纠纷似乎又多了另一个受害者。回顾之前的数据,尽管9月份销售额有所下降,但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7.7%和6.0%,因此这并不是利空消息。”

    富国银行认为,“随着消费者信心最近恶化,以及各类商家(业绩)普遍下滑,这份报告成为第一份显示美国经济关键支柱出现裂缝的硬数据。迄今为止,美国经济支柱的表现仍然良好。”

    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将16日晚的这份“恐怖数据”视为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凯投宏观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就在一份报告中写道:“9月份零售额回落的部分原因是与价格相关的汽油价格回落。我们认为今年第三季度实际消费的年化增长率将为2.5%,低于二季度4.6%的增幅,GDP年化增长率将从2.0%放缓至1.5%。”

    美国经济增长引擎的“熄火”迹象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一些经济学家猜测,招聘的降温可能是导致美国消费者在支出方面更加谨慎的原因。路透社报道中称,美国经济增长也受到了去年1.5万亿美元减税刺激计划的限制。

    德拉吉任内最后一次议息

    周一的重磅经济数据较为有限,主要关注日本9月贸易账和德国9月PPI数据。

    周二重点关注加拿大8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此外,还有美国9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以及加拿大央行商业前景调查。同日,重点关注瑞银集团、金佰利、诺华制药和麦当劳的三季度财报。

    周三投资者可主要关注两大库存数据,此前两大原油库存数据均超预期,令油价承压。另外,也有新西兰贸易账数据,纽元兑美元目前创一个月新高,经济数据可能改变新西兰联储货币政策取向。财经事件方面,澳洲联储助理主席肯特将发表讲话,而瑞典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

    周四ECB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继9月份推出大规模刺激举措之后,ECB本月将按兵不动。目前欧元区的通胀仍远低于ECB的目标,且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不会达成ECB的目标。路透社的调查显示,超过95%的受访者认为,ECB的宽松措施(包括降息)不会显著帮助将欧元区通胀拉回其目标。

    ECB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压低通胀的一些主要因素已经超出了其控制范围,例如,欧元区的工资受到全球竞争和自动化的影响,这意味着任何货币刺激政策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传达到通胀层面。

    服务业的适度扩张被认为是欧元区免受彻底衰退的保障,但ECB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增加政府投资,从而帮助欧元区在国内创造更多增长。然而,据摩根大通估计,2020年欧元区各国预算草案显示这些国家的GDP将仅温和增长0.3%~0.4%。

    更重要的是,ECB政策制定者在未来的道路上从未出现过目前这么大的分歧――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德拉吉的量化宽松(QE)提议甚至未能赢得ECB管委会三分之一成员的支持,包括法国、德国和荷兰央行行长在内的成员都对此提出质疑。

    经济学家们预计,在此前累积了2.6万亿欧元债券之后,欧洲央行还有约32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空间。根据最简单的计算,假设每月购买量为200亿欧元,并且合格资产总体稳定,这意味着决策者将在2021年初用尽额度。

    周五重点关注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和10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可能对欧元产生进一步的影响。德国经济今年以来一直较为疲弱,也令欧元承压,德国也下调了2020年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另外,俄罗斯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