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CMC Markets:冲刺2020――特朗普总统的“几张外交牌”
  • CMC Markets:冲刺2020――特朗普总统的“几张外交牌”

    时间:2018-11-13 15:49:57  来源:  作者:

    美国中期选举最终落下帷幕,选举结果符合市场多数先前的预期,共和党继续掌握参议院控制权、民主党夺得众议院的控制权,美国政治势力重归平衡。不过从公开的数据结果看,对于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的总统大选将会面临较大压力。


    (Source:FOX News)

    如我们此前9月、10月的分析中谈及,共和党维持参议院的控制权,则可以保证“外交”、“国防”两个政治权限归属于总统;民主党掌控了众议院之后,对于特朗普总统施政纲领诸如“基建、税改、以及移民问题”上可以形成阻扰。

    因此特朗普要对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去冲击连任,“外交牌”是特朗普接下可能会重点发挥的,以及多充变数的。

    1、伊朗问题

    中东问题是历届美国总统的一个棘手问题。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焦点在伊拉克上,随着萨达姆政权推翻,美国中东的焦点则回到了伊朗身上。

    首先肯定一点,陷入中东泥潭,对美国长远战略有害无利(参考小布什陷入“伊拉克”、“阿富汗”泥潭)。且美国国力目前心有余而力不足,由此,我们认为特朗普总统对于伊朗的态度更偏向于“外紧内松”。

    其次,“伊朗问题”的发展直接对应市场原油价格的表现。不妨假设,如果能够以制裁目的将伊朗挤压出原油的供给端,美国原油能否成为替代供给端的受益者?这一点可能是特朗普总统在结合其“美国优先”的政策时,结合能源市场的利益埋下的“伏笔”。

    风险提示:美国目前无意武装干涉伊朗问题。伊朗政府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扬言推升油价到400美元,这对于美国经济、全球经济都不是一个好消息。这可能会被迫促使武装行动在该地区出现,目前来看,更多是“嘴杖”新闻效应。


    2、欧盟问题

    默克尔总理在德国政坛逐渐失势,2021 年其任期届满时离去,不再连任。这对于欧盟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对内意大利等西南欧地区的民粹主义将继续抬头,对外美国的压力可能也将出现。

    (Source:百度)
    (Source:百度)

    特朗普可能会对欧盟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以换取欧洲对美国全面开放农产品(000061,股吧)与工业品市场;甚至激化欧洲内部矛盾并促使欧元崩溃、欧盟瓦解都并非完全不可能。

    不过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后,特朗普对于传统盟友的“过激”行动难度可能上升。

    风险提示:不仅仅简单是外交政策,会涉及到贸易政策的提案,民主党可以在众议院进行阻扰

    3、对华问题

    “重返亚太”是奥巴马总统执政期提出的对华态度,随着中国必然崛起为西亚太地区的领袖国家,美国的国家安全政策上是会担心到中国之后有能力向印度洋以及中东拓展,因此美国在10月退出“中导条约”。

    经济上,今年全球贸易的保护主义升温显著,可能更多的投资者会认为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之后会对特朗普先前的一些经济政策有所干涉,这是一个大逻辑,没有错,民主党必然会有某些方面的阻扰。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11月7日的新加坡创新经济论坛上的发言《如果中美达不成共识 , 经济铁幕将降临》 ,被媒体视为表明中美之间紧张局势有缓和的空间。

    当然,民主党众议院中的领导人是南希.佩洛希(NancyPatriciaD'AlesandroPelosi),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议长,在社交媒体上,被视为一个右翼政客。假设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对华”问题上都是一个共有态度,那么特朗普对华的强势贸易态度则很难改变,关税贸易摩擦或者技术壁垒可能会愈发复杂。

    (Source:百度)
    (Source:百度)


    因此VIX指数(波动指数)可以视为美国政策改变的一个市场风险指标,VIX是由CBOE(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在1993年所推出,是指数期权隐含波动率加权平均后所得之指数。

    风险提示:如果特朗普的支持率明年出现大幅度下滑,不排除特朗普外交路线可能出现极端化,以博取政治资本。

    对于美国退出“中导”协议的解读:

    10月24日 CMC Markets:美退群“中导”协议 囚徒困境下黄金能否展开更强升浪?

    作者:任震鸣Leb Ren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