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十年来首次――中美1年期国债利率惊现倒挂!
  • 十年来首次――中美1年期国债利率惊现倒挂!

    时间:2018-11-20 10:52:00  来源:  作者:

    据外媒报道,中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报2.611%,略低于1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684%,这是两者利差十余年来首现倒挂!而2017年年初时,中国国债收益率还比美国国债高出两个百分点。

    这一转变反映了美联储今年以来三次加息的影响。相比之下,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通过其他方式放松了货币政策,比如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转变反映了美联储今年以来三次加息的影响。相比之下,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通过其他方式放松了货币政策,比如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不过,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高于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这是因为今年中短期债券价格上涨幅度更大,导致收益率下降。虽然投资者通常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视为一个国家的基准利率,但短期利率的差异也受到外汇市场的密切关注。

    这一转变反映了美联储今年以来三次加息的影响。相比之下,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通过其他方式放松了货币政策,比如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如今,中国国债收益率对于西方机构变得更加重要。2018年迄今,国际投资者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买进中国国债,但这更多是由于预计中国国债将被纳入主要全球债券指数,而非因为收益率水平。

    收益率往往会影响汇率,因为投资者通常会涌向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并推高该货币的价值。今年,随着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人民币兑美元已接近10年低点。

    BMO Capital Markets表示,这对人民币而言意味着麻烦。BMO称,美联储和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分化,应该会进一步加剧当前的利差局面,使人民币极易遭受冲击。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实施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中国央行则放宽政策以提振放缓的经济。

    “这是12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几十年来第一次超过了1年期中国国债,”BMO策略师Jon Hill等人周一在报告中写道。“这应该会给人民币带来进一步的贬值压力,从而抑制国内通胀,帮助抵消进口关税的影响。”

    对于美元是否可能升破人民币7.00元,分析人士意见不一。高盛分析师预测,如果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加剧,美元兑人民币将升破7元。高盛分析师在2019年展望报告中写道,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方面的强烈需要和巨大的市场贬值压力都很可能使决策者容许人民币出现进一步的实质性贬值。

    但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美国相对于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速将出现放缓,从而限制美国的加息空间。该行研究人员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到明年年底将反弹至1美元兑6.25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