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股票大盘 > 教育板块大跌弦外音:上市步伐加快,11家排队扎堆港股
  • 教育板块大跌弦外音:上市步伐加快,11家排队扎堆港股

    时间:2018-08-14 07:06:52  来源:  作者:

    [由于民办高等教育集团的扩张主要依靠外延,此项条款意味着民办高校首先要转设成营利机构才能被并购整合。一旦实施或将拖缓并购的进程、提高并购的成本,或将对民办高等教育集团的投资逻辑产生影响]

    [2018年以来,已经有8所教育企业申请港股IPO,教育类资产港股上市步伐显著加快。目前港股中拟上市及已上市的教育企业已达23家,其中已上市有12家,排队中11家。]

    8月13日,港股教育板块大跌,截至当日收盘,睿见教育大跌39.77%,天立教育下跌37.38%,宇华教育下跌36.57%,新高教集团下跌32.47%。

    上周五,司法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有分析人士认为,民办高等教育的投资逻辑可能受到挑战。

    其实港股高等教育板块今年来涨幅强势,在海外风险因素的背景下,教育板块的避险属性得到了资金的青睐。

    “最近市场环境不太好,我们在考虑投资时也比以往更为谨慎。”北京某PE机构副总对记者称。

    不仅二级市场,一级市场资金对教育板块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深水区,传统产业投资模式已逐渐面临行业周期性风险,投融双方在项目开展中都日趋谨慎。由于教育行业抗周期性等特点,在当下环境中逐渐成为了资本关注的焦点。

    并且内地教育企业正在又一次掀起到香港上市的浪潮。今年以来8所教育企业申请港股IPO,目前正在排队的有11家。IPO效率、政策、估值等三方面的相对优势,是教育类资产登陆港股的主要原因。

    避险属性

    8月10日,司法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并征求社会意见。这是4月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经过征求社会意见基础上而进行适当修改后的版本。

    不得兼并收购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是目前送审稿最大的变动,也被认为是对资本市场影响最深远的一条。

    由于民办高等教育集团的扩张主要依靠外延,此项条款意味着民办高校首先要转设成营利机构才能被并购整合。一旦实施或将拖缓并购的进程、提高并购的成本,或将对民办高等教育集团的投资逻辑产生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8月13日,港股教育股大面积下跌,多只教育股跌幅超过30%,其中睿见教育大跌39.77%,天立教育下跌37.38%,宇华教育下跌36.57%,新高教集团下跌32.47%。

    实际上,今年来教育板块特别是高等教育板块在二级市场涨幅非常明显,比如中教控股今年上半年涨幅逾1倍,同时也带动了A股相关板块的上涨。特别是在海外风险因素的背景下,教育板块的避险属性得到了资金的青睐。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不仅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资金也对教育行业青睐有加。

    通江资本教育领域负责人侯凯认为,从教育行业的特点来看,由于受众群体范围广,受众人数众多,因此教育行业具备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现金流稳定的特点,虽然不会出现爆发式的规模扩张和利润增长,但具备持续稳定的经营能力和投资避险的特征。

    “从数据来看,素质教育在近两年逐渐成为了资本追逐的新热点。此前,K12始终在教育细分领域投资中占据榜首,是资本长期关注的焦点。而从2017年开始,随着政策的倡导及STEAM教育等内容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素质教育异军突起,在2017年整体融资总量仅次于K12领域。”侯凯告诉第一财经,截至2018年中,素质教育上半年融资总数已与2017年全年持平,尤其在天使轮阶段,更是迎来了诸多资本的助力。

    他认为,下一阶段资本将大量集中在优质教育内容解决方案、智能自适应学习和城市教育综合体领域。

    扎堆港股

    2018年以来,已经有8所教育企业申请港股IPO,教育类资产港股上市步伐显著加快。目前港股中拟上市及已上市的教育企业已达23家,其中已上市有12家,排队中11家。

    受访人士指出,相对于A股上市采用的审批制,港股采用注册制,并且A股的法规和监管门槛较高,使教育公司在A股上市相对困难。

    同时,2018年上半年A股IPO过会率仅为51.79%,2017年该数据为83.27%。若企业选择在内地申请发股上市需先接受半年到一年的辅导,然后制作申请材料、递交至证监会进行多道审核,到发审委通过并发股上市需要时间较长,相对于A股,港股上市的备案制(或称注册制)制度优势凸显。

    “香港对于上市企业的审核为注册制,而A股为审批制,港股市场对于行业、盈利规模等要求是比较宽松的。同时,港股相比于A股更加国际化、市场化,国际资本参与得会比较多,有助于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和国际化,这都是港股的吸引点。”侯凯也认为。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研究所教育行业分析师赵刚在研报中指出,今年香港市场推出IPO改革,推动H股全流通改革并推出《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对新经济企业态度非常友好,港股上市制度的优越性更上一层楼。

    2月,香港联交所刊发《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市场咨询》征询公众意见,该咨询文件允许未有盈利或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上市和新设大中华及海外公司第二上市渠道。

    “教育企业在香港上市以2014年枫叶教育和2016年成实外为代表,2017年迎来阶段性小规模浪潮,通过搭建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的方式使更多的教育企业看到教育资产证券化这条路的希望,更多的教育企业在近两年开始模仿。”侯凯称。

    并且,港股在投资渠道、投资者构成、教育板块估值等方面均较美股有一定优势。因此,相比美国,香港市场是当前教育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较优选择。

    一位教育行业的保荐代表人认为,VIE架构在香港本身就不鼓励,如果不能通过香港联交所就只能去美国上市。但最近的行情是,去美国上市也存在破发的风险。

    3月28日,精锐教育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11美元,发行当日以10.8美元/股收盘。

    截至8月3日,港股教育服务板块股票21只,而在香港成功上市的内地教育企业数量已达14家,占香港教育板块三分之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