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海外对冲基金踊跃交易日股如今正成为日元一大利空?
  • 海外对冲基金踊跃交易日股如今正成为日元一大利空?

    时间:2019-11-06 13:43:54  来源:  作者:

    日元是过去一个月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因市场对贸易谈判和英国退欧的乐观情绪削弱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然而,彭博社最新撰文指出,当前还有一个拖累日元走势的因素也不容忽视:那就是海外投资者增加了日本股票的交易。

    其背后的逻辑是这样:海外基金陆续涌入了日股交易,但它们不愿同时承担汇率风险。出于这个原因,他们选择对冲外汇波动带来的风险,这通常涉及通过定期到期的远期合约卖出日元。而随着股价上涨,他们不得不增加对冲,这给日元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三菱日联东京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Norihiro Fujito表示:日本股市的大多数外国投资者都是对冲基金,他们将股票交易与日元挂钩是一个影响汇率的重要因素。日本股市是短线交易的好地方,因为它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和完善的高频交易基础设施。”

    根据日本交易所集团(Japan Exchange Group Inc.)的数据,海外基金在日本股票交易中的比例已经攀升至至少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占交易总额的60%以上。海外基金在衍生品领域的主导地位甚至更为明显,它们在衍生品领域占了近80%的股票期货交易。

    “海外投机者通常会尽量避免同时承担股票和汇率风险,”前日本央行官员、现任MUFG驻东京策略师的Takahiro Sekido说。“他们的汇率对冲举措,进一步加剧了日元与日股之间的负相关关系。”

    瑞穗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Kengo Suzuki表示:“股市很容易波动10%乃至20%,因此需要相应地提高或降低汇率对冲。”

    随着避险需求的减弱和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对冲操作的增加导致日元兑美元在过去一个月里贬值了1.9%。上周,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109.29日元,为8月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周三东京交易时段最新报1美元兑109.03日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日股交易的增加以及相关的货币对冲操作,也正对另一个长期存在的主题产生影响:日元与日经225指数之间的逆相关性。

    根据彭博社(Bloomberg)汇编的数据,日元与日股自2006年以来几乎一直处于逆相关状态中,如今逆向关联程度已接近2007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