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美联储降息且行且看
  • 美联储降息且行且看

    时间:2019-10-30 11: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大事就是美联储议息会议。目前,多数市场观点预计其将降息25个基点。

    实际上,相对于此次结果,市场更为关注美联储中长期的政策走向。综合当前各种因素看,认为美联储将加速降息和立即停止降息的两种观点都站不住脚。美联储最有可能的选择仍是“且行且看”,视经济表现适度进行货币政策调节,在未来一年以较慢的速度降息,保证经济良好运行。

    首先,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分化。虽然多个指标出现下滑,但也有不少数据从侧面证明远未到衰退的地步。这可能给美联储提供一段“冷静期”,可以等待一些更为明确的经济信号。

    其次,美国股市重回涨势,标普500指数近日更是刷新历史高位。美股目前似乎已与“美联储货币政策”这个因素的关系越来越小,从侧面减小了美联储的压力。对于市场而言,当前并不存在悲观情绪。目前市场流动性也被认为较为充裕,并不需要外部大量“放水”。

    再次,美国企业盈利前景出现回暖迹象。部分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美国企业三季报将好于预期,特别是部分明星科技股将有不错的表现。这既有利于宏观经济的改善,也将提振市场情绪,并间接达到给美联储“减压”的目的。

    最后,英国脱欧等事件性因素前景仍不明朗。不少央行此前跟随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最终的效果如何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因此,美联储仍需要全面观察,再做出进一步的决定。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注的是,如果美联储保持“慢速”降息,全球哪些资产有可能受益?从逻辑上看,风险资产,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有可能受益。

    首先,降息速度虽然慢,但货币政策仍处于偏宽松程度,这也决定了市场流动性将较为充裕,而通常资金在此种背景下将优先转向风险资产。其次,在“慢速”降息背景下,美元虽不会快速走软,但此前持续时间较长的强美元格局有望松动。对于新兴市场而言,资本外流压力将大为缓解。最后,欧美股市屡创新高,进一步走强的后劲可能有所不足,新入场的资金可能会寻找价值洼地。而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资产由于估值、成长性等优势,有望在第一时间“补位”,吸引资金流入。

    当然,近期出现的美国经济衰退信号同样不容忽视。如果真的出现更多由“信号”转向“实质证据”的迹象,美联储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加速“放水”,届时投资者还需尽快调整策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