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未就脱欧风险提供保险 英国央行的策略遭受质疑
  • 未就脱欧风险提供保险 英国央行的策略遭受质疑

    时间:2018-08-17 21:05:45  来源:  作者: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会成为翻版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吗?因2011年的错误加息,特里谢依然饱受市场的指责。

    在前行长特里谢的领导下,欧洲央行被迫扭转政策进行两次加息,结果却不得不在年底前降息两次,投资者对此尤为感到难以容忍。英国央行在过去一年两度加息,可能很快就会被迫做出180度大转弯。在这种情况下,卡尼可能会同样遭到市场的批评。

    在前行长特里谢的领导下,欧洲央行被迫扭转政策进行两次加息,结果却不得不在年底前降息两次,投资者对此尤为感到难以容忍。英国央行在过去一年两度加息,可能很快就会被迫做出180度大转弯。在这种情况下,卡尼可能会同样遭到市场的批评。

    只需看看最新的英国经济增长数据,就能明白,为什么市场会质疑英国央行本月加息的决定。当国家统计学家报告称,经济增长的潜在趋势正在放缓时,央行通常不会加息。但质疑卡尼想法的真正原因,不是该行对当前经济状况的评估,而是该行未能为即将来临的风险提供保险。

    今年8月份,卡尼应该重点考虑两个要点,一个是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另一个是英国央行应对危机的有限能力。

    首先是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和欧盟显然存在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风险。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的结果,英国经济可能需要大规模的货币刺激。

    其次,在没有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英国央行做出反应的能力有限。英国央行在过去以货币“火箭筒”(monetary bazooka)的方式进入金融危机――也就是说,英国央行有空间将利率下调多个百分点,并有能力大规模购买债券。然而下一次,英国央行可能会配备一个“豌豆射手”,削减利率的余地很小,而购买更多债券的空间也变得更小。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央行的操作手册给提供了非常明确的建议:当出现可能发生糟糕事情的明显风险,并且一旦风险发生应对风险的能力有限时,那么英国央行就不会加息。需要记住的一点是,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是滞后的。

    这就是为什么至少从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开始,谨慎的央行行长们就一直遵循所谓的“风险管理”策略。他们通过将利率维持在正常情况下的合适水平以下,为英国脱欧等达不成协议等风险情况进行投保。这种保险是有代价的;如果达成协议,经济增长和通胀可能会有点过高。但是,为了确保经济能够更好地抵御不利局面,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值得的。

    特别奇怪的一点是,卡尼强调了出现无协议脱欧的风险,称这种可能性高到令人不安的程度,而且这种结果将极其不受欢迎。

    卡尼特意指出,他忽视了央行的策略。他声称,英国央行不可能受到英国脱欧可能性范围的限制或束缚,总可以随后进行降息。然而,他没有解释,为什么在这些削减措施生效之前,由于不可避免的延迟,这样做是正确的选择。关于在2019年3月英国脱欧日期之前维持利率不变,或者达成协议的风险管理观点本应成为压倒性的要点。

    英国脱欧对经济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英国央行需要操心的问题。但是,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另一场衰退,其它央行将与英国央行处境相同,他们也需要考虑风险管理方法的优点。如果卡尼不得不取消加息计划,这将再次提醒人们,宁可错误地维持低利率是有道理的――尤其是如果只能接触到“豌豆射手”的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