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CMC Markets:当人民币出现这种情况时 快看这个板块
  • CMC Markets:当人民币出现这种情况时 快看这个板块

    时间:2018-12-12 14:19:09  来源:  作者:

    今年人民币汇价整体呈现“先升值后贬值”的趋势:


    第一阶段:年初到4 月中旬,人民币小幅升值

    2018年1 月开始,美元指数持续下降,2 月中旬出现一个年内的低点。与此同时受益于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非美货币整体表现趋强,美元兑人民币的离岸汇价(USDCNH)最低至6.24水平附近,美元兑人民币在岸汇价(USDCNY)最低至6.25水平附近。

    第二阶段:中美经贸关系恶化,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

    2018年4月中下旬,中美关系急速下降,美国宣布对中国部分商品提高关税、以及美联储加息进行,新兴市场货币对频频出现闪崩,5月开始人民币在岸、离岸汇价呈现一个加速贬值趋势。

    6月至8月,是2018年内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最快速的一波,国内股票市场同期出现一波快速跳水。

    第三阶段: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放缓

    进入10月,美元指数维持高位震荡格局,新兴市场货币对中土耳其里拉出现明显反弹节奏,美中期选举结果引发了市场对于2019年美联储加息进程的分裂。

    不过人民币汇率受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资本市场多数下行等因素影响,汇价贬值幅度呈现一定扩大,随着10月离岸、在岸市场汇价上破6.97水平,市场忧虑汇价7整体水平。

    G20会议后,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会晤并就中美贸易问题暂时达成共识,提振了市场信心,人民币汇率大幅跳升,在岸汇率强势升至6.84,离岸汇率强势升至6.82水平附近,三个交易日,人民币汇价出现2%以上的升值波动。


    对于2019年,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我们认为以下几个要点值得留意:(非以面代全,只是罗列主要矛盾)

    A、中美利差(数据推动)


    市场利率选择标准:以两国十年债券收益率,作为市场真实利率衡量的基础。

    2018年9月,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25基点(bp) 后,12月加息呼声依旧较高,无论12月加息与否,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的趋势是增强的,中美利差持续缩小并连续数月保持在低位区间,直接导至资金外流压力加大,另人民币汇率承压贬值。

    因此对于2019年,中美利差是可能进一步收缩利差,还是可能出现货币政策的转向或者微调?

    对于2019年、中美宏观经济刨析,留意此后我们推出的“2019年,我们做些什么”系列。

    B、中美贸易(事件推动)

    回顾上文今年人民币贬值年内的时间轴,不难发现,“中美贸易”事件摩擦成为了6月― 8月、10月― 11月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推手。

    如果说中美利差是大宏观周期上的一个主要矛盾,那么“中美贸易”是人民币汇率即期市场表现的一个“催化剂”。G20只是一个暂时共识,2019年估计这个问题可能会“全年发酵”。

    其余诸如“贸易顺差逆差”、“结售汇”、“对外收付”、包括“外汇储备”等数据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难有“趋势”的推动。

    **********************************************************************************

    当然,作为一名成熟的投资者,或者说要对市场有“嗅觉”的投资者,是否会想到,如果中美关系开始重新修复,人民币汇价目前已经受阻于6.96水平下方,G20之后汇价更是维持6.88 ―6.9波动水平,那么人民币如果出现一波“趋势性”的升值,会如何?

    在股票市场中,有诸多的行业涉及“海外融资成本”或者“债务”,因汇率价格高低将直接影响公司财务报表中“融资成本或债务或资产总值”的公允价值,因此这些板块其往往对于汇率问题异常敏感。

    我们以“航空”板块作为案列分析:

    2018年前三季度,由于母公司集中持有美元债务,国航、南航、东航前三季度在汇兑上的损失分别为14.8、14.7、13.8亿元,对企业财务费用形成负面影响,拖累其公司净利。

    根据行业内的财务模型规则,假设“汇率升值1%,航空公司平均净利润的弹性约为5%”的准则,蓝筹股中航空股将会获得“估值重修”或者“财务溢价”。

    三季度人民币汇价波动区域为6.89 ― 6.97水平,核心波动区域取6.93水平,当前四季度汇价波动上限为6.91,下限为6.82水平,核心波动区域取6.86,以此简单的假设看,航空公司将产生四季度的汇兑收益。

    调取CMCMarkets的产品列表,打开“港股”、选取“交通运输”子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东方航空(600115,股吧)(00670HK)”、“南方航空(600029,股吧)(01055HK)”、“中国国航(601111,股吧)(00753HK)”、

    截至2018年1月至今,其股价表现的收益率非常窄幅,东航一年表现+1.97%,中国国航-9.45%,南方航空-28.08%,不过三大航空公司的波动率非常之高,东航一年48.67%,中国国航年波动49.33%,南方航空年波动53.92%。

    收益率对比波动率来看,非常清晰,意味着股价一年间呈现来回的上下波动,而且每一次上涨、下跌的波动均有较大的空间。

    (下图为三大航空公司H股、月线5月至10月,人民币汇价贬值幅度、速度最为快速的)




    人民币年内观点,分析回顾:

    4月4日CMC Markets市场分析:中美利差收窄至历史较低水平 人民币下半年恐出现贬值

    7月10日 CMC Markets 分析:离岸人民币进入“技术+心里”叠加震荡区域 留意后续外汇占款变化

    8月16日 CMC Markets:人民币汇价短期恐出现失速风险

    9月12日 CMC Markets:人民币6.86―6.9+区间波动,静候中美贸易消息变化

    10月19日 CMC Markets:人民币心理区域将遭受测试

    10月31日 CMC Markets:调略!人民币日元汇价恐更甚于人民币美元

    作者:任震鸣Leb Ren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