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一文告诉你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 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一文告诉你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时间:2019-02-16 03:01:43  来源:  作者: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2月15日),特朗普总统正式宣布了他的计划,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授权为他承诺的边境围墙再拨款70亿美元。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民主党人一致反对国家紧急措施,更令人吃惊的是,一些参议院共和党人也表达了对该计划的担忧。

    那么,接下来能做些什么――如果有的话――来阻止总统的这种执行令呢?

    考虑到一些众议院民主党人(包括Alexandria Ocasio-Cortez)已经宣布试图阻止总统的计划,《纽约时报》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提供了简要的指导。

    接下来,国会的民主党人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通过国会,一条是通过法庭。

    国会能阻止特朗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吗?简而言之:或许如此,但他们需要得到足够多的参议院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在参众两院获得绝对多数。

    不,国会没有权力阻止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当议员们首先授予总统紧急权力时,他们在法律中建立了一个检查机制。

    根据《国家紧急状态法》,如果众议院和参议院认为总统的行为不负责任,或者威胁已经消散,他们可以采取所谓的联合决议终止紧急状态。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国会拉美裔核心小组(Congressional Hispanic Caucus)负责人Joaquin Castro周四晚间表示,如果特朗普坚持到底,他准备提出这样的决议。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占绝对多数,很可能会通过该法案或类似措辞的决议。

    司法委员会主席、纽约州众议员Jerrold Nadler表示:“我将全力支持根据《国家紧急状态法》(National emergency Act)描述的程序,通过一项联合决议,终止总统的紧急状态声明,并打算寻求所有其他可行的法律选择。”

    为了防止总统所在的政党压制这样的措施,法律规定,如果一个议院通过这样的决议,另一个议院必须在18天内进行投票。尽管民主党在参议院占少数,但他们只需要少数共和党人的加入,就能在参议院通过这项决议,并把它送到特朗普的办公桌上。不难想象,出于对特朗普的声明将开创先例的担忧,六名或更多的共和党参议员会站在民主党一边。

    特朗普接下来会怎么做?

    与总统收到的任何其他法案一样,特朗普可以否决一项终止国家紧急状态的国会联合决议,前提是该决议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都没有获得绝对多数通过。

    在水门事件后的改革时期,国会最初并不打算给予总统这一权力。其规定了总统如何以及何时可以援引紧急权力法规。

    但最高法院在1983年推翻了所谓的立法否决,裁定国会法案要想具有法律效力,必须提交给总统签署或否决。由于推翻一项否决需要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票数,这项裁决使得国会阻止总统发表声明的难度大大增加。

    参众两院对声明的反对有多强烈?简而言之:民主党不太可能赢得足够多的选票,从而真正结束国家紧急状态宣言:

    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大约六名共和党人周四明确表示不赞成紧急状态宣言。

    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Susan Collins表示,“我不相信《国家紧急状态法》会考虑让总统在正常的拨款程序之外再拨款数十亿美元。我还相信,它将在法庭上受到挑战,其合宪性令人怀疑。”

    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Rand Paul是总统在其他问题上的盟友,他说,类似的国家紧急状态宣言与宪法中提出的权力分立背道而驰。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Patrick J. Toomey表示同意。他说:“我认为,最好通过立法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民主党人在众议院或参议院获得足够多的共和党支持者,推翻特朗普可能的否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对于总统的反对者来说,最好的情形是共和党内部出现了巨大的分歧。

    他们还可以争取两党支持一项立法,防止特朗普从国会拨给救灾的资金中为修建这堵墙拨款。

    国会可以起诉吗?简而言之:民主党几乎肯定会尝试:

    在这一点上,民主党人似乎有两个选择。众议院可以支持第三方提出的对紧急状态声明质疑的诉讼,也可以自己提起诉讼。

    如果众议院试图自己提起诉讼,那么它的法律地位就会受到质疑,众议院领导人和他们的律师将不得不决定,是否值得冒险自己提起诉讼,结果却因为缺乏法律地位而被法官驳回。

    而由于特朗普决定签署边境资金法案,政府停摆得以避免,但未来还将面临问题。国会和特朗普在夏季必须合作才能提高债务上限,这不会是国会和特朗普最后一次需要达成妥协以为政府融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