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股票大盘 > 香港特区全民派糖191亿 退税宽免比率由75%增至100%
  • 香港特区全民派糖191亿 退税宽免比率由75%增至100%

    时间:2019-08-17 11:26:13  来源:  作者: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四)昨日率领跨部门首长召开记者会。香港文汇报记者摄

    中小幼学生2500元电费2000元综援长津双粮公屋免租一个月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蔡竞文)政府昨将今年GDP增长预测由原本的2%至3%降到0%至1%,并公布‘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系列措施,涉及191亿元。当中至少152亿元用于纾民困,涉及各个阶层,包括退税宽免百分比由75%增至100%(上限维持2万元)、每户2,000元电费补贴、综援出双粮、公屋免租1个月等等。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形容,现时是台风前夕,政府需做好准备,一方面减轻市民压力,一方面留一些钱在市民袋里,希望有助刺激消费,提振经济。

    特首林郑月娥早前与商界代表会面时曾预告,今年《施政报告》将有大胆措施恢复经济动力,而陈茂波昨率领一众高官宣布‘派糖’191亿元。陈茂波称,今年上半年本港GDP增长为近十年来最差,加上近期的社会事件打击了零售、餐饮和旅游业,令本已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因此公布七大纾解民困措施是为了减轻市民生活负担,由学生、基层、中产以至N无人士等皆有涉猎。

    免税100% 上限2万

    在七大纾解民困措施中,最受打工仔关注的自然是税务宽免加码。派糖方案中,将2018/19课税年度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的税务宽免百分比,将由财政预算案建议的75%增至100%,但上限维持2万元,料将有143万人受惠,额外节省约18.4亿元税款。而派糖方案中最大手笔、且最多人受惠的,是为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次性2,000元电费补贴,料270万个住户受惠,涉资56亿元。

    其他纾解民困措施包括: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等出双粮,料有约140万人受惠,涉资约40亿元;本港幼稚园、中小学生每人有2,500元津贴,料90万学生受惠,涉23亿元,不过大学生、大专生未有受惠;公屋单位较低收入住户免缴1个月租,料78.5万住户受惠(编按:全港约90多万户),涉14亿元。

    关爱向N无提供津贴

    至于其他未公布细节的派糖方案,包括关爱基金考虑为N无人士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另外,房委会、机场管理局、建造业议会、科技园及数码港正制订相关宽免措施待公布。

    按政府预先估计数字,今年第二季本港GDP增长只有0.6%,期内经济按季收缩0.3%接近衰退边缘,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增加,外部需求减弱,整体货物出口按年跌幅扩大至5.4%;内部需求亦疲软,私人消费开支仅微升1.2%;营商气氛转差,整体投资开支显著跌12.1%,已连跌三季,部分行业如进出口贸易业、零售业等劳工需求出现偏软迹象。

    今年经济或零增长

    对于新派糖方案比2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进一步加码,陈茂波表示,2月时贸易谈判势头良好,因此政府当时预计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都会较理想,然而随着贸易摩擦不断恶化,加上本港近期社会事件,已将全年GDP增长预测由原本的2%至3%降到0%至1%,政府须审时度势,视乎情况和需要去做准备,期望通过有关措施减轻市民负担,刺激消费、改善香港经济,初步估计新派糖方案对经济提振作用约0.3个百分点,然而由于措施实施时间未必一致,因此对经济提振作用将分阶段、而非一次性见到。

    对于未有接纳向全港市民派8,000元的建议,陈茂波认为新派糖方案比较具有针对性,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对于中小企、基层市民、中产等较易减轻压力。他重申,政府正是考虑未来,所以再推出派糖措施。相信在未来外在经济环境困难、内在经济动力大幅放缓下,将对香港经济构成挑战,因此政府是时候动用财政储备推出逆周期措施,以协助市民和中小企渡过难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