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股票大盘 > 香港加息即将来临?港元涨疯了破7.80关口 涨幅创十五年最大
  • 香港加息即将来临?港元涨疯了破7.80关口 涨幅创十五年最大

    时间:2018-09-21 17:56:36  来源:  作者:
    美联储下周或将加息,香港金管局有望跟随,对贷款利率上升和流动性紧张的预期导致周五港元突然大幅飙升。

    北京时间9月21日午后,港元兑美元涨幅不断扩大,现涨0.5%,日内涨逾400点,创下2003年来最大涨幅,涨破7.80的强弱兑换保证中位数,重回去年11月高点。

    自3月以来,港元兑美元一直保持在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窄幅震荡。今日的强势走势令港元脱离了六个月来在交易区间的弱端窄幅波动的疲态。自3月以来,港元兑美元一直保持在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窄幅震荡。今日的强势走势令港元脱离了六个月来在交易区间的弱端窄幅波动的疲态。

    是什么引发了港元突然“涨疯”?

    分析认为,引起港元突然涨疯了的因素包括市场对香港利率走高预期的抬升、港元空头止损和踩踏、以及节假日临近。

    具体来看,近日有消息称,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预计在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香港银行业可能跟进。在这之前香港银行业已经全面拉开加息序幕,比如汇丰银行9月20日起再度上调定期存款利率,把3个月至1年期存款统一加0.1厘,这也是月内第二次在香港上调定存利率。市场预计,香港利率的全面上调也已经不远了。

    港银加息预期的抬升引发了市场对贷款利率上升和流动性紧张的担忧,港元HIBOR今日闻讯全线走高:

    隔夜港元HIBOR报1.84786%,上升13.2个基点。

    7天港元HIBOR报1.88821%,为2008年12月以来新高,上升17个基点。

    3个月港元HIBOR报2.12518%,上升3个基点。

    1年期港元HIBOR报2.59561%,上升1.9个基点。

    路透社援引几位交易员表示,港元HIBOR走高是导致港元突然飙升的一个原因,因为港元HIBOR的走高令香港与美国的市场利差收窄,这降低了做空港元的吸引力,也触发了港元空头止损和踩踏行为。

    彭博社援引加拿大丰业银行外汇策略师高奇表示,银行业提高港元定期存款利率引发市场猜测,在联储会本月可能的加息后,香港的最优惠贷款利率可能上调。投资者可能减持了空头头寸,引发更多人跟风,因而导致港元快速上涨。

    因美联储加息,美元LIBOR紧跟联邦基准利率上行,而港元HIBOR随贴现基本利率上行幅度有限,导致六个月来香港与美国的市场利差扩大,利率套利活动增加,港元贬值,也迫使香港金管局一再入市干预,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港元汇率政策执行的是“联系汇率制”,监管层在7.85关口设置了“弱方保证金兑换”,即香港金管局会在7.85买入港币,卖出美元,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节假日方面,A股和港股市场将在下周迎来假期。

    此外,9月20日晚间,央行在官网宣布,已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便利央行票据在香港发行,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2点,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届时加息已板上钉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FedWatch工具显示的本月加息概率已达到94.4%。而由于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如果美联储加息,香港也将同步上调基准利率。

    昙花一现还是后继有力?

    有分析认为,港元今日的走强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彭博社援引西太平洋(601099,股吧)银行的亚洲宏观策略主管Frances Cheung表示,由于银行担忧贷款利率调高会迫使它们也提高存款利率,进而挤压利润率,这会成为香港银行跟进上调贷款利率的一个担忧。如果美联储下周一如预期升息,而香港银行不跟进上调贷款利率,港元的涨势可能后继无力,兑美元将面临新一轮贬值压力。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港元涨势还将持续。彭博社援引华侨银行永亨银行有限公司经济学家Carie Li表示,如果港元兑美元突破7.8430的关键阻力位,前者的涨势可能还将加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离岸人民币。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