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强劲证明加息合理
  • 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强劲证明加息合理

    时间:2018-10-12 17:44:00  来源:  作者:

    美联储已成为白宫和华尔街关注的焦点,原因是利率持续上升导致本周股市失衡。

    然而,美联储官员却认为是失业率下降、通胀恢复正常以及经济快速增长等多种因素推高了利率。此外,由减税增支造成的联邦预算赤字也发挥了作用。赤字扩大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将发行更多债券和票据来弥补缺口,促使投资者要求更高的利率作为回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加大了对美联储的批评力度,称美联储加息已“失控”,加息加大了为联邦赤字融资的难度。他说他不会辞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尽管他对美联储的行为感到失望。美国法律不允许总统无故解聘美联储主席。

    自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在提高短期利率,并且数月来一直在发出将进一步加息的信号。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师Roberto Perli称,许多投资者认为利率必然上升,因为经济形势良好,而且财政部正在发行更多国债。

    加息旨在防止经济过热并引发通胀或金融泡沫。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将利率维持接近零的水平,但自2015年12月以来已八次上调基准利率,其中包括今年的三次加息。上月,美联储官员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升至2%-2.25%。但这仍是历史上的低位: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的平均水平是4%。

    特朗普担心,价款成本上升会令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美国股市降温。

    美联储正在对多重因素作出回应,该央行官员认为这些因素令他们除了加息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尽管加息速度较以往减慢。

    9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3.7%,为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今年通胀率重返美联储2%的目标,而此前连续多年低于这一目标水平。美联储官员预计,到12月份失业率将降至3.5%。

    由于失业率处在低位,通胀接近正常水平,美联储官员认为利率也需上调至正常水平以防经济过热。

    那什么是正常水平?美联储官员上月预测显示,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利率达到2.75%或3%左右将可基本消除上次衰退后美联储向经济提供的额外刺激措施的影响。该央行至少要在今年12月和明年3月分别加息一次才能使利率升至这一水平。美联储官员预计,到明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料为3.375%。

    特朗普与美联储之间关系紧张的一个潜在根源是,两者对过去一年实施的减税及联邦增支举措对经济的影响看法不一。

    白宫称减税将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令美联储可以通过降息来推动经济进一步走强。而美联储则不那么确定,希望谨慎行事。

    美联储官员担心,财政刺激会让本已面临资源限制的美国经济受到冲击,可能推高通胀。美联储当前的季度加息策略正试图平衡两种潜在政策失误的风险。

    鲍威尔上周称:“第一个风险是我们行动过快,导致经济扩张提前结束,而通胀却未能扎实重返2%。另一个风险是我们行动过慢,导致经济过热,体现为通胀过高或金融市场失衡。”

    目前来看通胀似乎不是问题。美国消费者价格9月份小幅上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9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涨幅为2.2%,与8月份持平。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的计算,如果用美联储更偏爱的指标,9月份通胀在2%左右。

    预算赤字是一个相关的冲突点。特朗普政府称,更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将提高政府税收收入,抵消下调税率造成的税收减少。

    这种情况尚未发生,但对于一个尚未陷入衰退的经济体而言,联邦赤字已经触及异常高的水平。上周,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发布预测,在截至9月底的财政年度里,联邦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3.9%,高于上个财政年度的3.5%以及两年前的3.1%。

    加息会增加联邦债务清偿的成本,从而进一步扩大赤字。特朗普周四接受福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表示:“因为我们的美联储,政府在支付更高利息。”

    美联储可能不担心本周的股市下跌,因为美联储官员过去一年一直对处于历史高位的资产估值感到不安,并且小心观察是否可能再次产生金融泡沫。

    美联储加息的目的是收紧金融环境,这在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其他资产的价格上得到体现。如果资产价格随着利率上升而继续上涨,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借款成本以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目前已有一些迹象显示,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已开始令某些经济领域降温。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七年来首次接近升破5%,这将使购房人失去部分购买力,同时迫使卖家不那么激进地上调房价,甚至下调房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