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嘉盛集团:美联储12月议息决议前瞻
  • 嘉盛集团:美联储12月议息决议前瞻

    时间:2018-12-12 15:55:04  来源:  作者:

    撰文: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Fawad Razaqzada

    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将于12月19日-20日召开,届时FOMC最有可能投票支持再次加息25个基点。如美联储真的出手加息,2018年全年加息总数将达到4次,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也将自目前的2.00-2.25%推高至2.25%-2.50%。美元将延续其长达一年的涨势还是面临回落,答案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是否就9月会议经济和利率预测做出调整。

    截至本文撰写时,也就是距美联储议息决议还有一周之际,美元汇率本月基本持平。除非美元从现在开始急跌至今年年底,否则,美元指数2018年将以连续三个季度上行收官。但在我看来,做此假设是非常危险的。我认为美元雄霸汇市之王统治地位的日子可能不多了。但目前阶段,我们只是在关注可能出现的看跌基本面和切实价格形态。美元迄今尚无任重大反转信号出现。

    美元继续上行,但其作为汇市之王的日子或不多了

    显然,强劲的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加息无疑助力推高美元,另外还有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带来的通胀压力上升影响。与此同时,从新兴市场流入美元的资金也进一步支持了美元强势。其他方面,欧元/美元和英镑/美元因欧洲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持续承压,而原油抛售则令加元相较其南部邻居丧失吸引力,美元/加元走高。

    但这些情况都已经发生,因此至少已被市场部分消化。那么,现在是美元开始走低的时候了吗?

    FOMC 9月会议预测2019年还有三次加息。美联储很可能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上改变其鹰派展望,不过迄今美联储官员言论基调并不统一。在数位美联储成员试图软化美联储鹰派基调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 11月底言论意外强硬。另外还有关键的一点,联储主席鲍威尔本人在一次证词中的立场也相当鸽派。错综复杂的信息显示,FOMC之间明确的协调统一已不复存在,代表美联储经济和利率预测的点阵图可能较9月出现变化。

    图1:FOMC与会者对适当的货币政策评估:截至2018年11月26日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或目标水平中值

    来源:美联储
    来源:美联储

    特朗普急切希望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在横扫今年大半时间新闻头条后,随着中美领导人最终同意贸易停战90天以制定协议结束贸易争端,贸易战担忧有所平复。有媒体称中国向美国汽车征收的关税将下调40%,从其后特朗普推文的乐观措辞判断,双方已经取得进展。在G20会议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前夕,特朗普继续激进强硬的言论风格。他威胁,如不能达成协议,将对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至少可以这么说,特朗普先生惯用的非正统谈判策略一直颇具争议。但其支持者认为,特朗普已与邻国墨西哥和加拿大通过谈判成功达成贸易协定,另外,他也借此结交了一些朝鲜朋友。特朗普对中国应用同样的谈判策略并非意外 - 也可以说正在起效。但在大肆鼓吹美国股市涨幅之后,鉴于美国股指今年已转跌,特朗普现在可能迫切地想达成协议。因此,如明年初能成功签署贸易协议,我们猜测关税将再度下调,进口成本应随之推低,通胀将受抑。美联储将意识到这点并于利率声明和新闻发布会中有所提及。此情境下,市场或将计入美联储1季度加息急迫性减弱的预期,从而带动股市反弹,殖利率和美债走低。

    美联储是比中国更大的问题- 特朗普

    无论中美贸易协议结果如何,美元和债券殖利率都可能会开始回落。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动荡无疑已令需求受损。比如,iPhone销量下降,德国出口减弱导致其3季度经济萎缩。其他欧洲经济指标表现也非常一般,对欧央行将急于在明年夏天加息的疑虑随之升温 - 尤其考虑到近期油价暴跌。美国方面也是如此,我们看到近期部分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一些美联储官员对经济进一步扩张前景出言谨慎。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周期已受到唐纳德・特朗普的严厉抨击。事实上,美国总统已表示“美联储现在是比中国更大的问题。”

    但即便考虑到上述所有情况,美联储仍是全球最为鹰派的央行之一,这点也反映在美元涨势上。但随着来自特朗普的压力上升,同时基于近期基本面动向,美央行很有可能改变其鹰派基调,从而或引发美元抛售。虽然美联储明年加息力度很有可能减弱,但美元经济当前强势意味着美联储12月会上将继续收缩路径。

    无论当前基本面动向如何,美元指数构筑的高点和低点抬高表明技术面趋势仍看涨。但过往表现不一定能代表未来业绩。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决议和其他基本面催化剂很可能导致美元指数下破长线看涨通道,或于更高价位构筑清晰的反转形态。若(只有)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将(才会)对美元明确转向看跌。

    图2:美元指数周图


    来源: FOREX.com,TradingView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