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一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外汇市场形势趋好
  • 一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外汇市场形势趋好

    时间:2019-04-19 06:02:17  来源:  作者:

    杜川

    [分月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数据表现为:1月顺差121亿美元、2月逆差150亿美元、3月逆差61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数据表现为:1月顺差257亿美元、2月顺差44亿美元、3月顺差33亿美元。]

    4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607亿元、代客结售汇逆差157亿元,相较去年四季度环比改善;远期结售汇签约连续7个月顺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同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此外,外汇储备稳中有升。截至2019年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988亿美元,较2018年末上升260亿美元。

    招商证券(600999)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汇率折算因素与资产价格变动仍是外储余额变动的主因。“3月央行外汇占款余额变动为-4.6亿元,央行3月依旧并未干预外汇市场符合我们的预期,预计后续央行仍将维持对外汇市场的不干预状态。”

    远期结售汇连续7个月顺差

    开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呈现更加平稳的状态,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都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这在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外汇储备数据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表现。

    4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9年3月及一季度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1~3月,银行累计结汇29443亿元人民币(等值4362亿美元),累计售汇30050亿元人民币(等值4454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607亿元人民币(等值9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收窄50%。

    从3月看,银行结汇10153亿元人民币(等值1513亿美元),售汇10565亿元人民币(等值157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12亿元人民币(等值61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66亿元(2月为逆差1023亿元),逆差环比明显收窄857亿元。

    分月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数据表现为:1月顺差121亿美元、2月逆差150亿美元、3月逆差61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数据表现为:1月顺差257亿美元、2月顺差44亿美元、3月顺差33亿美元。

    “一季度商品贸易顺差大幅度增长,服务贸易也出现了逆差收窄,使结售汇逆差收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表示。

    对于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的原因,赵庆明认为,“主要是3月对外投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一季度存在跨国公司的利润分红汇出,从往年规律看,一季度、二季度是高潮。”

    王春英表示,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月度外汇收支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平衡。如果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2019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自主平衡格局。

    而作为机构投资者市场情绪的关键,银行远期结售汇签约已连续7个月实现顺差。外汇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345亿美元,上季度为顺差17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78亿美元,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

    谢亚轩认为,3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形势边际好转,结售汇与代客结售汇逆差均明显收窄,数据的向好主要得到了结售汇率改善的支撑,市场预期的好转更为关键。综合一季度整体的情况来看,我国结售汇数据相较去年下半年改善,结售汇数据向好的趋势也将最终反映到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上。

    人民币贬值预期化解

    通常情况下,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会有所下跌。但在汇率方面,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突出。

    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1.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升0.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9%。人民币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揽子货币上涨1.9%。

    赵庆明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自四季度以来,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发生了作用,经济基本面向好。同时,由于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幅度化解,这也有力支撑了人民币升值。

    王春英表示,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市场情绪稳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也有进一步改善,一季度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加。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入和结汇都有所上升。另外,个人结售汇保持稳定,个人净购汇同比下降22%。“从这些主要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王春英认为,当前内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第一,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第二,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或者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第三,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稳定市场情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降低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此外,“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出2019年不加息的信号,并计划在9月末停止缩表,这将对美元汇率和利率走势产生一定影响,这些影响会对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更多有利条件。”王春英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