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强势美元能否延续?两纬度看非美货币的一线生机
  • 强势美元能否延续?两纬度看非美货币的一线生机

    时间:2018-08-16 03:48:06  来源:  作者:

    周三(8月15日)美元指数冲高回落,盘中一度逼近97关口涨至96.99,创2017年6月27日以来新高。当前来看美元指数正接近临界点,一方面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显示出美国经济虽然强劲,但是市场开始降低预期值,而市场对于欧洲经济的悲观仍在修复;另一方面欧洲银行业风险在去年经济复苏背景下有所修复,欧洲的风险救助机制已经比较完善,土耳其引爆欧洲银行业危机概率非常小。

    市场降低美国经济强劲预期,对于欧洲经济悲观仍在修复

    市场降低美国经济强劲预期,对于欧洲经济悲观仍在修复

    8月初以来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持续位于-10以下,显示出美国经济虽然强劲,但是市场开始降低预期值,而欧洲意外指数从月初的-30以下上修至-20,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仍在修复。当前美元的价格已然充分的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虽然短期对于风险的定价继续使得美元维持强劲,但后市强势美元恐将难以为继。

    市场降低美国经济强劲预期,对于欧洲经济悲观仍在修复

    欧洲银行业风险修复,土耳其市场投资主体风险承受能力较强

    欧元区银行的平均不良率由2016年的6.2%下降至目前的4.9%,且2016年年底意大利银行业风险已经释放过一轮,目前意大利银行的不良率已经由2016年的18%下降至2017年四季度的10%。总额高达 7000 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ESM主要任务就是为成员国提供金融救助。除此之外,欧盟国际收支平衡计划(BoP),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可提供救助贷款,在发生风险时进行救助。

    市场降低美国经济强劲预期,对于欧洲经济悲观仍在修复

    土耳其不在欧盟,土耳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能自主可控。土耳其银行不良率尚且稳定。据CEIC数据,土耳其2018 年5月不良贷款率为2.8%,只略高于2003年至今的历史低点2.7%,远低于债务时期从今年4月土耳其里拉贬值幅度较大以来,土耳其当局已多次出手,包括大量购买黄金、调整利率、调整银行外汇准备金等,预计仍能取得一定成效。自2010年欧债危机后,进入土耳其市场的外国投资者结构发生改变,风险承受能力更强。

    2010年后,外国对土耳其投资的风险敞口持续缩小,其中银行部门所占比例下降,非金融私人部门风险敞口明显上升,政府部门投资也有所上升。截至2018一季度末,非金融私人部门敞口已与银行部门敞口基本持平,所占比例均在45%左右。非金融私人部门包括一般企业以及居民等,由于不具备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功能,杠杆相对银行较低、盈亏自负,形成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

    市场降低美国经济强劲预期,对于欧洲经济悲观仍在修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