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股票大盘 > 又有独角兽破发!第三方支付第一股上市首日大跌近12%,市值蒸发10亿!
  • 又有独角兽破发!第三方支付第一股上市首日大跌近12%,市值蒸发10亿!

    时间:2018-06-15 20:00:09  来源:  作者:
    又一只新股在港上市首日破发……

    今天,国内“三方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登陆港股市场。上市首日,汇付天下遭遇破发,开盘报6.98港元,较招股价7.5港元跌了近7%;盘中最低跌至6.22港元,跌幅一度达到17%。截至今日收盘,汇付天下大跌11.73%,报6.62港元。

    又有独角兽破发!"第三方支付第一股"上市首日大跌近12%,市值蒸发10亿!CEO称股价短期波动是正常现象

    汇付天下首日破发,从昨天的暗盘交易中就已初现端倪。6月14日,汇付天下暗盘开报6.8港元,较上市价7.5港元低9.3%;收报6.89港元,低于上市价8.1%。成交166万股,涉资1150万港元。不计手续费,每手400股,帐面损失244港元。

    对于挂牌首日的股价波动,汇付天下CEO周晔今天在上市敲钟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价的短期波动是一个正常现象,“我们对这个行业有信心,对自身的业绩也有信心,未来一定能够回报投资者”。对于挂牌首日的股价波动,汇付天下CEO周晔今天在上市敲钟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价的短期波动是一个正常现象,“我们对这个行业有信心,对自身的业绩也有信心,未来一定能够回报投资者”。

    此前汇付天下的招股信息显示,全球将发售约2.25亿股,其中香港发售占比10%,国际发售占比90%。就公开发售情况来看,汇付天下共收获约1.83万份有效申请,认购合计2.18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初步可供认购总数2252.6万股的9.69倍,超额认购8.69倍。

    对此周晔称,从上市招股至今的市场反应来看,总体达到公司预期,同时也引入了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者,相信可给股东带来长远回报,未来股价一定会反映公司价值。

    据了解,银联旗下的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汇付天下的基石投资者,按发售价认购1303.64万股,占发售股份的5.79%。

    此前,中国银联就与汇付天下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业务合作、营销推广、科技创新等层面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基于银联卡和其他新兴支付产品的产业生态圈。

    或延续平安好医生股价走势?

    作为首家在港上市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受到较多关注。

    招股书显示,汇付天下的业务主要在支付和金融科技服务两大领域。2015-2017年,汇付天下营收分别为5.56亿元、10.95亿元及17.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0万元、1.19亿元和1.33亿元。

    据Frost & Sullivan数据,就2017年所处理的支付交易量而言,汇付天下在中国为小微商户提供服务的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占5.5%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三,占7.7%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所有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也就是综合排名)排名第七,占2.0%的市场份额。

    在国内的第三方市场中,财付通、支付宝以及银联商务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其余支付公司的空间不大。汇付天下在招股书中表示,支付宝和财付通主要向个人消费者提供服务,而公司侧重于小微商户与特定垂直行业客户,考虑到不同的业务模式和市场定位,汇付天下与支付宝和财付通之间的竞争并不激烈。

    由于业绩大增、稀缺性高、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汇付天下此前认购也受到推崇。有文章指出,“凭借庞大的小微商户市场,垂直行业领域的丰富经验,再加上转型金融科技带来的加成作用,打新汇付天下或许是现阶段港股IPO市场的最佳选择。”

    不过东亚证券研报指出,以汇付天下的招股价中位数(即7.5港元)计算,其2017年度历史市盈率为58.0倍,高於Paypal的43.2倍市盈率。考虑到其较小的市值及不显著的市占率,汇付天下的定价相信是偏高。

    而上市首日市场给出的答案,似乎不那么乐观。有业内人士将其与不久前同样上市首日破发的平安好医生对比,认为由于近期市场较为低迷、加之后续上市企业排队较多,导致其股价下跌。但目前平安好医生股价已开始反弹,基本回到上市价格,不排除汇付天下会延续类似的走势。

    还有哪些金融科技公司要上市?

    自去年以来,内地互金企业掀起上市潮,以聚焦美股市场拉开序幕。去年以来,包括趣店、拍拍贷、和信贷、简普科技、乐信等纷纷登陆美股市场。今年在港交所上市新政下,热潮转向,蚂蚁金服、维信金科、51信用卡、借贷宝、凡普金科纷纷表现出赴港上市意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预备赴港上市的内地互金公司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汇付天下、维信金科等主打科技牌的公司;另一类是以积木盒子、达飞金融等借壳曲线上市的公司。由于目前内地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值备案的关键时刻,港股市场对内地P2P公司有“先备案后上市”的要求,因此部分互金公司考虑拆分金融科技业务先赴港上市,待完成备案后再将P2P业务装入上市公司。

    而在A股市场,目前有两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和漫道金服(宝付母公司)也正在IPO排队中。拉卡拉支付是具有支付领域全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并加入网联清算股份有限公司。漫道金服则以金融数据处理、金融软件开发以及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等为经营范围,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宝付支付的母公司。

    “巨型独角兽”蚂蚁金服也一直是市场焦点。据报道,蚂蚁金服此前已完成新一轮融资,重新引入淡马锡等海外投资者,此轮融资额达140亿美元(约1092亿港元),市场估计最新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约1.17万亿港元),是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

    有消息人士指出,此轮融资或为蚂蚁金服上市前最后一轮私募融资,并指蚂蚁金服希望明年或后年,在香港及A股同时上市。

    在支付行业的强监管态势下,支付公司能否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以及后续上市表现如何,值得保持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