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企汇宝:美元世界货币地位每况愈下大不如前
  • 企汇宝:美元世界货币地位每况愈下大不如前

    时间:2018-09-06 16:34:25  来源:  作者:

    根据昨日《俄罗斯第一频道》媒体最新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Lavrov)表示:美国正在操纵其货币――美元,并将其作为施加压力的工具,以惩罚某个国家或个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拉夫罗夫第一次对美国操纵美元的做法表态。早在8月,拉夫罗夫就表示:随着更多国家在贸易中转向本国货币,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作用可能会减弱。

    无独有偶,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8月底在接受《国际事务》(International Affairs)杂志采访时表示:现在是时候了,我们需要从口头到行动,摆脱美元,寻找其他选择。俄罗斯外长们的这一举动,无疑不是在呼吁世界各国要“小心”美元危险资产,希望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去美元化”的大浪潮。

    基于俄罗斯外长的讲话,企汇宝研究院研究员刘兵兵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天下之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世界货币,也是一样。美元当前一枝独大,可不能一直持续下去。当前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秩序运行到了历史共振拐点。随着各国贸易冲突加剧、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官方货币美元在全世界范围内毫无忌惮地超发并不守行为约束,以及美国内部政治选举的未来愈发不确定性等因素,世界各国开始酝酿并行动“去美元化”国家资产战略配置,是顺应世界历史发展潮流的趋势选择。

    根据今年4月份的数据统计,美元在全球的外汇储备开始下降,更是创了五年以来的一个新低,份额从62.72%下降到了62.48%。

    我们企汇宝研究院投研团队,在《美国国债半月报回顾展望(7月11-20日)》这一文中有提到:今年5月底,外国投资者所持美债比例从去年同期的43.69%降至41.59%。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正以7年来的最快速度抛售美债资产,5月俄罗斯已从美国财政部每月公布的33家主要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不再是美债主要持有者。俄现持有美国国债149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另外,德国、英国、土耳其、爱尔兰、瑞士、卢森堡以及美国的近邻加拿大、墨西哥也在抛售美国国债资产。

    就在9月初,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就再次呼吁全球贸易伙伴打破美元汇率“垄断”,继续与其他国家进行非美元贸易和投资交易。

    同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一直在采取措施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最明显的莫过于,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于今年3月26日推出了一份以人民币石油为后盾的原油期货合约。这表明中国磨刀霍霍,正式加入亚太原油定价权竞争,用人民币结算来逐步替代美元!而且,中国和伊朗已经同意停止在全球贸易中使用美元。另外,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初召开。中非合作贸易往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这也是为人民币国际化非洲区打前沿头阵做“试水”准备。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其实上是一个逐步取代美元国际市场份额此消彼长的过程!

    在历史拐点处,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意识到美国美元霸权即将衰落。自然地,就会合纵连横在一起,加入“去美元化”的大浪潮中。展望未来,美元世界货币地位,将大不如前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