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人民币汇率正牵动全球?若大幅贬值这些经济体将遭殃!
  • 人民币汇率正牵动全球?若大幅贬值这些经济体将遭殃!

    时间:2018-07-12 13:11:00  来源:  作者:

    中国人民币6月创纪录最大单月跌幅,因市场担心中美贸易冲突加剧会拖累经济,以及投资者将撤资。中国央行已采取措施安抚市场,承诺保持人民币稳定在合理水准。但许多交易员预计人民币即使反弹也不会持久。

    路透社周四撰文指出,人民币若有节制地下滑,将有助于中国缓解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的影响。美国已经对35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征税,而且拟对另外数千亿美元商品征税。但由于中国占全球出口的近20%,人民币大幅贬值不只影响到亚洲邻国,还将对从拉美到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等都产生深远影响。

    以下五个图表解释了可能的危险区域:

    大家都受伤,包括欧洲

    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角色举足轻重,所以如果中国经济放缓、贸易流动受特朗普关税举措抑制的话,多数国家势必将受到影响。

    从6月中旬起,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在12天内就跌去4%。对于仍然受到当局严控的人民币而言,跌幅可谓巨大,人民币重新回到2017年底的水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一年低点。

    “地缘上越接近中国,所受影响就越大,”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分析师Kit Juckes说。“但这个影响对每个人都是很大的。”

    欧洲也蒙受风险,特别是出口大国德国。受到美国关税风暴波及,汽车制造商股价已经下滑,德国主要股指DAX指数表现落后于泛欧指数。欧洲也蒙受风险,特别是出口大国德国。受到美国关税风暴波及,汽车制造商股价已经下滑,德国主要股指DAX指数表现落后于泛欧指数。

    欧洲可以说比美国更容易受到影响。中国在欧盟贸易中占有超过15%的份额,该比例与美国接近。继今年稍早走软后,欧元兑人民币自6月以来已上涨4.5%,与欧元兑美元的涨幅基本持平,这令向中国出口商品的企业进一步承压。

    几个欧洲经济体处于最容易受全球价值链影响的国家之列。

    欧洲也蒙受风险,特别是出口大国德国。受到美国关税风暴波及,汽车制造商股价已经下滑,德国主要股指DAX指数表现落后于泛欧指数。

    分析师称,对货币的影响部分取决于人民币贬值的因果关系。如果人民币是因中国政府希望抵消对美贸易减少的损失而逐渐贬值,则对其他货币的影响可能有限。但如果人民币是因为经济放缓或资本外流而下跌10-20%,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会出现大宗商品价格走软和全球贸易萎缩的情况,任何依赖中国需求的国家势必也会受到沉重打击。

    亚洲邻国

    亚洲经济体深受中国需求的影响,他们的出口已经感受到了痛楚。这些经济体目前面临美元融资成本上升和关税措施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放缓的前景困扰。

    自6月初以来,台币兑美元下跌2.5%,韩元跌4.8%,泰铢跌4%,印尼卢比跌3.4%。

    欧洲也蒙受风险,特别是出口大国德国。受到美国关税风暴波及,汽车制造商股价已经下滑,德国主要股指DAX指数表现落后于泛欧指数。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称,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尤其容易受贸易关系恶化影响,因为他们处在中国“增加值贸易”名单的前列,而日元可能由于其避险货币的地位而免遭抛售。

    “亚洲收益率较低的货币,尤其是韩元、台币、泰铢和坡元等货币,将很难幸免。经常帐赤字国家的货币,譬如菲律宾披索、印尼卢比和印度卢比,可能也会继续感受到痛楚,从而令他们今年以来的贬值之路再添动力,”道明证券称。

    大宗商品出口国

    中国是铜、煤和铝等主要大宗商品的全球最大消费国,若有任何经济趋软削弱需求的迹象,都会严重打击大宗商品相关货币。

    纽约梅隆银行市场策略团队主管Simon Derrick表示,澳洲“似乎是中国风险的市场代理”,其采矿业非常依赖中国需求。

    澳元兑美元自6月起至7月初下跌3.4%,并触及2017年1月以来最低。新西兰元兑美元亦下挫,2018年来跌4%。

    欧洲也蒙受风险,特别是出口大国德国。受到美国关税风暴波及,汽车制造商股价已经下滑,德国主要股指DAX指数表现落后于泛欧指数。

    巴西雷亚尔对铁矿石、糖和大豆等大型产业敏感,这导致该货币6月初以来下跌2.5%,2018年来跌幅高达18%。目前雷亚尔接近2016年3月来最低。

    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人民币贬值之际,新兴市场货币正面临棘手时刻。一些新兴货币密切跟随人民币走势。受美元大涨和对新兴经济体质的担忧升温影响,新兴市场今年走势困顿。

    国际清算银行(BIS)近期一篇研究论文分析了人民币、中国央行政策和新兴市场货币之间关系,发现新兴市场货币会追随人民币走势,但并不总是如此。“在人民币汇率可预测度最高、多边管理时期,这种联动也最为明显,”研究人员解释称这可能是因为其他地区的决策者在决定本币汇率时,将离岸人民币走势纳入考量。

    欧洲也蒙受风险,特别是出口大国德国。受到美国关税风暴波及,汽车制造商股价已经下滑,德国主要股指DAX指数表现落后于泛欧指数。

    美元自4月中旬以来已经大幅上涨,得益于经济强劲和货币政策紧缩。人民币下跌意味着美元将获得更多支持。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对美元“过度上涨”的风险提出警告。美元上涨将增加融资成本,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更大压力,一些债务负担最重的一些国家将面临可能引发危机的冲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