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周评:黄金、钯金咸鱼翻身、市场演绎完美风暴特朗普差点“掀翻”全球
  • 周评:黄金、钯金咸鱼翻身、市场演绎完美风暴特朗普差点“掀翻”全球

    时间:2019-02-16 11:54:12  来源:  作者: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金融市场风波不断,市场主要焦点集中在四个方面,分别为新西兰联储决议、特朗普和边境安全问题、英国脱欧风波以及中美贸易谈判,数据方面,美国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极为疲软,中国PPI以及CPI数据双双不及预期。美元指数本周冲高回落,周线收盘失守97整数关,这增加了进一步下行的风险。非美货币迎来反弹的契机,而在中美贸易乐观情绪的提振下,美股等涨势喜人。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本周整体冲高回落,但依旧录得周线上涨。受贸易利好情绪的影响,美指此前一度收复97整数关口,但是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爆冷,大幅不及预期,加上特朗普在周五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美指回调,再度失守97整数关。

    欧系货币方面,英镑整体走势依旧受到脱欧不利情绪的影响,特雷莎・梅脱欧策略上的动议未获得下议院投票通过,这再度加剧了脱欧谈判的复杂局面。不过,美元指数在周五冲高回落为英镑提供了一些反弹的契机,英镑收复1.28关口,并逼近1.29整数关。欧元走势和英镑相仿,整体则受到欧洲央行鸽派基调以及经济数据不佳的影响。

    商品货币方面,受中美贸易谈判乐观情绪的提振,商品货币周线录得上涨,澳元收复0.71整数关,而纽元也收复了0.68关口。

    商品市场:尽管本周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好坏半参,但是受到OPEC大力减产以及贸易谈判带来的风险情绪影响,油价上周节节攀升。美原油目前已经收复55美元水平,并且逼近56美元关口,而国际基准的布伦特原油则升破了66美元水平。

    现货黄金本周整体走势偏震荡,金价守稳1300美元大关,周五黄金受到特朗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影响而持续上涨,金价周线收盘收复了1320美元关口,但依旧处于1300-1325美元这一横震荡区间内部。

    周五,钯金突破1400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周线涨幅达到2.6%。

    股票市场:全球股市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中美贸易谈判利好情绪的影响。美国股市周五大幅上涨,道指大涨近450点录得八周连涨。道指连续八周上涨,为自2017年11月3日收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纳斯达克指数也连续第八周上涨。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八周来第七周收高。三大股指周至少上涨了2.4%。

    当周要闻盘点:

    一、美国国会达成边境墙原则性协议 特朗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公布的消息显示,为避免政府再次关门,美国两党议员达成一项原则性协议,计划拨款13.75亿美元用于修建55公里的边境墙围栏。

    美国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谢尔比(Richard Shelby)称,当地时间周一美国两党已就边境安保问题达成原则性协议,为政府提供资金,避免政府关门。

    在国会达成原则性协议之后,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防止政府停摆的支出法案,同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试图修建他提出的边境墙。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确保为修建美墨边境墙提供资金80亿美元。美国媒体分析称,这些资金包括国会拨款14亿美元外,特朗普动用行政权力转移的国防部预算60亿美元和转移财政部预算6亿美元。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时表示,我将签署一项全国紧急状态法案,这项法案以前已经被很多总统签署过很多次。这很少是个问题……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在其推特中证实,特朗普已经签署了有关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命令。

    (图片来源:推特、FX168财经网(博客,微博))

    二、新西兰联储鸽派不及预期 纽元大涨商品货币收益

    2月13日,新西兰联储(RBNZ)维持利率不变,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1.75%,符合彭博调查的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

    新西兰联储预计将在2019年与2020年均维持当前官方现金利率水平,预计2020年12月官方现金利率为1.84%,预计2022年3月官方现金利率为2.36%。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表示,我们下一次调整官方现金利率的方向可能是上行,也可能是下行。

