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股票大盘 > 中概新股走势成妖,能怎么玩?
  • 中概新股走势成妖,能怎么玩?

    时间:2018-09-19 20:25:34  来源:  作者:

    作者 | 包总

    中概新股走势成妖,能怎么玩?最近,中概股新股出现一波“妖股”的走势,暴涨暴跌,让还在A股和港股苦苦挣扎的国内投资者无不心思浮动,更有嗅觉灵敏的资金在悄悄地打听,有没有赚钱的门路?

    9月14日(周五),趣头条(QTT)在美股上市,IPO发行价7美元,盘中最高涨至20.39美元,最高涨幅超191%,当天收盘涨128%。更精彩的剧情是,由于股价波动太快太大,5次触发美股的熔断机制――美国SEC对个股设置有的“限制价格波动上下限”机制,如果某只个股的交易价格在5分钟内涨跌幅超过10%且15秒内未回到10%波动区间,则需暂停交易5分钟。据彭博数据,趣头条创下今年美国IPO规模超过500万美元股票的最大首日涨幅。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上市第二日,9月17日(周一)又大跌41%,收盘价9.41美元,相比发行价的涨幅已收窄至34%。两天累计成交约4000万股,而新股发行仅300万股,相当于流通股换手了13倍。

    论炒作,还是美股牛逼。

    1

    炒次新,是A股游资常见的作案手法,有时就会拉出十分灵动的K线,这是国内投资者都熟悉的“套路”。可能是A股和港股都太低迷,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些神秘的游资可能已经转战美国。

    上周二,上市以来一直经历舆论风暴的拼多多大涨19.4%,开始让人看不懂;周四,股价再次大涨30%,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30.48美元,相比发行价的19美元上涨60%,市值达到了337亿美元,超越网易、直逼京东,这已经不是价值能解释的了。有意思的是,周二当天仅有的一则新闻是网易严选入驻拼多多,这似乎一下提升了拼多多的气质,从而刺激了股价大涨;而网易的“逼格”却似乎受到了伤害,网易当天下跌2.57%,以至于市值被拼多多超越。

    上周三,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一股、中国版“特斯拉”的蔚来汽车上市,开盘快速跌破发行价近15%,在带头大哥特斯拉都时局艰难的背景下,开门不利在情理之中。但是,第二天的周四,股价即暴涨75.76%,这就让投资者和财经媒体彻底不淡定了。

    这么看,上周五的趣头条,更像是周四的拼多多和蔚来汽车的剧情的延续,只是一不小心玩的太欢乐,把美股玩出了3个涨停板和2个跌停板。

    拼多多、蔚来汽车和趣头条,其实也都不是个例,中概也一直爱炒新股。统计今年以来在美股上市的中国概念股(21只),全部都有过上冲的行情,涨幅最大的达到652%,中位值也有97%,也就是说,一半的新股在上市后不久都翻倍过。

    涨幅最大的是名不见经传的AGM,相对发行价最高涨了6.5倍,算是冲高回落,至今也有3倍以上的涨幅。但是鲜有投资者知道这公司是干嘛的。涨幅最大的是名不见经传的AGM,相对发行价最高涨了6.5倍,算是冲高回落,至今也有3倍以上的涨幅。但是鲜有投资者知道这公司是干嘛的。

    比较有名气的是“视频三宝”――爱奇艺、哔哩哔哩和虎牙直播,上市以来最高涨幅分别为156%、97%和323%。3月底,哔哩哔哩和爱奇艺前后脚上市,但上市伊始的表现并不惊艳,哔哩哔哩还一度破发;到5月初虎牙上市,市场似乎得到了某种信号,“三宝”一起发力上攻,上演翻倍行情;从6月中旬开始又快速下跌,哔哩哔哩从最高22.7跌至最低9.09,比腰斩还多。从5月初到8月中的整个夏天,中国的视频“三宝”大闹了华尔街,截止最新收盘价分别上涨了46%、20%和110%,到最后也不算留下一地鸡毛,但是上涨过程中买入的投资者们,现在还好吗?比较有名气的是“视频三宝”――爱奇艺、哔哩哔哩和虎牙直播,上市以来最高涨幅分别为156%、97%和323%。3月底,哔哩哔哩和爱奇艺前后脚上市,但上市伊始的表现并不惊艳,哔哩哔哩还一度破发;到5月初虎牙上市,市场似乎得到了某种信号,“三宝”一起发力上攻,上演翻倍行情;从6月中旬开始又快速下跌,哔哩哔哩从最高22.7跌至最低9.09,比腰斩还多。从5月初到8月中的整个夏天,中国的视频“三宝”大闹了华尔街,截止最新收盘价分别上涨了46%、20%和110%,到最后也不算留下一地鸡毛,但是上涨过程中买入的投资者们,现在还好吗?

