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意大利国债安全性还不如希腊?眼下市场最迫在眉睫风险在此!
  • 意大利国债安全性还不如希腊?眼下市场最迫在眉睫风险在此!

    时间:2018-08-16 16:39:00  来源:  作者:

    该行表示,尽管主要评级公司仍将希腊国债列为非投资级别,但这一地中海国家的债务情况,如今相对于意大利的政治风险而言反而相对更具弹性,因为眼下已很难再描绘出希腊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分析师指出,这可能有助于希腊资产的表现跑赢意大利,前提是欧元区潜在的避险情绪仍继续以罗马为中心。

    法兴银行策略师Yvan Mamalet和Ciaran O"Hagan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希腊资产目前更具长期价值,特别是当该国刚刚摆脱风险厌恶威胁之时。如果接下来市场动乱的源头始终位于意大利,那么希腊国债收益率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息差料将会缩小”。

    希腊将于本月退出第三轮救助计划,并可能在今年宣布2019年开始市场融资的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希腊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同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息差如今已收窄至100个基点,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香港《经济日报》近期也撰文表示,此次土耳其风暴的冲击主要在欧洲,因该国有一半外债,约2649亿美元是欠外国银行,而欧洲银行占了一半。更重要的是,近期美元持续走强底因是欧元特别弱,症结在于意大利,原因有三。香港《经济日报》近期也撰文表示,此次土耳其风暴的冲击主要在欧洲,因该国有一半外债,约2649亿美元是欠外国银行,而欧洲银行占了一半。更重要的是,近期美元持续走强底因是欧元特别弱,症结在于意大利,原因有三。

    其一,意大利经济情况不妙,外债高达21778亿欧元,占GDP约131.8%,是欧洲债务第二重国家,仅次希腊,外储却仅约1250亿欧元,若非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次出手相救,早已违约破产。意大利银行向特二期贷款169亿美元,一旦土耳其违约,意大利银行需为此撇帐,更雪上加霜。

    其二,意大利新联合政府一直不想遵守欧盟强制要意大利执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因限制意大利透过基建刺激经济,又削减对低收入人士发放津贴。热那亚前日发生高架路塌桥事件,新政府借题发挥,抨击欧盟所施加的财政预算,令意大利无法大规模重建基建,暗示来年预算未必跟欧盟规则行事,大增基建开支,势令债务恶化,令欧元更添压。

    其三,国际大鳄通常选择经济体质最弱的国家狙击,而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旦意大利出事,甚或其新政府因财政规则与欧盟起冲突,威胁退出欧元区,对欧盟冲击必然甚大。

    欧元若持续走弱,美元便变相升值,这非新兴市场可左右,资金出于避险需要,只会加快从新兴市场撤走,为环球尤其新兴市场带来新一波冲击。故当下最大风险,来自意大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