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梅姨信任投票一举过关 欧系货币暂逃劫前途却仍坎坷
  • 梅姨信任投票一举过关 欧系货币暂逃劫前途却仍坎坷

    时间:2018-12-13 06:40:36  来源:  作者:

    在此前于周二遭受重创之后,欧系货币英镑和欧元的汇率在周三欧美时段录得报复性反弹,而在此背景下,其对手盘美元指数则显著承压。原因在于日内在英国执政联盟举行的内部信任投票中,首相特雷莎・梅在一番煎熬后涉险过关,暂时避免了被驱逐下台的命运,这令欧洲市场投资者信心有所复苏,带动欧系货币从此前低位反弹。

    梅姨以退为进收买人心,相位暂保英镑如释重负

    梅姨以退为进收买人心,相位暂保英镑如释重负

    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以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直面临着被“逼宫”的困境,而她政治生涯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本周终于到来。在周一推迟了议会对脱欧法案的表决后,她周二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游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支持修订脱欧协议条款之举又遭到了对方的不客气回绝,这也在英国国内激起了巨大反弹。于是,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本周三,执政联盟内部针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函终于触及了48封这一水平,这意味着一场决定梅姨去留的残酷表决在所难免。

    事实上,市场投资者早就嗅到了这一信号,在周二梅姨访欧无果后,大家就纷纷揣测她可能面临另类“弹劾”程序,甚至有可能就此黯然离职,并就此给英国政局带来新一轮的变数。于是,英镑兑美元汇价一度失守1.25关口,跌至自2017年4月以来的20个月新低。而一旦英国政局陷入群龙无首状态,在明年3月底最后期限到来前无法批准脱欧协议发生“硬脱欧”的局面便将成为大概率,对此,此前英国央行官员都已给出预期,认为一旦最坏状况发生,英镑兑美元可能会仍有500点的下行空间,转至1.20关口下方。

    幸而,市场基本面格局在周三欧洲时段开市后渐有改观。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特雷莎・梅意外落职,后继人事安排上出现的混乱局面最终可能引发再度提前举行大选的结局,而考虑到在“脱欧”事务上的一团乱麻表现,保守党在此当口输掉选战将是大概率事件,许多该党议员也可能失去议席。因此,除了少数死硬派脱欧支持者之外,多数保守党议员即使对梅姨执政成果也心有不满,但只要光光只是考虑及自己的饭碗,却也需要伸出援手帮她一把。

    在此预测下,梅姨将在党内信任投票中无悬念过关,于是,隔夜恐慌情绪渐渐消散,英镑汇率也步步收复此前跌幅,在北美时段转至1.26关口上方,日内上涨逾1%。而在最后关头,特雷莎・梅本人也发表了“以退为进”的讲话,承诺她本人在预定于2022年的举行的下一次大选中放弃连任首相一职,此举目的旨在争取更多党内同僚在眼下的支持。此言一出,英镑汇价进一步走高。

    而在英国当地时间晚间举行的投票也并没有发生意外状况,梅姨以200票对117票的相对悬殊票数顺利过关,将继续领导英国面对脱欧的挑战。于是在交易日临近结束之际,英镑汇价仍持稳在接近日内高位水平,这也连带着带动了其他欧系货币保持强势。欧元兑美元反弹逼近1.14关口,而美元指数则自一个月她高位回落,重新退守97关口。两日之内,全球汇市出现了“从哪来,回哪去”的戏剧性翻转。

    欧洲市场前景风险犹存,年底前更多好戏或仍上演

    尽管特雷莎・梅在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令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并且,这也意味着她在未来一年内不会再遭遇来自本党议员的类似“逼宫”行动,但英国脱欧的相关悬念却并未就此解除,因为此前呈交给欧盟的脱欧协议文风仍需赶在明年1月21日的最后期限到来前得到议会全体的批准,考虑到保守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议会仅有微不足道的多数优势,且内部意见仍趋向分裂,脱欧议案能否过关,从而令“硬脱欧”得到避免,依旧是不确定性犹存。因此,在表决结果发布后,英镑兑美元仅是短暂冲至1.2671的高位,便迅速回落。而投资者似乎也采取了“卖事实”的操作,避免在消息落地之后进一步追高。

    对于欧系货币而言,这也意味着周三的反转走势只是对周二因为恐慌情绪而录得的深跌之修补,并不意味着新一轮涨势已就此开启。因为除了英国脱欧前景仍然迷雾重重外,欧洲市场还面临着诸如意大利预算风波和法国抗议示威浪潮等负面消息的冲击。在年底临近之际,市场交易资金量会有所稀释,这反过来却意味着,任何“黑天鹅”式的突发事件,都会对给市场带来加倍的波动幅度。

    在英国的政治闹剧暂时收场后,市场将把目光转移回全球央行政策上。周四欧洲央行将发布年内最终的政策决议,而考虑到近期整个欧洲重新陷入“多事之秋”的局面,尽管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措施退出计划已经令投资者企盼已久,但行长德拉基在讲话中仍有可能顾左右而言他,对何时能正式走入紧缩通道或将继续语焉不详。在此状况下,欧元兑美元欲蓄力重新升破1.14关口,难度仍旧不小。

    同样,美联储下周年内最后会议的前景也已受到市场提前关注。原本,美联储进行年内第四度加息本已是板上钉钉之事件,但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美股深度回调,且美国联邦政府还面临关门威胁,同时总统特朗普已经一再对加息过快感到不满的背景下,美联储下周交出的答卷仍有诸多看点。最可能的状况是,在一如预期加息的同时,美联储大幅下调“点阵图”所示的未来利率预期前景,把2019年加息次数控制在两次以内。

    上述预期似乎意味着,美元指数至少在年内很难突破97.50一线的“天花板”,而本周以来,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以及贸易谈判有望取得进展的猜测,也逐步开始对美国股市构成利多,但这样的利多情绪却往往仍被不时冒出的外部利空消息所稀释。周三,美股再度录得高开低走态势,道指在日内大部分时间维持了400点以上的涨幅,尾盘却因为油价回落带动能源板块砸盘而回吐大半涨势。日内,伊朗方面突然炮轰OPEC上周会议达成的联合减产协议,令OPEC威信进一步扫地,这也宣告了本轮油价筑底尝试再度遭遇了挫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汇通网无关。汇通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全部风险与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