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股票大盘 > 她坐拥585亿财富,可比肩许家印,却将钱都给前夫和女儿
  • 她坐拥585亿财富,可比肩许家印,却将钱都给前夫和女儿

    时间:2019-01-17 16:01:07  来源:  作者:
    新浪港股讯 昨日一则龙湖第二大股东佳辰减持1.5亿股的消息疯狂刷屏,今日早间龙湖集团股价暴跌8%。而减持套现的不是别人,正是主席吴亚军的前夫。吴亚军,曾经的中国女首富,在这个女性创业者极少的领域杀出一片天,成为了能和许家印、杨国强等人对抗的地产界女超人。在不久前发布的《2018胡润女企业家榜》上,吴亚军以585亿元的财富位列榜单第二名,仅次于杨惠妍。

    前夫减持疯狂套现,龙湖恐慌暴跌8%

    减持消息在今日引发市场抛售,龙湖地产一开盘便暴跌近8%,截至目前跌8.1%,市值蒸发120亿港元。

    龙湖集团(00960)发布公告,公司一名主要股东Charm Talent其于1月16日以22.70港元的价格收购880万股配售股份。紧随收购事项后,Charm Talent将于26.17亿股拥有权益,相当于本公告日期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约44.05%。

    此外,主要股东佳辰发展国际于2019年1月16日同意出售公司若干股份,出售事项于1月16日以股份配售方式进行。根据配售事项,佳辰将按每股22.70港元的价格出售总共1.5亿股。佳辰于公司的股权比例将由约25.99%减少至约23.47%。经过此次减持,吴亚军前夫蔡奎套现34亿港元。

    根据公开资料,蔡氏家族信托实控人为龙湖地产掌门人吴亚军前夫蔡奎,自2012年吴亚军、蔡奎离婚后,蔡奎家族信托陆续减持股份,目前持股比例降到23.47%。与此同时,吴亚军家族信托则不断增持龙湖股份,几番增持后,其持股比例上升至44.05%。

    蔡奎就减持股份透过公关回应指,这次是蔡奎(家族信托)配股,是蔡奎家族基金出于对资产配置考虑的安排,去年蔡奎的家族信托也做了一些投资。并称,多释放些流动性对股票也是有好处的,可以给到关注龙湖的投资人上车的机会。

    坐拥585亿财富,从小记者成地产女王

    在不久前发布的《2018胡润女企业家榜》上,吴亚军以585亿元的财富位列榜单第二名,是进入该榜单前10名的唯一一个中国白手起家女企业家。而早在2012年,吴亚军就在《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和《2012年胡润女富豪榜》中,成为全球白手起家的女首富;在2014年福布斯全球最有影响力100名女性,吴亚军位列第41名。

    根据福布斯实时榜单显示,目前吴亚军个人身价86亿美元,折合582亿元。单日个人身家蒸发4.16亿美元,折合28亿元。

    戴上了地产女首富的光环,但吴亚军仍然有些神秘。此前,在重庆地产圈内,吴亚军被比喻为“三不人物”――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媒体对她也是“只闻其名,不见其人”。戴上了地产女首富的光环,但吴亚军仍然有些神秘。此前,在重庆地产圈内,吴亚军被比喻为“三不人物”――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媒体对她也是“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而真正让吴亚军走入大众视野,则是其前夫的和平分手。在龙湖地产的发展过程中,吴亚军一直在公司“去家族化”,为此她清走了很多亲戚。不过,这也让吴亚军的老公蔡奎心生不满,最后吴亚军跟蔡奎离婚。此事2012年被爆出,吴亚军还分给丈夫蔡奎超200亿港元资产(由于两人一直作为单独的个体持股,200亿分手费存疑)。

    吴亚军出生于1964年,由于成绩优异,于1982年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吴亚飞先进入一家国企做技术人员,后来进入报社成为一名记者。也许是在媒体历练过的原因,吴亚军口才甚佳。更为关键的是,基于报纸的行业特征,她逐渐熟悉房地产领域,并广泛积攒人脉,这也为她后面进军地产奠定了基础。

    1994年,吴亚军开始创业,创办了重庆佳辰公司,员工只有十几个人,主要做装修跟进口建材的贸易生意。当时有4个股东,包括了她的老公蔡奎,每个人各出资50万。由于一次不开心的买房经历,才让吴亚军决定自己开发房地产。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吴亚军拿下了小康住宅示范工程的开发权,然后成立了中建科置业,正式进入房地产。

    初次涉足房产行业,吴亚军自觉缺乏经验,就远赴深圳,向万科公司的掌门人王石取经。她甚至还会把员工送海外长住数个月,参考别人的设计,学习别人的技术,吸取一些经验。就这样,吴亚军的第一个项目龙湖花园南苑项目在重庆大获成功,从此确定了公司在住宅的发展方向。不久之后,吴亚军把公司改名为龙湖地产。

    在龙湖成立之初,吴亚军就预言,5年后成为重庆最好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十年后成为全国最好的企业之一。而这一切,似乎已经让吴亚军一一实现。2009年11月21日,龙湖地产在港交所正式挂牌,吴亚军与其丈夫蔡奎身家高达325.65亿港元,一举超越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晋升中国房地产女首富;目前,龙湖地产拥有雇员2万人,业务遍布全国7大城市群,40余个城市,今年更是实现了2000亿的销售目标。

    全部身家都给了前夫和女儿

    早在龙湖地产上市之际,吴亚军和蔡奎的股权就分属两个不同的信托持有,吴亚军家族信托持股43.17%,蔡奎家族信托持股28.73%。所以两人离婚时并未影响到龙湖的股权变动及经营,而是从吴亚军这直接分给丈夫超过200亿的资产。

    婚变后,自2016年开始,蔡奎家族信托陆续减持股份,目前持股比例降到23.47%。与此同时,吴亚军家族信托则不断增持龙湖股份,几番增持后,其持股比例上升至44.05%。以龙湖集团最新1352亿的市值计算,吴亚军这部分价值596亿港元。

    而在11月22日,吴亚军将其所持44%股权转给了女儿蔡馨仪。不过,此次信托财富的分派,虽然会进一步让吴亚军的个人财富缩水,但目前来看,不会对上市公司管理层面和运营层面造成任何动荡。

    本文综合自自媒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