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股票大盘 > 艾德证券:恒指或将企稳回升 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
  • 艾德证券:恒指或将企稳回升 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

    时间:2018-09-10 11:14:14  来源:  作者:

    上周,贸易牵动市场神经,全球市场走势整体疲软,恒指周跌3.28%;内地A股方面,沪指周跌0.84%,深指周跌1.69%,创业板指周跌0.69%;美股方面,道指周跌0.19%,标普周跌1.03%,纳指周跌2.55%。

    从技术面上看,恒指上周五盘中创新低,目前处于5日、10日、30日、60日等均线之下,向下的支撑位较为薄弱,但上周五市场收一根较长的下影线,短期或将在低位反复,之后企稳阶段性向上。

    从消息面上看,上周五,美国发布了8月份重要经济数据,非农就业人数20.1万人,高于预期的19.1万人,也高于前值15.7万人。8月份失业率3.9%,高于预期的3.8%,与前值持平。同时,8月份平均时薪年率2.9%,高于预期的2.8%,也高于前值的2.7%。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市场预计由于美国经济强劲,美联储将极大概率在9月份加息。这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较大压力,板块上,对房地产、航空、造纸等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贸易争端方面,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将进入“白热化”阶段,近期大概率将尘埃落定,由于市场在上周已经有了充分消化,预计本周贸易争端对市场影响较小,但是,对于具体的一些行业及公司会带来持续性影响。

    上周,美国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宣布对华投资100亿美元。在今年推进更大力度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更多国际巨擘陆续进入中国布局,埃克森进入中国,对短期石化行业不会带来根本性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更多国际巨头的加入,会对中国石化行业带来促进作用,但是,石化三雄业绩可能将受到影响。

    科技板块方面,作为港股的核心板块之一,应该受到持续性关注,但是,短期科技公司或将受到阻力。海外市场方面,美国科技板块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调,对港股科技板块带来负面影响。再者,监管机构出台相应政策,对游戏业务加强监管,对腾讯承压,而瑞声科技及舜宇光学科技由于本身业绩出现放缓,估值将出现修复。

    电讯行业,自2015年以来,始终处于市场边沿,股价低迷,市场担忧5G的推进会稀释公司短期的利润,同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司的进入,会给行业带来竞争加剧。但从2018年中报来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业绩普遍符合甚至超越市场预期,尤其是移动,作为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其营收、利润都处于稳定状态,财务非常健康,行业机遇大于风险。

    再就是火力发电行业,2018年动力煤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使上半年煤炭采选业实现利润1279亿元,但作为下游段,规模以上火力发电公司利润仅207亿元。目前,火力发电行业因成本上升,经营形势严峻,上半年逾半数火力发电公司亏损。但是,这也代表行业处于低谷,业绩再向下的成分较小,尤其是国家发改委对煤炭价格进行“指导”之后,动力煤价格有望“稳中有降”,将有效降低火力发电厂成本,进而有效提升行业业绩。

    下半年,随着市场的系统系下跌,大消费及大医药行业出现根本性回调,业绩良好的公司股价亦被错杀,“短期市场是个投票器,长期市场是个称重机”,中报已披露完毕,防御性行业中业绩良好的公司将重新受到市场青睐,股价将重新恢复。

    从市场整体来看,在目前的点位,市场估值处于低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时间换空间上,机会大于风险,存在结构性机会。

    个股点评

    中国铁建(HK:01186)

    公司主要从事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港口、码头、隧道、桥梁、水利电力、邮电、矿山、林木、市政、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和线路、管道、设备安装的勘察、设计、技术咨询及工程总承包;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按照工程承包业务收入计算,自2004年起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

    事件:2018年7月高层决定基建补短板,暗示未来基建投入加大,未来有望受益于基建投资,而铁路投资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的重要抓手,有望摆在首要位置。而从目前基建稳增长的政策节奏来看,铁路投资或率先企稳。中国铁建作为铁路市场的双寡头之一有望收益;2018年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2.78%,主营业务稳健增长,且公司在手未完成合同高达2.6万亿,充足的订单为未来的良好业绩保驾护航。

    盈利能力: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9.81亿,同比增长6.93%,其主营业务完成营收2671.85亿,同比增长5.78%,占营收比重为86.47%,上半年毛利率为9.70%,同比提升0.86%,净利率为2.88%,同比提升0.49%,其中管理费用下降1.64%至2.56%,财务费用率提升0.22%至0.68%,速动比率为 0.93 倍,相比年初提升 30.99%。 公司通过降杠杆清存货,有效提升了偿债能力。

    公司财务数据:公司近五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77%、12.47%、11.32%、10.67%、10.55%,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基本平稳,近两年资产负债率缓慢回落,公司偿债能力较强,公司85.44%的营业收入来自于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仅占3.21%,目前高层对地产打压预计不会对公司有太大影响,公司94.42%的业务在国内开展,贸易争端问题预计对公司影响不大。

    未来发展前景:中国铁建2017年新签订单规模高达1.51万亿,2016-2017年复合增速26.1%,截至2017年末,公司在手未完成订单2.4万亿,订单保障倍数创历史新高,为3.52倍,订单储备历史最好。公司PPP项目开工率约为70%,随着基建稳增长政策的落实,开工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18年有望成为订单结转大年。由于PPP项目毛利率较高,公司利润增速弹性将显著高于收入增速,业绩有望超预期。

    作者:艾德证券期货总经理陈健豪(证监会持牌人-中央编号ALQ830,未持有上述股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