    在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定之前,交易员们就已经加码对降息的押注,互换数据显示,市场目前对11月前降息一次的预期概率是90%。

    分析师指出,新西兰联储维持有关下一步利率动向上下行都有可能的观点,并对GDP增长前景展现出一定的乐观看法。这推动纽元短线大幅走高。

    决议公布之后,纽元短线大涨逾百点并带动商品货币一起反弹。

    在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之际,全球央行都逐渐变得更为保守更为鸽派,其中印度央行意外下调利率,这也是新年之际全球第一家降息的央行。此外,澳洲联储也改变口风,称加息和降息的可能性更加均衡。

    三、脱欧“噩耗不断” 梅姨第十次败北下议院表决

    周五凌晨,英国议会下院的议员们对“脱欧”协议修正案的有关进展情况进行辩论和投票。投票的结果显示,特雷莎・梅首相呼吁英国议会支持政府在脱欧策略上的动议以303票反对,258票支持,未获得通过。

    分析师称,14日当天的议会辩论和投票没有想象的那么紧张,因为在此之前,特雷莎・梅已承诺议员将在本月27日再有一次表达观点的机会。在议员投票表决时,特雷莎・梅没有出现在议会现场,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特雷莎・梅应该承认她的脱欧政策已经失败。有统计显示,这是特雷莎・梅担任英国首相以来,第十次在英国议会下院的投票表决中遭遇失败。

    这次失败还表明,特雷莎・梅可能失去了对议会的控制,可能会破坏她在未来脱欧公投中获胜的机会。

    四、中美贸易谈判情绪乐观 风险情绪再度升温

    2月1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进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努钦,肯定两国经贸团队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这是中美经贸磋商开始数月来,习近平主席首次会见美方经贸团队成员。

    新华社报道,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双方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人民日报“钟声”报道表示:刚刚结束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呈现的成果再次说明,坚持采取合作的方式就一定能够往前走。在两国元首共识指引下,两国团队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态度,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在主要问题上达成原则共识,并就中美关于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文本进行了具体磋商,就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磋商,在解决问题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这样的结果,符合中美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白宫也在本周中美谈判后发表书面声明称,双方将在2019年3月1日、也就是对某些进口中国商品征收的10%关税上调的最后期限之前,继续处理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详细和深入的讨论令双方之间取得了进展,”白宫在声明中称。

    而中美贸易的乐观情绪促使市场风险清晰升温,美股收盘大涨,其中道指大涨近450点。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2月18日)

    05:30 新西兰1月BNZ服务业表现指数

    重要事件

    纽约证券交易所因总统日,休市一天。

    周二(2月19日)

    17:30 英国截至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17:30 英国1月失业率

    18:00 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18:00 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19:00 英国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2/19-2/25)

    重要事件

    08:30 澳洲联储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2月20日)

    05:30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

    07:50 日本1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23:00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重要事件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劳动市场发表讲话。

    周四(2月21日)

    08:30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

    15:00 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

    15:45 法国1月CPI年率终值

    16:15 法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16:30 德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17:00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21:30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21:30 美国截至2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22:45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23:00 美国1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重要事件

    02:30 2019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参与小组讨论。

    03:00 美联储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0:30 欧洲央行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五(2月22日)

    00:0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

    07:30 日本1月全国CPI年率

    15:00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17:00 德国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18:00 欧元区1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21:30 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月率

    重要事件

    01:35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在蒙特利尔商会发表演说。

    09:30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

    23:15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参加2019年货币政策论坛的小组讨论,题为“高压经济下的通胀前景”。

    23:3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一场授予他名誉学位的活动中发表演说。

    周六(2月23日)

    02:00 美国2月22日当周总钻井总数

    重要事件

    01:0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就美联储的工具和沟通机制发表讲话。

    02:30 美国2019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参加2019年货币政策论坛的小组讨论,题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未来”。

    02:30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参与关于资产负债表的讨论。

    06:30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致闭幕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