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为什么投资者都在担心土耳其的外汇储备?
  • 为什么投资者都在担心土耳其的外汇储备?

    时间:2019-04-19 15:32:37  来源:  作者:

    土耳其央行对最近外汇储备变动背后的原因选择三缄其口,这让投资者感到紧张。

    土耳其里拉周四的贬值幅度超过其他任何货币,因为市场猜测,该国央行正利用从商业银行借入的资金进行短期互换,以夸大其外汇储备数字。由于担忧加剧,里拉重挫近2%,之后收复部分失地。

    土耳其持有多少外汇储备?

    要看怎么算。截至4月12日当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定义的国际储备净额为284亿美元。但是土耳其中央银行说,投资者的注意力不应该集中在净额上,而应该去看总储备。总储备额略低于980亿美元。

    土耳其央行前副行长易卜拉欣?图尔汉(Ibrahim Turhan)表示,土耳其央行报告的净额较低,原因是该国近20年前与IMF签署了一项备用融资协议。他认为,更有意义的是关注总储备额,其中包括商业贷款机构存放在央行的美元债务准备金。图尔汉说,只要土耳其居民把外币储蓄存在银行,其中一部分将继续存放在土耳其央行,央行可以用它认为合适的任何方式使用这些资金。

    为什么投资者如此关心土耳其的外汇储备?

    未来12个月内,土耳其将有约1,180亿美元的外币债务到期。如果为经济提供资金的资本流动放缓,它将需要央行的缓冲资金来履行外债义务。

    由于政治和经济动荡,外国投资者今年已从以里拉计价的债券市场净撤出16亿美元。3月份外汇储备突然下降,导致里拉出现自去年货币崩盘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建议投资者抛售里拉,理由是里拉的贬值。

    为什么投资者担心准备金率会被夸大?

    土耳其央行上月开始通过外汇掉期招标,向商业银行借入过量的外币,作为回报,向银行发放里拉贷款。自掉期交易推出以来,土耳其外汇储备一直在稳步增加,这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土耳其央行正在利用借来的资金,给人一种印象是它的外汇储备正在增长,而这些资金的大部分都被用于其它用途。

    我们说的是多少钱?

    在外汇掉期推出后的三周里,土耳其净储备仅增加了200多亿里拉,按今天的定价约为35亿美元。央行在这段时间的借款总额略低于130亿美元,假设借款金额以储备的形式反映出来,那么还有大约90亿美元的资金没有入账。如果是这种情况,为了让净储备保持稳定,央行将需要在掉期到期时,每周对掉期进行展期。

    那么,钱在哪里?

    我们不知道。这是一个简短的回答。更完整的答案是,土耳其央行可能用来偿还到期外债的金额,或者它可能出售给土耳其国有能源公司,让它支付天然气进口款项,但加起来不会达到这么大的数额。

    这导致人们猜测,央行正在利用其外汇储备来支持里拉。不过,土耳其央行有义务宣布干预汇市,但它没有这么做。根据央行的数据,最近一次干预是在2014年1月23日。这让投资者怀疑央行是否在间接干预。交易员表示,最近几周,土耳其国有银行一直在抛售美元。

    投资者怎么说?

    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土耳其央行有责任对外汇储备数据的差异做出全面解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不断施压,土耳其央行的可信度已受到质疑。埃尔多安已开始实施越来越趋向干涉主义的经济政策,并猛烈抨击银行提供负面指引。

    美国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全球外汇策略主管Win Thin认为,外汇储备问题不只是一个单一数据点的透明度问题。他说:“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土耳其的体制框架似乎正在进一步瓦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