    2

    前有“视频三宝”,现有“五环外的互联网新贵”以及中国版“特斯拉”,它们都是“新经济”。但是,令人尴尬的是,这批新经济公司都是亏损的。

    蔚来汽车,创立不到三年亏损了109亿元,一共交付了1381辆车,还有15761辆已交押金未交付的订单。如果无法实现量产,未来每交付一辆车都意味着亏损。

    拼多多,2017年全年亏损5.2亿元,今年上半年收入大幅增长28倍,但亏损6.7亿元(非美会计准则,按美国会计准则是65亿元);业务规模取得惊人的增长,但亏损仍在放大。

    爱奇艺,2018年第二季度收入62亿元,净利润亏损21亿元,亏损同比去年有所扩大......

    各家公司对亏损的解释各有不同,但亏损是清一色的。但问题来了,这些亏损公司的股票怎么估值?为什么又会暴涨暴跌?

    没有业绩纪录的公司,估值得全靠故事了。公司必须告诉投资者一个美好的未来,在这个未来的情景下,公司会赚到很多钱,这些钱就是今天公司股票的价值。如果这个未来的前景很大,而且实现的路径也很靠谱,那这样的股票确实很值钱,好像有个金矿放在未来的某处,现在买票上车就能抵达,那这张车票当然有价值。

    全世界的资本市场都喜欢听故事,新兴成长股往往都有一个性感的故事,没有过往业绩纪录可供证实,也没有足够理由能够证伪;但谁也不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无人知晓,因此大家都得猜,这就可能莫名其妙地引起一阵骚动。

    毫无疑问,这一批中国“新经济”公司自带性感的故事。蔚来汽车是中国版特斯拉,爱奇艺是中国版的Netflix,而拼多多直指淘宝和京东......未来都是星辰大海。

    故事,是股价上涨的必要条件之一。毕竟,这些公司在IPO路演时已经讲过无数遍故事,机构投资者已经给了“故事”一个定价。在上市以后,股价依然暴涨和暴跌,这就不是所谓的价值和故事所能解释的了,这些因素在短时间内应该是不变的,公司还是那个公司,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但股价却可以十分“骚动”。

    发起骚动的可能是神秘资金的力量。新股上市,增发的股份往往并不多,趣头条、蔚来汽车IPO分别发行了1200万份和1.6亿份ADS,仅相当于上市后总股本的4.2%和15.6%;而一般基石投资者要锁定3个月,老股要锁定6个月,因此二级市场上真正流通的股票更少。这种情况下,神秘资金就有了可乘之机,拿到足够都多的筹码,从而影响股价。

    如果新股再有一个性感的故事,短时间内无法证实也无法整伪,在漂亮的K线图和美丽的故事诱惑下,有的投资者难免心思浮动,下手买入......暴跌,是因为推动股价的资金完成了换手,韭菜到手,抽身离去。

    这是新股暴涨暴跌的一种逻辑,听着像阴谋论,却又很真实。上周那几只走妖的新股,已经大幅地回撤,如果还想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可以参考“视频三宝”后来的剧情。万恶的资本,都是为了赚钱啊......

    (趣头条 连续3日分时图)

    3

    结尾

    A股和港股跌跌不休,中概新股这厮玩的这么欢乐,是不是想参与一下了?

    既然新股上市都有上冲,那么做多吧。但是,要何时卖出呢?事后看都是卖点,但身在其中却充满了未知;没有基本面事实上的依据能给出股价转向的信号,追涨杀跌能有几分胜算呢。

    那么,在股价暴涨后做空吧?美股提供了卖空和看空期权(put)的做空手段,但问题是,在没有业绩、谈不上估值的条件下,如何能保证空的位置是在山顶而不是山腰呢。如果是资金推动,从逻辑上推理,怎么可能从一个知道底牌的对手盘身上盈利呢。如果是非理性的炒作,牛顿说过,“我能算准天体运行的轨迹,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度”。

    那些走势成妖的中概新股,最好看表演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