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央行今起降准1%!怎样影响你我的钱包?
  • 央行今起降准1%!怎样影响你我的钱包?

    时间:2018-10-15 23:42:04  来源:  作者:

    今日(15日)起,央行正式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已经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

    本次央行降准100个基点,共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其中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约4500亿,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

    业内人士认为,在降准实施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企业季度缴税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10月下半月资金面料将呈现先趋松后收敛的变化,本周将会是本月资金面最宽松的一段时期。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出席第38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时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货币政策工具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考虑到美联储正在加息,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易纲还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预计今年能够实现6.5%的目标,企业利润增加,税收和工资收入也处于不错的水平。

    央行年内第4次降准 影响几何?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栏目视频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的第四次降准。

    2018年定向降准一览↓↓↓

    1 对人民币的影响

    降准体现货币政策独立性 ?以经济稳定为目标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认为,央行降准体现货币政策独立性,经济下行压力下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在外部利率攀升和美元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显示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以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为主要目标。

    然而由于宽松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渠道尚未完全打通,短期内经济下行状况不会改变,因而央行宽松的货币环境延续,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状态。短端利率继续保持低位,这意味着长端利率上升空间有限,债市大概率延续震荡态势,无需对外部利率上升过于恐慌。

    稳健中性政策未变,我们仍处降准周期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本次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部分资金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总体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变化不大,基本稳定。

    因此,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没有改变。央行也明确表示,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过,为了引导信贷和社融的合理增长,以及支持表外回表,我们仍处降准周期之内。

    2 对楼市的影响

    专家表示,本次央行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中性。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

    总体而言,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所以定向降准保经济的需求还是非常需要的。降准以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的变化不大,对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流动性不宜收紧,而宏观杠杆率需稳定流动性不宜过松的局面,是较为合理的选择。

    因此,此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应该是比较中性的。降准以后,企业的贷款成本肯定是下降的,所以比较有助于企业获得新的资金来源,有利于流动性。

    但另一方面,现在预售证限价的政策执行非常严格,而且一再强调不会放松调控,开发商在这个压力下,会放弃价格博弈而寻求快周转回款。那么还是以多举措来调控房地产,用较为稳健的方式保证调控力度。

    3 对股市的影响

    情绪影响大于实质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 张夏:

    这次降准是在全球股票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国内经济承压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对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经济预期有一定帮助。但是对A股实际的资金供给层面,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对情绪的影响是利好于实质。

    4 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让更多资金流向中小企业

    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王勇:

    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服务的是面向中小企业,所以这次降准是结构性的、流动性的一个配置,让更多的资金是流向中小企业,为我们稳经济、稳就业做出重要贡献。

    年内还会降准吗?

    平安证券: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

    平安证券表示,根据央行官方表态,这次降准的目的在于,一是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结构。

    本次降准之后,我们预计,央行在今年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

    源:央视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圈那些事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